2015年3月4日 星期三

享樂



「妳在哪裡阿?」M打電話來時問。

「我在家裡呀。」

「妳家這麼有情調,還放音樂噢?」

「對呀,不只聽音樂,還品咖啡呢。」

今天才剛與家人從老英格蘭莊園回來,猶記爸爸行駛在回家的路上時突然說:「老英格蘭不能常去。」

正當我皺起眉要開口,爸爸便笑著繼續說:「因為那裡的音響太好了,每次回來都想換音響。」

的確,那裡的音響真的是太好了。老英格蘭莊園是集歐式風情於一身、裝潢絢麗堂皇的城堡。但在我心裡,最華麗的時刻莫過於夜晚在莎士比亞廳的音樂導聆會。

音樂導聆會的主角是法國品牌Focal的旗艦喇叭Grand Utopia。

「Grand Utopia又稱超級烏托邦,是夢幻極的喇叭,全台有五人收藏,但只有我們這裡公開播放。」導聆人在音樂會開始前介紹道,「大部分的人來到這裡之前都聽說過這個千萬級的喇叭,但是讓音樂失真率最低的是這兩個看起來不起眼的後級擴大機,它的價錢整整比Grand Utopia高上一大截。」

看到這裡,我想各位一定能理解我所謂的華麗。令我著迷的是音樂導聆會一小時的音樂欣賞,那真的是醉人心弦、夢幻般的時光。導聆人會播放不同類型的音樂,有交響樂、電影配樂、爵士、中西方流行歌曲等等,依導聆人的喜好不同,每次聽到的樂曲都會有些不一樣。

這次是第三次來訪老英格蘭莊園,我們第一次遇見女音樂導聆人。

「喜歡今天的音樂嗎?」音樂導聆人Amber在結束後問我。

「很喜歡。」我說。我的確特別喜歡Amber的介紹方式與選曲。女生的安排與思路果然比較細膩。

「男生大部分都比較喜歡強調音響的效果。我會比較喜歡呈現細節的質感。」Amber笑說。

爸爸與我都熱愛聽音樂,我們總喜歡在老英格蘭發掘好音樂。除了音樂導聆會之外,其他時間也能夠在大廳的CD櫃中借CD到房間裡聽(房間裡的音響也是四、五十萬等級)。我們總會聚在房間柔軟的沙發上,伴隨著義式咖啡香,一首又一首地咀嚼難得的聽覺饗宴。

「跟我們來不錯吧。要多把握機會跟我們出來就能有這樣的享受。」爸爸說。

由於爸爸媽媽皆退休,當別人假期的結束便是我家人假期的開始。這次爸爸特別選在二二八假期結束後才來,但仍然有遊覽車載來一批又一批的人潮。

「這次怎麼會這麼多人?」爸爸疑惑地自語道。

「可能像我們一樣有錢有閒的人很多吧。」媽媽說。

爸爸瞪大雙眼笑著否認:「誰跟妳說我們有錢有閒?我們是沒有什麼錢,但肯花錢享受。」「說!妳還有沒有藏私房錢?」爸爸總愛與媽媽開玩笑。

在我眼裡,爸爸一直是一個十分有品味的人,從小也常教育我們-「該花則花、該用則用。」,這樣的觀念尤其在媽媽生病過後,更為彈性開闊。我們把握能夠相聚的時刻,享受著我們可以享受、我們值得享受的一切。

回顧這幾天在老英格蘭的美好,我想我最喜歡的便是與家人窩在最好的位置,在那微醺朦朧中,陶醉在樂聲中,不自覺地跟著節拍律動的時光。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