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3月14日 星期六

那些閃閃發亮的過程



今天是13號星期五。或許這樣的數字組合,才能解釋今天魔幻般的一切。
一直到約定地點,抵達那一幢日式古蹟之前,我都還只是覺得,這只是一個詩人聚會。

「銀快的詩獲選為2014年度詩選。」銀快幾天前說,「我想帶妳一起去參加在齊東詩舍的詩人聚會。」

是的,當時他的確是說的如此輕描淡寫。直到我親眼看見活生生地從國文課本裡走出來的席慕蓉、向陽、楊牧等人時,我才意識到這是一個如此盛大的詩人聚會。至少在我目前四分之一的人生中是個前所未有的體驗。

那些我曾經google過的人物、閱讀過的、景仰的、認識的、不認識的前輩們與同輩,站上台領獎、吟詩、甚至還隨眾起舞來一段洪亮的即興歌劇演唱。我幾乎是用盡全身的細胞,好好地、專注地感受這裡的每一絲氣味、每一刻氛圍與每一張面孔。因為我不知道下一次再參與這樣的活動會是什麼時候。

一位年輕的詩人黃岡,在朗誦自己入選的詩作前,緊張地說:「站在許多前輩面前,好惶恐阿。」我覺得,我比你更加惶恐吶。我在與銀快交頭接耳時也如此說。

「我年輕時也像妳一樣。」銀快意味深長地笑道。

很好奇,是否現在的我也有銀快年輕時的痕跡?雖然誠感惶恐,但是,是否我也可以,也可以微不足道的夢想--在幾個十年後的未來,我是否也能夠像銀快一樣受邀於此,與文壇上的巨擘們齊聚一堂呢?我想那時後我一樣會感到惶恐,但至少不會是現在。處在巨大的敬畏面前,連個無名小卒都還稱不上。

幸好崇景的洪流尚未將我淹沒,否則我會無法呼吸。活動一結束銀快與我便離開散場的敘舊,走進難得清朗的城市裡。

「其實我很害羞。不敢與喜歡的前輩說話。畢竟他們才不會記得你。」銀快在事後羞怯的說,並笑道-「我不會給他們帶來困擾的,我只要好好讀他們的作品就好。」

我也笑了,並且在內心充滿感激。銀快的話語總是有安撫人心的力量。

我們從濟南路走去市民大道,再從市民大道走入赤峰街;走進一家咖啡館又另一間,為未來的計畫討論著、籌備著、規劃著。

彼此交換一個又一個過往,暢談一個或二分之一個想法,在那魔幻般的過程中,銀快說故事時那對漆黑發亮的雙眼,讓我覺得自己似乎與夢想又更靠近了一些。

「我可以嗎?」這樣的問題不斷不斷地浮現腦海,巨大地哽咽在微小的喉嚨裡。我想,所謂的可以是好多個現在所累積而成的。我只要做好現在。或許在不久的將來,我也能夠閃爍著堅定的眼神向人們說:「你們也可以的。」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