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3月11日 星期三

那些殺死你的都並不致命



「為什麼會想要買<那些殺死你的都並不致命>呢?」

「咦?」

「因為妳是店裡第一個買的,所以感到好奇。」

「阿~原來是這樣阿。」我點點頭,隨即笑了,對於我即將要說的話而笑了-「其實我以前從未想過要買這本書呢。主要原因是因為書的封面上寫著-『我是殺人犯』,我覺得太偏激了,不符合我的tone調。」

那是昨天去荒野夢二時銀色快手與我的對話。昨夜回到家後我並沒有馬上將這本書拆封。一直到今天傍晚,我被一股複雜、無力的情緒籠罩時,我想起了這本書。

有的時候,當我對自己的狀態感到手足無措時,文字會有一種力量、一種讓人感到平靜的力量。在這樣的時刻,我會想抓起一本書,在書頁的字裡行間中找尋跨越懸崖的繩索。

我記得我後來這麼說--「我會想買,是因為書名-那些殺死你的都並不致命。這本書剛出版的時候我對這幾個字沒有太大的感覺。但是,最近這個書名讓我想到情緒。」

「每次情緒來襲,我總會感覺到窒息、窒息到想逃避,逃到連自己找不到自己。但每每情緒撫平後,我發現當時勒住我的情緒其實並沒有什麼、那些情緒都不致命,我只是被情緒綁架而已。」或許那句我是殺人犯的意思,用我的想法來解釋,是因為自己用情緒殺死了自己吧。

我不能自己地一點一點閱讀著,在整理到一半的狹小混亂房裡閱讀著,若覺得冷,就讀到忘記冷;若覺得迷惘,就讀到忘記迷惘,直到身體覺得倦了為止。我給自己一天靜止的時間,就只是靜靜地坐在雨聲之外與文字相處。


她沒有計畫。她只想坐在這裡,像個單坐在賭桌上微醺的賭徒。請命運不要冷漠的問她,發牌嗎?加牌嗎?她很好。她只是想作在這裡,沒有輸,沒有贏,沒有局。讓時間過去,一口一口地。所有可能性像窗上相互碰觸低落的濕氣。- < 那些殺死你的都並不致命 > 沈意卿


我想把它放在書櫃上,在我低潮的時候,不斷不斷的提醒自己,情緒是自己給自己的、沒有什麼是過不去的、那些殺死你的都並不致命。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