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3月24日 星期二

【我可愛的老爸(二)】與爸爸的珈琲時光

「媽媽,妳睡覺後,我們可以去幽會嗎?」爸爸討好地看著已經躺在床上的媽媽。媽媽通常很早就睡了。

「不行。」媽媽抿著笑意說,不知為何最近媽媽對「幽會」這兩個字很介意。

「我跟女兒去不行阿?」爸爸瞪大眼睛笑道,「還是不講幽會,換成約會總可以吧?」

「好啦好啦。」媽媽滿臉睡意的回答。

大概是從去年開始,爸爸說他開始上了癮。「對什麼上癮呢?」我問。

「住飯店阿,度假阿。」爸爸說,「很放鬆、很享受吶。」從小我們家就一直很重視家庭旅遊,每次寒暑假加總起來一年總會有幾次出遊。爸媽雙雙退休後,爸爸更是訂下了每個月都要旅行的目標。

這次再次入住墾丁的C飯店,連續兩天晚上我都與爸爸在迷你吧喝咖啡聊是非。

「來住飯店喝咖啡吃點心也是很不錯。以後只要去飯店都可以品嚐一下。」爸爸的不錯等同於很喜歡,能夠享受到此福利的我當然是用力的點頭附和(笑),看來爸爸又多了一項癮。

爸爸一直都不是很喜歡加奶的咖啡,但Menu上黑咖啡只有美式或是濃縮。今天中午經過迷你吧時意外發現原來有提供黑咖啡,在櫃檯旁有一個小木圓桌,精心地擺著咖啡器具並寫著:「瓜地馬拉    水洗」。可能因為先前我們都是晚上去,在朦朧的燈光下完全沒有發現還有Menu上沒有的品項。

「你們Menu上沒有瓜地馬拉黑咖啡是嗎?我可以點這個嗎?」爸爸向服務生確認,那位接待我們的服務生明顯是位新手,對於我們的問題頻頻來回櫃檯詢問。「可以。」服務生怯怯地回覆。

而我則是點微醺咖啡系列,加了白蘭地下去調製的皇家咖啡。「我不要加糖,也不要奶油。」我向服務生說,已經喝過幾次,若是沒有特別要求,C飯店的咖啡總是特別甜膩到讓我難以接受。

「好的。那我會再另外附糖包,需要的話可以加。」服務生說。

爸爸坐的位置面向吧台,聊著聊著,爸爸突然圓睜雙眼:「不會吧?他們的黑咖啡是用濾掛包嗎?」

「應該不會吧。」我轉過身探頭看,沒戴眼鏡的我也看不出什麼名堂,「看他們那樣擺設應該會是現磨咖啡豆才對。」

爸爸明顯一臉不悅地盯著櫃檯,畢竟,除了這是一間頗知名的飯店,那杯瓜地馬拉水洗可是要價220元臺幣,若不是現磨咖啡,感覺品質似乎降低許多,「如果是濾掛包,我也可以自己買來泡阿。」爸爸喃喃道。

「我去問問看好了。」說罷我便走去櫃檯,不久後便一臉困惑的回來。

「我問他們說:『是不是現磨咖啡豆?』,他們回我:『我們是現沖。』,我又問:『那是用你們自己買的豆子磨的嗎?』,他們說:『是事先磨好的。』我不好意思直接問他們是不是濾掛包。但感覺有可能是,他們還沒泡。」我一口氣說完,然後問爸爸:「這樣你要喝嗎?」

爸爸緊蹙著眉想了想,還是點頭。

不久便有服務生推著推車來我們的桌旁。這次不是那位菜鳥服務生了,而是換了一位貌似專業的老手。

「先給你們試聞咖啡。」老手服務生遞來一個盛裝咖啡粉的玻璃腳杯,我與爸爸輪流試聞香氣。

接著爸爸便微笑地問:「你們是用濾掛包嗎?」

「是。」對方回。

「如果不是現磨咖啡,品質不是會有差嗎?」爸爸繼續保持微笑,我能感覺爸爸刻意誠懇的語氣。

「我們是用真空包裝,等到要沖時才會拆封。我們是現沖。」對方再度專業的回答。

我又再次聞了一遍玻璃杯中的咖啡粉氣味。接著便遞給服務生,他在我們面前現場手沖咖啡至一個容量不小的三角玻璃壺中。

「其實以咖啡粉的味道來說,這款的味道很香。」我向爸爸說,不減音量刻意讓服務生聽見,想降低對方的壓力,「通常咖啡豆會比較香,而磨好的咖啡粉味道會比較沉。但是這個瓜地馬拉的咖啡粉氣味卻是很輕柔的花香。」

爸爸點點頭表示贊頭。

最後老手服務生俐落地將過濾好的黑咖啡倒了三分之二到咖啡杯,並遞給爸爸。「先生可以先嚐看看。」他說。

爸爸嚐了嚐,「嗯。」從爸爸的表情可以看的出很滿意,「妳喝喝看。」

我也小啜一口,「很好喝!」的確是出乎我的意料之外,這款瓜地馬拉真的很好喝,著實芳潤滑順,「謝謝。」我咧嘴微笑地向服務生點點頭。

待服務生離去後,我和爸爸面無表情地相視幾秒,接著便難以克制地大笑了起來。

爸爸立即笑道:「為什麼他要把多出來的咖啡拿走。我本來還想說:『不錯,份量挺多的。』」說罷還依依不捨地看著早已離去的三角玻璃瓶裡的黑咖啡。

「可能因為他只賣這麼一杯吧?」我也對此舉感到不解,「話說回來,你不覺得,剛才他很戰戰兢兢嗎?」

爸爸隨即大笑,「剛剛他推回去的時候,還踉蹌了一下。」

「明明我們就不是奧客,」我笑說,「我們只是比較懂咖啡一點而已。」雖然不敢說喝過多少黑咖啡,但畢竟小有研究。

「說不定他們才覺得我們不懂咧。」爸爸做了個滑稽的表情。

「他們緊張到說要拿糖罐給我,都忘記了。」我說,並嚐了一口方才端來的皇家咖啡。

由於昨日喝過添加龍舌蘭的墨西哥咖啡,我喝了幾口便說道:「皇家咖啡的白蘭地酒味比較濃,我比較喜歡昨天的墨西哥咖啡,比較好入口。」

「那妳今天應該會很好睡。」爸爸笑道。

挺著滿肚子咖啡,本來打算就此回房,突然聊到C飯店隔壁的H飯店。打算買他們的麵包買作為明日回程的中餐。

「媽媽之前就說想買他們的麵包,可是當時我們早上時去他們還沒有擺出來賣。」我說。

「是這樣嗎?」爸爸回想著,「要不我們現在去看看吧?」

我們一同走進熱鬧的夜,雖然今天是平日,但停在C飯店前的遊覽車仍將近十部,大多數都是員工旅遊。

迎著夜晚充滿涼意的強風,好不容易走到H飯店的大廳。「還有賣麵包耶。」我興奮地說。

正準備要買時,爸爸掏了掏口袋,「哎呀!我忘了帶錢包。」

我詫異地看著爸爸:「忘了帶?那你剛剛是怎麼付咖啡錢的?」

「因為我那是記在房帳。所以先不用付。」

我們面面相覷,再次大笑。

「總不能和H飯店說,記在房帳吧。」走回C飯店時爸爸開玩笑。

「如果你真那麼說,那你就是喝咖啡喝醉了。」

再次走進冷風颼颼的夜,我挽著爸爸的手,心情像是剛入喉的加奶咖啡,有些甜,有些暖。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