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2月9日 星期一

角落的微光

晚上十點的公館寒風逼人,我快步走在街道上準備要搭車回家。

轉進地下道後,看見一名穿著黑色大衣的男子正拿著吉他調弦,「應該是要收工了吧。」我想。沒想到才剛經過,他便輕輕地彈起吉他,整個地下道僅有我一個人與他的樂聲,我背向他,聽著他輕柔的吉他聲,越走,越慢,直到我轉往另一個出口時,我聽見他開始悠悠地唱起歌來。

「My first song~」第一句是這麼開始的,我站在他看不見得地方,靜靜地聽著他溫暖嘹亮的歌聲填滿整個地下道。我緩緩拿出錢包,左翻又找,一點兒零錢也不剩,裡面只剩下大鈔,而近日的我實在沒有餘裕可以投鈔票。

我無奈走出地下道。不知為何,吉他的樂聲仍然縈繞在心裡,「在這麼冷的夜晚,仍然努力地刷著琴弦、唱著歌,那樣的樂聲之所以動人...」我在捷運四號出口前止步,「是用生命唱出的音樂吶。」想到這裡便又轉身回頭,走去附近的便利商店換錢。

「嘿!」剛走出全家,一個身影便拉住我,定睛一看,是前同事A。

「阿~好巧噢!」我露出微笑道。

「對呀!這麼晚了怎麼在這裡?」對方說。

「因為我剛剛在忙一個案子。就是之前有帶你去過的茶館,我正在設計他們的menu,阿~可以給你看目前畫的東西--」我邊說邊開心的拿出畫冊,「目前畫到這裡。」

「哇!」對方目不轉經地看著幾張圖稿,「好棒喔。」

「最近都在做這個,雖然頁數很多工程有點大,但是做的很開心。」我說,「那你呢?最近還好嗎?」

「最近就都在讀書囉。」正在讀研究所的A說,「對了,其實現在是寒假呢!」

我笑道:「好久沒聽見寒假這個詞囉。」

A剛剛也與前同事見面聊天,我與A簡單的聊起前單位的近況。

「前些日子我遇到學生,他們都說還好我離開了,我沒想到現在連學生都影響到了。」我有些難過的說。對於前單位目前的狀況令人難以相信也感到難過,只能祝福一切的發生都會有最好的結果。

「嗯。」A語重心長的點點頭,「不過,至少現在的你正在做著喜歡做的事。加油囉!」

我看著A離開的背影笑了,是阿,至少我現在正做著喜歡的事情,A也是,那個彈吉他的男子也是。

我走回地下道投下零錢,雖然心意不多,但我知道對對方來說會是一個鼓勵。繼續加油,我在心裡向對方說,也對自己說。

每一個正在為自己而努力的人,都隱隱的在各個角落散發著光芒。那樣美麗的光芒,正在溫暖每一個寒冷的夜晚。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