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2月22日 星期日

新的視野



2015.2.21

今天為了與多年不見得兩位朋友相聚,破例在過年期間外出用餐,聊了一整個下午。


走在回家的路上,我想著今天的對話,想到聊天的過程中意外提起的< 9個故事 >這本書。



「對了!妳之前推薦我的9個故事我看了。」HL在聊天中突然提到。

我眼睛一亮--「真的?妳覺得怎麼樣?」


「我是個一年只看一、兩本書的人。很少書會讓我印象如此深刻。」HL說,「真的非常好看。」


其實我完全忘了有推薦過HL這本書,畢竟上次見面已經是將近一年前的事情,但聽見自己喜愛的書朋友也喜歡,就好像是自己被讚美般開心。


「那是什麼書呀?」坐在一旁的J好奇的問。


「這本書是關於一個人的輪迴故事。那些故事會讓你用新的角度看這個世界,讓你學習不再執著於當下所面對的各種困難。」我說。


「我相信這本書裡寫的是真的。」HL說。


「我也相信是真的,不過不見得每個人都這麼相信。」我微笑道。


「在這本書裡說明了一切事物必有其因。」我向J解釋道,「舉例來說,即便是一個殺人犯,就算被再多人抨擊、謾罵,背後也有許多不為人知的一面。一個人的性格背後是有許多因果的。世上也沒有所謂的好與壞,好壞都是人訂出來的二元標準。」


「在這本書裡談到了我們為什麼來到這個世界上,我們為何生而為人。」我記得我這麼說完後,9個故事的話題似乎就在眾多的話題中淹沒,畢竟幾個小時的時間很難總結彼此的好幾年。

每次與朋友見面,總讓我有機會回顧自己的過去。


我不知道別人是否思索過生命,但是我不只一次問自己:「為什麼我要存在於這個世界?我活在這個世界上的目的是什麼?」

不知道你們會不會有這樣的經驗?當很認真的、心無旁騖地看著自己的手指頭晃動時,會不會越看越覺得手指頭有點奇怪?甚至有種手好像不是自己的感覺;或是習以為常的詞語,很專注的多唸幾次後,會突然覺得這個字詞唸起來特別不自然?


小時候我有好多次像上述般的感覺,通常都是自己一個人坐在房間裡的時候。那樣的感覺有時強烈到我會覺得這個世界上好像只有我一個人,當把全身的注意力都放在自己身上時,會覺得自己特別壯大,別人似乎都離我很遙遠。


我也沒辦法解釋那樣的感覺,一開始總會覺得很不安,因為那樣的感覺讓我覺得自己不像自己,習以為常的事物突然間都變得好奇怪。但是,會不會那樣的感覺其實才是最真實的自己的感受,只是我們都不習慣把焦點放在自己的存在。對,就是很單純的、存在的感受。

在現在的忙碌生活型態下,更常讓人思考未來,而不是當下。

HL也提及對未來的憂慮,「憂慮是很正常的,因為我們是人。」我說,「重要的是不要把焦點放在憂慮,而是知道為何憂慮、降低憂慮,與憂慮共存。」

憂慮不會幫助你解決任何問題,反而會成為阻礙,比起花時間擔心,不如把焦點放在想要完成的事情上。

最近閱讀奧修<危險中活著>,奧修形容頭腦是個非常聰明的機器人,它讓我們可以做許多事情,但卻不在那個當下。簡單來說,像是每天的例行公事,刷牙洗臉吃飯洗澡,因為這些事情我們是多麼的習以為常、多麼的容易,簡單到做這些事情好像是一個自動化的程式。你在刷牙,但是你的腦海卻在想著別的事情,你在刷牙又不在刷牙。你人在那裡又不在那裡,你沒有真正活在那個當下。

我喜歡走路,因為走路可以看見許多風景,但走路時總會不自覺開始思考、想東想西,我的人在走路,可是我的心卻不在那裏。

我嘗試著練習走路,就只是很單純的在那個當下走著,感受走路的速度;感受空氣的溫度;感受鞋子磨擦路面的觸感。

身邊有些朋友常會驚嘆我對某些事物的記憶竟可以如此深刻,或是可以鉅細靡遺的還原幾個月前甚至是幾年前的事件。其實那沒什麼,關鍵只是因為當時的我,有真正地活在當下。

活在當下,其實真的很不容易。從我真正認識這四個字的意涵開始,便一直在學習著活在當下。倘若真的能活在當下,所有事情將不在變得複雜,複雜的原因來自於頭腦。只有頭腦會讓事情變得複雜,心其實很簡單。

很多人會說心很複雜,只是我們忘記了要怎麼表達而已;只是我們認為不可以這麼表達自己。因為怕自己受到傷害、因為怕別人受到傷害;因為有很多不可以、不應該。但其實那些都不是真的。不可以、不應該,只要有這幾個字開頭的想法都不是真的,唯有自己的心才是真的。嘗試放下頭腦,聆聽自己的心,心會給你答案。


今天才剛與朋友見到面不久,單眼相機的保護鏡卻因為突然其來的掉落而裂了一條直徑。「沒關係。」我說,「不過上一次破掉已經是三年前的事情了。」

在看見裂掉的那一瞬間,我並沒有太多心痛,只是在心裡想著:「這不能用了,要換一個新的保護鏡,突如其來的裂掉是要告訴我什麼呢?」

離開餐廳之前我收拾著隨身物品,裂掉的保護鏡拔不下來,所以我先用相機蓋蓋起來。J和HL投來同情的眼光。


「這大概是要我新的一年要有新的視野。」這句話很自然而然地就從我口中說出。


說出來後我笑了。的確呢,我想要的改變,不是外在的改變,而是內在的改變。我想要用新的眼光去看待我的生活。我不用刻意去哪裡創造不凡,而是從生活裡、從我自己的內在去探索、去發掘、去創造。我們永遠都有選擇,我們可以選擇我們的感受,選擇看事情的角度。生命會提供各種可能性。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