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2月24日 星期二

洗菜這件小事

其實我是一個很少下廚的人。說起來有點不好意思,這樣年紀的我並沒有太多下廚的經驗。不是因為不喜歡,只是因為在台北的生活忙碌,與其花時間煮,我都會選擇買現成的食物。或許你會想,那麼回高雄後就有機會煮了吧?但回家對我而言是難得的休息時光,所以還是不會下廚(其實是怕煮的不好吃)。所以每次回高雄,我都是幫忙事前與事後工作,像是洗菜和洗碗。

每次洗菜,通常我都會邊洗邊想著接下來要做的事情,我的腦袋從來沒有安靜過。洗菜嘛,就只是件小事罷了,一件希望它趕快結束的小事。但是最近我想練習讓自己更專注、更覺察每一個當下。所以我練習就只是專心的洗菜。

我手拿著青江菜菜葉一片一片清洗,突然發現:「菜葉的莖居然是如此晶瑩剔透,好美阿。」

我仔細地端詳著,莖由粗到細從底部一路往上延伸擴散至葉面,在莖的亮膜底下是數不盡的纖細透明管子組成的,我還去google了一下才喚起生物課的記憶,原來這就是所謂的維管束,植物汲水維生的地方吶。菜的葉面紋路分布讓我聯想到掌紋,每一片菜葉都美的令人覺得不可思議。

洗完菜後,我便靈機一動,拿起我的畫本和筆跑到流理台前勾勒菜葉的模樣。

「我從來沒有仔細看過我吃的東西的模樣。」這樣的想法在我的腦海裡浮現出來,「我每天吃著這些食物,但我對它們卻一點也不了解。」

今天洗菜時,有個想法在我洗菜的過程中逐漸醞釀,我開始想了解我平常吃的這些蔬菜,因為想了解,所以我也開始想學習如何烹飪這些蔬菜。

我想將這些蔬菜的樣貌畫下來。為什麼呢?因為透過畫畫,我才有機會仔細地觀詳它們的長相。

像是回應我內心的想法般,我爸隨即笑問:「你現在是想把我們每天要煮的東西畫下來就是了?那要不要順便把魚阿、雞阿都畫進去?」

「不。」我回答,「那樣太多了,我只想先畫蔬菜就好。」

有了這樣的想法後,洗菜變成是一件很有趣的事。那些菜葉在我的筆下顯得閃閃發亮。更不用說,本來就很好吃的蔬菜變得更美味了。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