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2月3日 星期二

小海



「所以,這是你第一次辦分享會嗎?」辦隨著平底鍋滋滋作響,We & Me Cafe 的老闆威廉從吧台探頭問道。

「嗯。第一次。」我也抬起埋首在思緒中的腦袋應答。

「阿,這就像是初戀的感覺阿。」威廉打趣的說。

「是阿,令人興奮、期待又緊張吶。」我笑道。

下午就來到We & Me Cafe,等著和威廉談分享會的細節。老實說,直到現在還是對於自己能有這個機會而感到不可思議和感激。

敲定好時間後,我接著問:「那麼,來參加的人需不需要付費或是低銷呢?」

「嗯,不強求阿。只要不帶外食進來就好。」

「嗯?」我睜大雙眼愣了愣,「確定嗎?」畢竟是佔了店家兩小時的小週末夜晚吶。

「OK啦,想點的人再點就好了。」威廉微笑的饋在吧台前的桌子,「我也可以趁那時好好休息,為假日養精蓄銳阿。」

我充滿感激地看著威廉,不用場地費又設備齊全,而且入場都免費--「太感謝了!」我感動的說。

「不用客氣,就當做是贊助妳。」威廉露出帥氣的笑容說。

每次來到這裡總會有些替威廉擔心,因為We & Me Cafe 的餐點價位實在太經濟實惠,幾乎都是兩百出頭的餐點,而且還會再附上餐前與餐後飲料,別的不說,這間店可是位於市政府2號出口的精華地帶呢!雖然如此,威廉總會不計成本、熱情地給客人好康,像這次我點了最喜歡的月光野菇菠菜蛋捲,威廉又再附上一個巧克力杯子蛋糕。

「那是之後要替遊戲公司做的蛋糕,幫我試吃看看好不好吃。」威廉向我眨眨眼。

「整體而言很好吃。」我慎重地說出感想,「但再濃一點我會更喜歡。」

「阿,因為那是特別做給男性,所以特意做的較清爽。」

「真的是很清爽的巧克力蛋糕呢!」我認同的點點頭。

威廉立刻回了微笑道:「謝謝妳的建議。」

靠在吧台的人除了我以外,還有剛認識的新工讀生Joan和一位客人,「她是小怪獸,這個一月底會辦一個分享會喔!」威廉向客人介紹我。

聽到小怪獸這個綽號我又偏頭痛了,我連忙笑著解釋:「阿,那是被朋友陷害的綽號啦。」

差點忘了說,We & Me Cafe 也是一個很容易認識新朋友的地方。很快的,我就與大家聊了起來。那位在吧台的客人也成了新朋友,她有一個非常特別的姓氏:「察」,因此大家都叫她Chacha。

「因為去年底我趁工作結束的空檔去環半島,所以才會有分享會。」我說,「我會分享旅行中有趣的故事,以及自己對旅行的想法。有空可以來聽噢。」

「好棒噢!妳有粉絲頁嗎?」Chacha問。

「沒有耶,但我有部落格。」說出來時不禁有些小心虛,因為好久沒更新了。

「部落格也可以阿。」對方說。

「嗯,不過都是po一些生活感想,經妳這麼一說,或許也會考慮辦個粉絲頁呢。」我歪歪頭微笑。

「妳是只有自己一個人去旅行嗎?」Chacha問。

「是呀。」我回。隨即看見Cahcha露出欽羨的神情,我想起先前和以前常光顧的滷味店老闆談及此事時,老闆也有類似的回應:「雖然都很嚮往揹著背包一個人旅行,想著想著是很浪漫,但都沒有勇氣做,僅止於浪漫的幻想吶。」

「分享會大約會多久呢?」Joan問。

「總共兩小時,我應該會講一小時,或是更久。」

「可以多說一點噢!」Joan說。

我感激地露出笑容,曾經我還想著:「只有環半島的我,也可以辦分享會嗎?」但大家的支持和鼓勵讓我的信心提升許多,不論Chacha和Joan最後有沒有來,我都感謝她們當時給予我的期盼眼神。

「乾脆,分享會那天也來個藝名發表會好了。」威廉提議,「只要你想個新名字,我們就改口不叫你小怪獸。」

「其實小怪獸也蠻可愛的阿。」Joan笑道,「我也有朋友像妳一樣小小隻的,但因為很喜歡恐龍,所以叫小恐龍。」

「不不,那和我本人反差太大了。」我掩面道,「總不能因為反差大因而好記,就真的用小怪獸這個名字吧。」

「好!我會想一個藝名的。」我答應威廉,分享會與藝名發表會阿,真的很煞有其事。

但我真的開始認真思考,比起本名,綽號更容易任人記得。

「妳要不要取一個藝名阿?萬一妳以後紅了怎麼辦?」威廉稍早的玩笑在我耳邊迴盪。

以前從沒認真思考是否要有一個筆名、藝名之類的。但在旅行時,人們除了會問外之外,也會問有沒有粉絲頁。一個名字和一段畫面漸漸清晰的在腦海中浮現。

我想起有那麼一天,我蹲在最靠近海的石頭上,靜靜的看著海。

海浪來來回回不停歇地沖刷著海灘,我的煩惱也被捲起的海浪一來一回的撫平了。不論發生過什麼,大海都無條件的接納。我渴望自己的胸懷如那一遍汪洋寬厚包容,內心能夠像不斷被洗滌的沙灘般柔軟。

雖然我只是一個人,但我願自己像是海。

或許因為只是一個人而渺小,但也因為身為一個人而巨大。

那天是1月14日,半個月後,我在分享會的最後如願的發表在心底醞釀的另一個自己:「我希望自己叫做小海。因為喜歡海,也期許自己能夠像海一樣,寬厚包容與柔軟。」

「妳的名字讓我想起還沒開咖啡廳之前,一位前輩和我說過的話。」威廉在結束之後和我說,「『你不覺得從裡面看著外面來來往往的人群,很像是在看海嗎?』,以前還沒開店的我不懂前輩的意思,但在我自己開店之後,我就懂了。每天在裡面觀看著外頭來來往往的人們,有些人可能是去工作,有些人可能即將要出國,也有些人會成為這裡的客人。玻璃門外的世界,好像是海一樣。」

「也因此這裡成了許多人停留的港灣。」我微笑的向威廉說,「不論去了哪裡,總是會再度回到這裡。」

「所以我覺得小海這個名字很好。」威廉也露出笑容點點頭。

每一個人活在世上都同時扮演著不同角色,小海是我內心深處的港灣,是既真實又憧憬的自己。那樣的小海,會一點一滴的用文字、用言語、用雙眼去記錄生活。

這樣的方式,讓小海感受到活著的溫度。



We & Me Cafe
Facebook官網連結

營業時間:週一公休   平日: 10:00~22:00   假日: 09:00 ~ 22:00
地址:台北市信義區基隆路一段188-2號 (靠近市政府1號&2號出口)
電話:(02)2763-8767 & 《0958-924-658》

提供Wi-Fi 無線上網
低銷一杯飲品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