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2月18日 星期三

茶餘飯後




過年團圓,在年夜飯之後便是茶餘飯後的閒談。

小時候的我總喜歡聽大人們聊大人的小時候,「大人也曾有和我一樣的年輕歲月吶。」我總是這麼想著。
當我自己也是大人了以後,大人們聊的仍然是那些過往,隨著更多年月過去,有些不曾聽過的故事也漸漸被憶起。

那些故事都很有趣,我最喜歡聽跟自己父母有關的童年,像是姑姑說:「我印像很深刻以前住在xx的時候,妳爸爸被爺爺一路追著打,一路追到xx學校。」

「這我怎麼一點印像都沒有。」爸爸笑著否認,「我倒是很有印像妳打小報告。」

姑姑睜大眼睛:「我?有嗎?」

「就是我去玩水,結果妳去跟媽打小報告阿。」我爸說。

「阿!有有有。你那個真的太誇張了。」姑姑說著說著便看著我:「妳不知道妳爸當時是在稻田裡游泳欸,那裏面都是爛泥巴的稻田欸!妳爸就全身光溜溜的在那裡玩水。」

「哪有光溜溜!」

「哪沒有!」

這樣一來一往的鬥嘴總讓飯桌熱鬧非常。除了童年趣事,也有許多從前的不如意或是苦差事,或許隔了十年、二十年、甚至更久,再度拿來飯桌上憶當年,換取的是滿桌的笑聲與歡樂。

他們說的故事或許我不會記得,但我會要自己記得,在未來不論遇上什麼挫折,別太入戲,因為過了十年、二十年、甚至更久,那也只是茶餘飯後的話題罷了。

沒有什麼過不去的,過去已成過去。在除夕夜晚,我揮別過去一年的自己-「謝謝,辛苦了,新的一年要更珍惜自己唷。要不然,就會像現在正要過年卻感冒了(笑)。」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