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12月1日 星期五

秋天的尾聲


十一月就這麼過了,秋天跟著生病的日子一起來到了尾聲。

生病的這段時間,我的聲音總帶著濃厚的鼻音,像是灰色的、厚重的積雨雲,凝結了許多水氣,身體與頭腦沉甸甸地,悶的全身脹痛,好似集結所有秋日的善感於一身,一點小事都可以沒來由地擰出眼淚。

有將近十天那麼長,我像是一個幾乎失去嗅覺的人。發現嗅覺失常的那一刻,是洗淨手後,一如往常拿起辦公桌上的護手霜,我才發覺我聞不到乳液的白薑花香。

五感中,平常總特別倚賴視覺和聽覺,嗅覺伴隨著呼吸,是那麼理所當然的存在,直到失去了它,我才驚覺氣味在我的生活中是如此重要。失去嗅覺的日子,反而特別地渴望聞到氣味,任何氣味都好,我比平常更費力地呼吸,渴望能嗅出被我忽略的生活氣味。我也閱讀著談及嗅覺的書籍,在蔣勳的《感覺十書》裡,尋覓身體的感官記憶。

「嗅覺像是一種註定的遺憾,它在現實裡,都要消失,卻永遠存留在記憶裡。」蔣勳在書中如此寫著。

曾經有人問過我,想念是有味道的嗎?

對我而言,想念很少伴隨著味道,如果有,那樣的氣味總是很細微、很私密。在聞不到任何氣味的日子裡,所有關乎氣味的回憶,卻塞滿了時間的空隙,伴隨著想念襲入心底。

有天早晨賴在半夢半醒的棉被中,一股熟悉的氣味隱約浮現鼻間,那是眷村老房子帶點木頭粉塵的斑駁氣味,床褥中參雜著奶奶替我撲在背上的痱子粉香,還有枕頭上塗抹的清涼樟腦油味。我憶起,在那個從小長大的房間,有一扇打開會嗝嗝作響的木頭紗窗,我總能從那扇窗聽見人們經過時走動的聲響,夜晚呼嘯而過的風聲也會隱隱傳出有人在說話般的錯覺,曾經我對那扇窗感到又怕又好奇,現在回想起來,那窗,讓屋內的四季混雜了外頭青草和泥土的味道,有點像是舊衣物被陽光烘暖的乾爽香氣,也許,那是我最早的氣味記憶。

在公車上、閱讀中、甚至是工作的空檔,不時會想起過往的氣味記憶,像是多年以前的冬日,福隆的海風吹來濕濕冷冷的曖昧空氣;還有那段短暫的夏日戀情,那片掉落的芒果樹葉上過熟的果甜香味;想起與愛人相識的春夜,無人的道路上瀰漫著安靜的恬淡氣息。

愛人說,京都也有屬於京都的氣味,那麼,京都有著什麼樣的氣味呢?如今我想起的京都,幾乎都是關乎於愛人的回憶,像是秋天沿途路上馥郁的桂花芬芳,或是房間裡沈澱心緒的檀木線香,不過,最讓我想念的是,依偎在床上時,一同呼息的乾淨夜氣裡揉雜的衣物清香。

我想,秋天之所以充滿想念的味道,是因為這個季節沒有春天的芬芳,沒有夏日的張揚,也沒有冬季的冷寂,秋天的空氣很輕、很安靜,枯黃的葉子跟著綿綿細雨紛紛飄落,像是一首綿長無盡的詩。

生病的日子裡,有些時候是這樣的,無論做什麼都提不起勁,什麼都無法做的日子讓每一天都很漫長,漫長地不知所措。幾次回家路上,戴上耳機,想沈溺在音樂裡,但是滑過一首又一首,卻總沒有一首歌能入心,於是關掉音樂,只是戴著耳機,閉上眼睛,恍惚間,好似跟這個世界隔了一層膜,想暫離耳機外的喧囂嚷擾。

無助的時候,抽了奧修爺爺的牌卡,他對我說:「你是否享受過生病?」

享受生病嗎?我反覆咀嚼著這句話,其實就是需要讓自己好好休息吧,潛意識大概對生病的自己感到沮喪,而沒辦法好好放鬆休息。生命的過程就像是海浪一樣,起起伏伏,在每一個波動中,無論處在高鋒還是低谷,都是一種經歷,都會經過的,而處在低谷的狀態時,反而是最好的沉澱和休息。

這段時間,也收到了在SOS Reader訂閱的《傷心時區》小誌,林達陽在小誌的最後幾頁寫著自己最近的狀態,他寫下了這一句話:「生病是一種溫柔的暗示和提醒。」

文字,仍然是讓我的心安靜下來的途徑,我靜靜地翻閱著日子,靜待身體慢慢恢復生息。

在驀然回暖的秋末,我終於恢復了嗅覺,不只是嗅覺,五感好似初生的嬰兒,迫不及待地用身體去記憶每一處走過的地方,在每天都會路過的風景,聆聽樹木的聲音,呼息陽光的空氣、雨水的味道、夜晚的霧氣,每一呼一息,都煥然新鮮。

在十一月最後一天的回家路上,夜空飄起了棉絮般的細雨,才不過一天,天氣瞬息轉變,入夜後也變冷了。

走出七張捷運站,大誌雜誌的販售員伯伯還坐在捷運出口旁,通常晚歸的我,鮮少在這個時間點看見販售員,我走上前去向他購買了2018年的海報月曆。

不巧我的錢包裡只有千元大鈔,販售員伯伯笑著和我直說抱歉,要請我等一下。

「沒關係。」我微笑地表示不趕時間。

在找錢的空檔,伯伯也向我銷售12月份的雜誌,可我手中已經抱著太多書,我不好意思地婉拒說下次再買,「那我送妳一張海報。」他又咧嘴笑了,雖然似乎有著口腔癌的他,讓人擔心會不會連說話都吃力,但他卻像個童心未泯的孩子一樣,一直笑,笑得好開懷,好燦爛。

號誌燈轉綠,剛踏上斑馬線,販售員便在我身後大喊著,「謝謝妳!聖誕快樂!」

我回過頭笑了,他的聲音在寥寥幾人的大路上迴盪,像是前行路上的暖黃路燈,燦燦發光。漫步在回家路上,深吸著落雨的清新潮濕,關東煮攤販瀰漫的芹菜香氣,經過小公園時,耳邊傳來鈴蟲唧唧的清脆聲響,踩在濕漉漉的道路上,空氣中開始有了冬天的感覺,我將今年的第一個聖誕祝福輕輕地收進心底,看來,今年會有一個溫暖的冬天呢。



照片拍攝於 2017.10.12 永觀堂,此時大概是一片楓紅璨亮的光景吧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