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12月8日 星期五

婆娑之洋,美麗之島

「老師,請問你創作了這麼多作品,你創作的目的是什麼?創作的核心是什麼?價值是什麼?」

林懷民老師身子微微一傾,歪著頭笑了起來——「這就像是問我活著是什麼啊。」

最初,林懷民老師是一個小說家,當時他是個有理想、有抱負的年輕人,還原現場說法,老師氣勢如虹地說:「我就是個神經病。(笑)」

「我不是舞蹈出身的人,每一年我都在想,下一年要交給專業人士。」老師摸了摸頭,笑著敘述這段過往,「結果就一直到現在了。」

從1973年創立開始,雲門舞集誕生至今已經四十四年,在國內外的演出場次早已逾千場,如今,林懷民老師已經70歲了,《關於島嶼》是老師發表的第九十齣舞作。

不過林懷民老師預計在2019年退休,有人問起老師,這會是老師創作的最後一齣舞作嗎?林懷民老師笑說他也不知道,他玩笑道:「但大概不會有其他舞作像這一齣一樣耗時三年。」

在11月的最後一天,我前去國家戲劇院觀賞了雲門舞集的《關於島嶼》,參加了有林懷民老師答客問的演出場次。《關於島嶼》,在這一個巨大的命題下,林懷民老師卻是用純粹質樸的展現,像是舞台設計使用洪流般的文字呈現,結合蔣勳老師煦煦流淌的朗誦,原住民歌手桑布伊汩汩湧動的吟唱,還有雲門舞者用身體舞動的故事,整齣作品,就像是關於這座島嶼的隱喻。

這不是林懷民老師第一次使用豐富的文字作為比喻,在先前的《行草三部曲》中,舞者用身體轉譯文字,行雲流水地化作文字的氣與美,但在《關於島嶼》,文字與人相互隱喻,透過人與字的連結,更在舞作中,彷彿看見了一幕幕島民群像。

有人詢問林懷民老師,為何這一次要使用如此大量的文字?老師回答:「文字,被創造來溝通,是人共同的記憶,也是共同的歷史。不過歷史,會被改寫、會被消滅,就像一開始的文字,從完整的、到被拆解,我一直在想,可以怎麼樣去玩這些文字,字可以有不同的重量,不同的力道。」

在舞作中,我感受到文字如何去影響一個人、一個群體、一個社會、甚至是世界,我們可以強調文字的意義、曲解文字的意義,但文字,一個個放大、堆疊、拆解過後,也可以從有形到無形,也可以,沒有任何意義。

許多觀眾拿起麥克風時,帶著急欲尋求答案的臉孔,問老師這一個場景、那一個動作所代表的意義,老師都會反問,「那你覺得呢?」

「每個人都可以有自己的感受和詮釋。」林懷民老師說,「現場這裡有一千多個人,就有一千多種詮釋。」

每個人的生命經歷都不一樣,因此每一個人的解釋也會不同。也有人在舉起手發問後,不好意思地笑著坦承有些地方看不懂,老師也鼓勵地說,「看不懂也很好啊,就代表你對這個部分沒有感覺。」

「我們來看,就是來感覺,你看到了什麼,感受到什麼,才是最重要的。」

在整齣舞作中,我看見土的褐色、稻的綠意、海的深沈,看見四季更迭,山崩、地裂;看見群體、分裂、衝突、死亡;看見活著的恐懼、生命的希望。

我總覺得,我們都像是漂流在生命長河中的一葉小舟,那些字句、那些過往、那些發生,終將化為山川水流,歸於天地、流向大海。

林懷民老師很謙虛,他說他只是一個編舞的人,就像是一個編籃子的人一樣,是一個手藝人,創作和生活是一起的,為了延續舞團的存在,所以必須不斷創作;創作,也是為了生活。

「就算不想創作也得創作啊。」林懷民老師說完,大家都笑了。

他和向他發問的年輕人們說,現在的年輕人,太渴望表達,太過於表現自己,表現得太胖、太滿,但也不能像支筷子,太堅持以至於變得太瘦、太扁。我想,林懷民老師所說的,就像是映照著生命本身的狀態,活著,就是不斷地學習讓自己保持柔軟和彈性。

老師坐著回答大家的問題,說得盡興時,就像是個大孩子般倏地懸起雙腳,笑著晃動身體,肢體語言豐富地像是全身都在說話,絲毫不造作又直白可愛,回答的過程中,說起我們的島嶼,也免不了想起社會一再發生的荒謬,「噯我們的國會很愛打架,像是表演,打完架就一起去喝酒了。」

林懷民老師皺起眉說著這段話時,讓我想起,我在蔣勳老師《身體記憶52講》的字句裡,也看見了同樣的憂心,「有時候看到這麼重要的國會殿堂裡,吵架、打架到一塌糊塗,那時候就很盼望有一個人出來講些話,大家可以因為他的言語而安靜下來——可是我們還沒有看到這樣的人物出現。如果一個社會失去了重心,個人的重心其實就會非常難把握到。」

無論發生什麼,仍然是回到自身,找到自己的重心,有意識地生活,穩住步伐,才能有力量前行。

在這個有太多不美麗的世界,在這個動盪卻民安的島嶼,我們能做的是什麼呢?

林懷民老師在最後,留下了這麼一段話——「也許,我無法改變什麼,但作為跳舞的人,我始終希望,我們能提供美麗。」




寫這篇文時,我想起了金門的海,想起曾經在採訪文稿中寫下這段話:「平靜的海面像是一首事過境遷的詩句。」

無論曾經發生過什麼,海依然,陽光依舊,黑夜再漫長,終會迎來白晝。

-

資訊參考:

PAR 表演藝術雜誌 第299期2017年十一月號〈島諭・島嶼〉(這一期雲門舞集專訪真的很精彩,推薦給大家)

關於島嶼還有嘉義場和高雄場,衷心推薦大家去看~~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