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12月4日 星期一

月光灑下的你

據說,在這一天有2017年最大的一次月圓。

「不知道等等回家路上能不能看見呢。」

錄完廣播後,才訊息說完,走出門抬起頭,便從兩旁公寓包夾的狹長天空中央,看見了偌大璨亮的明月。

一連飄了好幾天的雨,今晚終於停了,夜晚有著秋冬靜寂的氣息,佇立在月光下,眷戀著難得清朗的夜空,不急著回家。

夜空流動的雲恍若天空的長河,皎潔的月亮徜徉在雲端上,映著一圈彩虹般的光暈。

上一次看見如此讓人屏息的月景,是在與愛人度過中秋的夜晚,那也是個散步回家的路上,一如今夜的寂靜清爽,沿路,只有踩踏在京都御所的碎石路所發出的沙沙聲響。

「好美。現在這樣,就是所謂的天河吧。」我們都忍不住停下腳步,依偎著月光灑下的幸福。

月亮在綿延的雲河中亮著光,我忍不住想起輝耀姬物語的畫面,此刻,真像在天界與人世之間鋪下一條長長的河道,迎接回宮的輝耀姬。

記得那一天深夜,得知父親住院,遠在日本手無足措地擔心著,但什麼也不能做。

愛人似乎是感受到了我複雜的心情,輕拍著我的背,唱起了天黑黑,這是其中一首我最喜歡的歌。

唱到不確定的地方,你問我怎麼唱,於是我合聲唱了起來,像是快哭似地壓著嗓子,有些走音,但也不在乎,就這麼一起唱著。

「這是我第一次唱歌給妳聽嗎?」

我搖搖頭,「你第一次是唱香格里拉。那一天心情很不好,你就視訊唱給我聽。」還記得你說過,那是唯一一首你會唱的歌。

「這一次唱得好聽嗎?」

我笑了,窩進你的胸膛,「你唱得都好聽。」

你不可置否地也笑了。

躺在床上望月,月光在天河中若隱若現,想起還沒對你說這一句話重要的話——「中秋節快樂。」我說。

「中秋節快樂。」你抿起嘴,神情微妙地笑了。

「為什麼笑?」

你一臉憋笑的模樣皺起眉,「因為特別說中秋節快樂很奇怪啊,說情人節快樂還可以理解、聖誕節快樂也是,但⋯⋯」你咳了咳,故作一臉正經地說:「中秋節快樂。」然後哭笑不得,「實在太怪了。」

「哪會,你都沒有和情人這樣說過嗎?」我睜大眼睛,就像是聽見有人不慶祝中秋節那樣驚訝,「像是端午節快樂也不會說嗎?」

你很篤定地說不會。

「哪會奇怪。」我不甘地噘起嘴。

躺回床上,你突然湊近耳旁輕聲說,「中秋節快樂。」

你的嗓音像是羽毛輕柔地搔著癢,不知道為什麼,那一刻,就像是聽見你說你愛我時那樣心動迷人。

每每想念著你,就像是月光照進心房一樣溫暖。

真想,再一次與你一起看月亮。


用手機拍不出昨日月亮的美,附上2017.10.3 攝於京都御所的天河之月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