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11月27日 星期一

暖呼呼的回憶

〈暖呼呼的回憶〉

下雨的深夜,外頭的空氣有些冷,走進回家路上的便利商店,想順道買個熱呼呼的來喝。

結帳時,店員停下手邊堆滿的整貨工作前來櫃檯。

他說了一段話,可我沒聽清楚,我拿下耳機問:「你剛剛有說什麼嗎?」

他有些靦腆地看著我遞往櫃檯的罐裝飲料,「阿華田。是我小時候的回憶。」

「小時候,爸爸是跑遊覽車的,有一次搭爸爸的車,那時候很晚了,爸爸特別下車去買了阿華田給我。」他突然向我娓娓說起。

「而且一罐三十元欸,對當時年紀那麼小的我來說,是很貴的飲料,我也沒有錢可以買。」他一邊幫我結帳,一邊說。

「當時你幾歲呢?」

「大概小一、小二吧。」他回想著,然後燦爛地笑了,「就買那麼一次,我一直記到現在。」

開罐,喝了一口暖呼呼的阿華田,我忍不住皺起眉,「好甜!」

其實我平常幾乎沒什麼喝阿華田,但剛剛店裡的熱飲選擇實在不多,只剩伯朗咖啡或是麥香奶茶,不過,沒想到選了阿華田,也意外買下了一段溫馨的小插曲。

我也忍不住想著,有什麼樣的飲料是我小時候的回憶嗎?

小時候,家裡管教甚嚴,從來不能買和喝外面的飲料,雖然是這樣說,但由於父母親白天都在上班,放學後總是奶奶來學校帶我與弟弟一起走回眷村的家,每次經過回家路上的小小雜貨店,都會買一罐菊花茶或是津津蘆筍汁,邊看電視邊喝,每當聽見爸爸的倒車聲,總會偷偷摸摸將飲料罐壓扁塞進垃圾桶底部,心照不宣地誰也不提起。

回憶起生活在高雄的日子,好似沒有什麼冬天,不記得喝過什麼暖呼呼的熱飲,但小學一、二年級的時候,班上有半數以上的同學都會訂羊奶,記得我曾央求想和同學一樣每天都有羊奶喝,父母應著我的要求,也一連訂了好幾個學期。記憶中,當時每天早上最期待的事,就是想著今天能夠喝到什麼樣不同風味的羊乳,有巧克力口味、麥芽口味、草莓口味、果汁口味,平常沒有什麼能夠喝到有糖飲料的機會,記得只要是除了原味之外的口味都愛喝。

沒有再訂羊奶之後,就愛上了喝牛奶,一直到今天,每一次回到家,爸爸總會買好一罐牛奶放在冰箱裡。

慢慢喝著,我還是不習慣阿華田的甜膩,還沒喝完,飲料已經涼了,不過,心底的回憶正溫熱。



-

照片攝於2016.9.30 於札幌前往小樽的JR上

似乎有些圖文不符,但忍不住也想起那罐過甜的北海道限定咖啡牛乳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