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11月2日 星期四

有翅膀的種子



「你覺不覺得,現在看起來就像是,天使張開翅膀擁抱天空的感覺?」

牽著手,沿著鴨川慢慢地走在回家路上,我說我想要拍一張照片。

此時此刻太美了,雲層從地平線向上拉起入夜前的屏風,玫瑰金色的夕霞絲絨般綿延著白日的邊際,羽毛般的雲絮與陽光繾綣著天空,我不自覺按下許多次快門,當然無論拍下再多張照片,都不比當下親眼所見的美。

同一張風景,用單眼相機拍下來的顏色,像是冬日的暖陽回憶著夏日的清涼;用底片相機拍起來的色彩,卻像是紫色的桔梗暗戀著秋日的天空,而我看見的,是什麼顏色呢?

你靜靜杵立在天使的翅膀前,總是那樣安然地融入當下。有時候,我喜歡走在你的後面,捕捉你看不見的身影,偶爾,你會回過頭來,看看我是否還在;更多時候,我喜歡與你並肩走在一起,看同一片天空,分享不同的風景。

記不記得某一天前往出柳町的路上,我在經過鴨川的橋墩旁,撿到一毬松果?當時笑著和你說要帶回去,現在,我將那小小的毬果放在我的床頭櫃上,每晚就寢前,看見它都會想起你。

在送給你《種子的信仰》這本書前,我閱讀了前面幾頁。記得梭羅介紹剛葉松種子的敘述非常美,他說陽光和風有著堅硬毬果的鑰匙,在秋天,會將果麟密室的鎖「啪」地打開,開始一整個冬天的飛行。他形容,他們是有翅膀的種子。

我想,我手上這顆毬果的種子,應該是被松鼠吃掉了吧?但也許有那麼幾個,會趁風溜走,若是如此,他們早已展開飛行,在最好的地方落地。

「妳會不會覺得,在一起之後,我和妳和想像中的不一樣?」記得你問起這句話時,跳躍地快走著,為了很日常的理由趕回家。

那一天在外面吃完晚餐,循著夜晚的鴨川走回家。京都的街燈不多,而且總相隔著很長一段距離。沿岸的住房透出暖黃燈光粼粼波動在窸窣的水流上,偶爾有路過的腳踏車和夜跑的行人經過。我總訝異著,京都人是如此習慣黑暗,而我還正在適應微光中的路途。

快步走在我前面的你,朦朧朧地,看起來有種底片顆粒般的質感。

「不會呀,我覺得很真實。」我說,「生活不就是這樣嗎?會看見一個人很真實的一面,也會因為這樣而更了解一個人。我很喜歡這樣的過程,相對的,你看我應該也會是這樣的感覺。」

「但我覺得還好,妳跟我第一次遇見妳的感覺,沒有什麼不一樣。」

是嗎?也許只是詮釋的方式不同。我在心底想著。

春末旅行京都的時候,我在你的臉書發文中偶爾出現,你稱呼我為愛人;不過秋初再訪時,我發現你在發文的敘述中,改寫成伴侶。

「是什麼讓你改變了呢?」記得當我好奇地問起時,我正一邊收著衣服,你在小廚房準備著晚餐。

你的聲音傳來,飄蕩著食物的香氣,「妳覺得呢?愛人和伴侶,聽起來是什麼樣的感覺?」

我認真地想著,很難一心二用的我,漸漸停下手邊動作,「嗯⋯⋯愛人,聽起來是一個浪漫的詞,強調愛的當下,感覺是很強烈的。不過伴侶,很有生活感,聽起來就像是在一起生活的人。」

「嗯, 就像妳說的那樣。」

這樣呀。對我而言,無論是用愛人還是伴侶去做詮釋,說得都是同樣那個你,那個我在春天第一次見到的你,每一次見面,總在我心底播下種子,逐漸發芽。與你相處的時光,就像是有翅膀的種子,乘著想念飛行,隨時間蔓成森林。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