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11月1日 星期三

十月三十一日

隨手拿起一本最近正在讀的書,從第十頁數來第三十一行,映入眼簾的是這一段話:「旅行的往事被呼喚到眼前,跟著作者拾遺所失落的旅人旅事,卻冷不防也潛進更多的內在幽微。」

忘了之前從哪裡看到類似的遊戲了,純粹只是一時興起,想到今天是10月31日萬聖節,也來做點什麼應景的有趣小事好了。

《綿長的訣別》裡的這一句話與萬聖節無關,卻恰好語落當下的心情,忍不住揚起嘴角,悄悄咀嚼著會心的瞬間。

很少特別過萬聖節,但每一年的十月,城市都會華麗鋪張地化上整整一個月的萬聖妝,記得十月初旅行京都時,許多店家也和台灣一樣,處處可見南瓜橘、蝙蝠黑,洋溢萬聖節的童趣裝飾。

一天夜晚,愛人在日常的電影時間開始前,買了幾罐啤酒回來,他遞了一個萬聖節限定的SAPPORO啤酒汽水給我,大概是因為瓶身可愛,他說,「感覺妳會喜歡。」

「啊,是札幌啤酒!」忍不住想念起一年前旅行北海道,正好遇上舉辦在大通公園的SAPPORO國際啤酒節,來自各國的旅人、熱鬧的市集、歡樂的氣氛烘暖微冷的空氣,視線所及之處幾乎人手一杯SAPPORO啤酒,當然我也不例外。

一邊向他絮語著回憶,一邊將啤酒汽水倒入杯中,顏色像是芬達招牌的銀光橘色,喝起來⋯⋯嗯,是橘子口味的感冒糖漿。

不過我和他都大愛SAPPORO限定的黑啤酒,帶點焦香的可可風味,非常順口好喝。接下來一連幾天,SAPPORO黑啤酒都是電影與宵夜的最佳良伴,黑底橘字的瓶身,也悄悄地將萬聖節氣息帶入當時的京都日常。

「在日本,萬聖節一結束,隔天所有的裝飾馬上就會換成聖誕裝。」曾經在日本生活一年的L,逛著麵包店裡各色各樣的萬聖創意甜點說。

這樣啊,總覺得,城市也像是人一樣,一年到頭都忙碌地想著每天要用什麼樣的裝扮來表達自己。

記憶中,以前我偶爾會打扮應景一下,穿上南瓜色的童趣上衣、戴上橘子色格子畫家帽。上一次特別過萬聖節,是與大學好友的萬聖趴,其實也只是意思一下規定要穿黑色洋裝,感受節日氣氛。

很多時候,好像過節的意義,已經不再是為了節日本身,而是為了相聚,乘著歡樂的氛圍向誰問候,並祝福著誰過得快樂。

路上的行人,大多成雙成三地牽著孩子的小手,有的小女孩穿著華麗的澎澎裙、有的畫著絢麗的眼妝,只見他們睜著渾圓大眼,抬起頭向身旁的爸爸和媽媽童言童語著,像是在說剛剛結束的派對發生了什麼好玩的事。

孩子們的心情自然不造作地展露,看著這些小可愛們妝點著日常,我才深刻感受到節日遍城瀰漫的閃亮空氣。

經過一條綠蔭街道時,遠遠就聽見似是安親班成群結隊的孩子們傳來的清亮笑聲,「在笑什麼呢?」我好奇地循著他們的視線向上一看,原來只是一個不透明塑膠袋高高地卡在樹梢上。

「哈哈哈是什麼時候飛上去的啊?」

「怎麼在那裡!好好笑哦。」

孩子們仰起小小的臉蛋向那只無助的塑膠袋展露笑顏,此起彼落的笑聲直到我走至下一個路口都還能聽得見,這才發現我的臉上也不自覺掛著笑容。

笑聲真像是魔法一樣,讓灰僕的陰天也染上了風和日麗的氣息。孩子的快樂是那樣簡單、那樣自然,然而,望向那些迎面而來的大人,幾乎低著頭,形色匆匆地走著,是從什麼時候開始,人們不再欣賞路上的風景,也不再抬頭仰望天空了呢?

其實在平常的日子裡,也能看見形形色色的裝扮,或許不見得能從外在的打扮看出來人們所扮演的角色,但也許能感受得到,有些人會裝扮著快樂、有些人則裝扮著寂寞,每一個人,我想無論如何裝扮自己,都無聲地展現著生命的狀態。

回家路上,忍不住走進超商買了兩個特大號的棒棒糖,想著如果途中有誰向我這位陌生人開口:「Trick or treat?」,我會很樂意送出一根祝福的棒棒糖。

至少,當對世界感到無能為力、對人生感到不知所措的時候,還能保有孩子的天真,向未知展露笑容,就算只是一根棒棒糖(笑),也許能喚起相信一些什麼的可能。


照片攝於 2017.10.9 京都妙心寺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