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10月31日 星期二

想念的味道

我以為,孤獨是安靜的。

然而,即便我關上了門,關上了窗,也還是有許多聲音。在一個人的辦公室裡,遠方的汽機車聲一次又一次呼嘯劃過夜晚,誰家的小孩嗚咽哭泣著,誰家的房門砰地用力關上,誰抽的煙,寂寞地跟隨著冷冽的空氣滲進了房間。

我的電腦播放著鋼琴輕音樂,大多時候,我習慣聽著輕音樂,一邊工作、一邊為每週電台的背景音樂找尋靈感,但今天的鋼琴音樂孤寂地讓我感覺有些寒冷,忍不住想睡。

好想喝些熱熱的、暖暖的哦,忽然,我想起那間森林食堂,想起那天夜晚,也像是今天一樣,突然變冷了,那天和今天巧合地都是穿著愛人的衣服,只是當時穿的是短袖,今天穿的是發熱衣,兩件衣服的顏色近乎一樣,像是月光微微在夜空暈開的深沈藍色。

森林食堂 Chai Tea的香氣和捧在手心的溫暖隨著回憶湧上心頭,好懷念吶,在冷冷的夜,如果能喝一杯暖呼呼的Chai Tea該有多好。

那天從嵐山搭乘JR回到京都市的二条站,愛人滑著手機看了看說:「我們去森林食堂吧。」

踏著悠緩的步伐穿過人車來往的街道,轉進靜謐的住宅區,經過學校的圍牆,還遠遠聽見了像是學校樂隊練習的零落聲響,在無人的街道上,森林食堂和入夜的街燈一樣安靜地亮起暖黃的燈光,不一樣的是,店門口擺放了大大小小的熱帶植栽,為這個靜悄的街區點綴了南國的暖洋生氣。



他拉開玻璃門,向店裡詢問了一番,才知道要六點才會準時開始營業。瞅了眼森林食堂內部的空間,老闆娘正在備料呢。

散步到附近的小公園,久違地坐在鞦韆上盪著時間,五點五十分再走回森林食堂的門口,已經有不少人在排隊。

開店後,店內的吧台區很快就近乎坐滿,老闆娘年輕活力地展露親切的微笑,示意我們到吧台後的空間,脫下鞋子,踏上深色木地板,一片濃郁的蓊鬱綠意迎面而來,用自然花紋綴飾的沙發、深色木桌,與繽紛的雜貨、剪紙佈置交織著南洋感的鄉村風情,就像在城市裡藏一座小小森林那樣,讓人驚喜。



老闆娘甜美的笑容讓人印象深刻,忙進忙出的她,遞上菜單,解釋今天只有提供一種餐食,而且只有一種口味的咖哩可以選擇,記得菜單上寫的是雞肉與野菜組合的口味。

「這樣OK嗎?」她用日文問道,我們都點了點頭,也各自點了飲品。當時看著寫滿看不懂的日文菜單,我用嚐鮮的心情點了森林食堂自製Chai Tea,當時我並不知道什麼是Chai Tea,只記得那是個比較便宜的選項,而且又是自製的,應該還不錯吧?

愛人跟我說,門口貼著公告寫著,森林食堂隔天就要因為出遊而長期休店。

「是因為這樣所以才準備一種口味吧。」我說,忍不住漾起笑容,「我們真的是太幸運了。」

森林食堂是咖哩餐廳,這裡料理的似乎都是印度風味的咖哩。我並不是嗜愛咖哩的人,只有某些時候,會突然有想吃咖哩的心情。森林食堂的咖哩是用五穀雜糧飯作為基底,咖哩很濃郁很好吃,感到特別新鮮的是附有印度咖哩特有的烤餅,搭配著咖哩吃更顯烤餅的鹹味。


曾經旅行印度四個月的他,就像是在品嚐著記憶中的味道,而我則被辣椒醺的頻頻喝水和流鼻水。

當Chai Tea端上來的時候,洋溢著濃濃的香料味,啜了一口,我才驚艷萬分地發覺,原來Chai Tea是印度奶茶。

「好好喝哦!你要不要喝喝看。」

遞給他時,他喝了一口後便點了點頭說,「嗯,好喝。我在印度的時候常喝到的就是這個,Chai Tea。」

濃郁的香料味與甜而豐厚的奶茶搭配起來十足暖胃,盛裝在手工製作的溫潤陶杯上,不論是捧在手心還是放在桌上觀賞都別有風味,杯子的把手是樹的枝幹,杯身從杯底延伸到杯緣像是綠意盎然的小樹,上面還有隻小動物,是小狐狸嗎?還是一隻貍?想著想著,時間也在手心的溫熱裡慢慢流淌。


「你知道嗎?在台灣的話,不會寫Chai Tea,都是寫印度香料奶茶,或是鍋煮香料奶茶哦。」我雙手捧著溫暖的陶杯徐徐說道。

他一手捧著他的黑咖啡取暖,訝異地抬起頭,「聽起來這麼厲害!」

我不禁想起,辦公室樓下的咖啡廳,奶茶雖然不便宜,但記憶中非常好喝,取名更是華麗。

記得樓下那間咖啡廳似乎有類似印度奶茶的飲品,還正想著,手腳就不自覺地動了起來,帶著「好想好好喝一杯奶茶」的心情,刻意不帶電腦,只帶著帆布袋就下樓。

每一次上班經過,通常這間咖啡廳都坐滿了人,這間店算是間名店,許多電影、戲劇或是外拍都會來這裡取景,也算是來自各地觀光客的愛店吧。雖然這麼說,我卻只來過一次,原因很簡單,因為咖啡廳近得就在辦公室的樓下而已,讓人沒有想特別前來的渴望。

大概是因為天冷了,所以偌大寬敞的空間裡,只有我一個客人。拿起menu,怎麼翻都沒有看見之前看到和喜歡的奶茶種類。

猶豫了一番,還是決定點一杯熱奶茶。名字像過往一樣華麗,但也就是一般咖啡廳常見的種類,即便並不是我心繫的那個口味,但我仍然好想喝一杯熱奶茶。

「你們的menu是什麼時候換的呢?」我忍不住問。

「我們常換耶。」看我似乎還有些猶豫,店員接著說,「妳要不要試試看?」

我被說服了。但是當我點的熱奶茶端來時,我就感到後悔了。

說真的,雖然茶味稍淡,但不至於不好喝,讓我失望的是因為看見熱奶茶盛裝在透明的玻璃分享杯中,並另附了一組咖啡杯盤。我忍不住困惑,每將奶茶倒入杯中,每一次接觸到冷冽的空氣,奶茶不是很快就涼了嗎?

不出所料,才十五分鐘,我喝的就已經是冷掉的熱奶茶。店內播放著平時不會聽的流行樂,牆邊的座位緩緩降下似是冷氣的涼意,坐了一陣,便闔上帶來的書,嘆了口氣,這裡的空曠於我似乎太寒冷了,一喝完,我便起身離開。

我想,大概不會再來了吧。

走在路上,呼吸著如同那天晚上的沁涼夜氣,心裡又更想念森林食堂的Chai Tea了。

漫長的回家公車,司機一如往常莽撞地疾駛與急煞,不知道是不是因為天冷的緣故,這次頭暈的更昏沉,我忍不住閉起眼,再次醒來,像是做了一個長長的夢,有些恍惚地下了車。

天空飄起了雨,往身後的背包一探,才想到我這次雖然記得帶傘出門,卻又忘了帶傘回來。有時候,不是因為想要淋雨,而是不得不吶。我忍不住在心裡想著。

回到家,窩在溫暖的床上,戴上耳機,輕柔的樂聲緩慢響起,鋼琴踏板低沉的延音有些沙沙地,流淌著安靜的空氣,像是在一個冬日的夜晚,獨自坐在火爐前柔軟的地毯上,靜靜地看著火光發晌。

半睡半醒的朦朧中,想起你寬大溫熱的手心,牽著我走回家。

-

照片攝於 2017.10.11 京都

森林食堂 -shinrin syokudo-​

(室內太暗沒調好ISO,照片有些微晃呢)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