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11月21日 星期二

善意

那天深夜,風塵僕僕地抵達台北,大概是在冷熱溫差的交替下,也帶著灼熱的喉嚨和滾燙的身體回來。

天空下起了雨,在台中,大約傍晚過後就明顯充滿涼意,稍早離開給孤獨者書店時,與許久不見的台中朋友們踩著悠緩的步調,走下樓梯閒聊,佳佳突然從隔巷燈光暖黃處蹦跳前來,手裡捧著一球球紙團,塞給張豫和林九,再往我已經裝滿的紙袋裡塞了兩顆,乍看還以為是白色小饅頭。

只見佳佳揮舞著手說:「某某某給了我們一大箱柿子欸!」一邊咬著手裡的柿子,一邊聊著天,突然眨了眨眼往我這裡問:「妳喜歡吃柿子嗎?」

「喜歡呀。」我下意識地回答。

「那我再拿給妳。」還來不及接下一句,她就輕快地轉身,不知道從哪裡又拿出了兩個柿子,一股腦兒地往紙袋裡再塞。

「會不會太多啊?」林九看著拎著大小包行囊的我笑著說。

語落,兩顆柿子便滾進紙袋側邊的縫隙,剛剛好填滿。
忍不住想起在家整理行李準備北上時,爸爸從冰箱拿出十顆蘋果給我,我連忙說:「啊!太多了,會放不下。」只見爸爸神情一愣,妥協似地說:「那九顆,平平放可以的。」

那是很難訂到的福壽山蘋果,爸爸似乎已經一連幾天打了無數次電話,記得有天早上醒來,就見爸爸從八點就開始打電話,不停地連撥了半個多小時,才撥通。

「訂到蘋果了!」只見爸爸與媽媽臉上都泛起笑意。

我將那一袋裝起的蘋果與用紙袋包好的柿子一一拿出,心底浮現爸爸總堅持在送我到火車站後,幫我扛一段行李路的畫面,想起朋友們在分別時笑容燦爛地揮著手。

整理行李時,喉嚨感到越來越癢,開始咳出痰來,正猶豫能不能吃柿子,便看見網頁上寫著:「柿子有清熱潤肺、生津止渴、健脾化痰的功效⋯⋯能對咳嗽起到很好的協助治療作用。」

我馬上洗了一顆,咬起來很脆,表皮有些微澀,但果肉清爽甘甜。

中午在一本書店每週變換的 「好好的吃午餐」也嚐到了淋上柿子醬汁的新鮮溫沙拉,半個月前向Miru預訂午餐時,她也特別問我:「小海有不吃的食物嗎?」

回想起來,還有好多好多,不勝枚舉的窩心,無論是一段話、一句問候還是一個舉動,都盈滿溫熱的善意,像那日秋天的陽光,溫暖地照進心底。

我很幸運,能透過自身的經驗感受到人情的暖意,感受到深深被祝福。




今天出門前,一如往常從書櫃裡選一本書攜在身上,這一次我讀得是蔣勳的《身體記憶52講》

其中有一段話寫著——「我希望大家從呼吸裡找到自己,從身體的重心裡找到自己⋯⋯一定要很深情地愛自己的身體,因為這個身體能夠擔負起其他人的病痛、很多人的軟弱,真正給予別人許許多多的力量。」

我想起,我也在留給爸爸的感謝卡片上寫上如此的承諾,好好照顧自己,才有足夠的能量,讓更多人感受到生命的光亮;好好照顧自己,才有足夠的能力,回報這個世界的善意。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