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2月26日 星期日

流動的心,情書店

這是一間我從未拜訪,但就要結束的書店。
去年年底,才在臉書上我所知道的書店逛到了流動的心,情書店。由於是位在台中的書店,我住在台北,又長時間奔走不同縣市工作,因此沒有刻意關注,也沒有安排時間特意拜訪,但書店店主東軍的文字卻不時在忙碌的工作之餘觸動著我。
「在書店的各個角落費心設計和安排的巧思,都是想和她分享的畫面,無菜單料理煮的也都是想煮給她的菜。對每個客人的用心也是在設想如果是她來的話為前提去思考。而我也常常在寫這些文章的時候,偷偷藏著想對她說的話。」平淡的話語裡,蘊含多麽深厚的情感和想念。
看見東軍寫下的這段話,我想起和森雨談論愛的意義時,他曾向我分享〈愛的藝術〉這本書裡的一段話:「我是通過愛妳,來愛上其他所有的人,也愛上我自己。」
當時閱讀這段話,我單純地覺得是很美的一句話,「就像是一種因為愛而了解愛的感覺。」我說。認真地思考這句話,我才發現我們都是先透過愛別人,才來愛自己。
我也不是一開始就懂的愛自己。從出生的那一刻起,從與母親分離的那一刻起,從這個世界刺眼地在睜開眼的那一刻鋪展開來的那一刻起,我們便開始感到孤獨,便開始向外渴求愛。先是從父母身上,接著從同儕身上,然後我們開始有了傾心的對象,有了互相吸引的對象,這個世界上出現了你愛的人,你愛的人也是愛你的人,那是一件多麽不可思議、多麽美好的事!像是命中註定的發生一樣,世界因為愛的相遇而於焉綻放,因為出現了一個讓我們不再感到孤獨的人,我們以為這個人就會是自己孤獨的救贖。就像許多愛情故事,就像許多失戀痛苦,就像每個人都有過的曾經,那個曾經是你的全世界的人,那個曾經最了解你的人,那個曾經最親密的人,與你分離了,你比起以前感受到的孤獨還要來的更加孤獨,前所未有的孤寂令人窒息,甚至讓人開始懷疑起自己的存在。多少次愛戀、多少次痛苦、多少次分離後,才回頭看見自己,才發現愛,不用向外尋求,愛就在自己身上,愛是自己與生俱來最美,最善的禮物。
我一直、一直在探索愛,感受愛。為何而愛?如何去愛?什麼才叫做愛自己?愛是如此自然而然,自然到難以置信人們口中愛的複雜,複雜到又簡單的無須言語。我不禁聯想到九把刀的〈等一個人的咖啡〉、台南旅宿〈浮游咖啡,木瓜屋〉,這兩個地方都是因為愛而生的地方,我相信流動的心,情書店也是如此。無論是等一個人的咖啡、等一個人的旅宿還是等一個人的書店,看著這些帶著思念、帶著期盼、甚至是痛苦地在生活中努力前行的人,我真的覺得好勇敢!無論是什麼樣的方式,什麼樣的表達,訴說的都是愛。我一直相信,有一天深刻地體會愛,了解愛是什麼,也就會知道自己是誰。我一直相信,愛是一切的發生,愛是一切的答案。真正的愛是自由,在愛的過程中無論開心或是傷悲、無論迷惘或是堅定,都將會帶領我們感受到愛無邊無際的自由。
有一個他,曾經這樣問我:「我從來沒有給過妳什麼,妳為什麼還一直願意這樣陪伴我?」
「怎麼會?」我說,「你是第一個讓我深刻感受何謂愛的人,是你教會了我愛。」
對於每一個曾經有過的愛戀,對於每一段能夠成為愛人的緣分,我都深深地、深深地感謝。沒有那些人,沒有那些過往,就沒有今天的我。
也有一個他這樣問我:「我真的很好奇,是什麼樣的經歷讓妳成為這樣好的妳?」
我說,不是因為我好,而是因為我身邊的人好。因為我深深地被愛包圍,總是遇見善良的人、溫柔的人、相信我的人,這些人讓我的心中充滿愛,充滿感謝,除此之外,我不知道該用什麼方式回報這些人的愛。
謝謝流動的心,情書店的美麗故事,相信關於愛的故事會一直一直說下去,相信關於愛的美好會一直一直,留存在每一個人心底。
https://www.facebook.com/flowbookstw/photos/a.1663156157239906.1073741828.1663148903907298/1916742521881267/?type=3&theater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