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3月4日 星期六

關於自己的模樣

一晃眼,將近兩年半的時間過去了。臉書上的大頭貼照仍然是過往還留著長髮的模樣,那時候的我還未開始獨自旅行、還未開始書寫小小的海、還未開始當夢想變成工作的生活,還未經歷在生活和工作間努力尋求平衡的日常。

坦白說,在這兩年多的時間裡,曾經有段時間像是得了臉書倦怠症。就像很多身邊的朋友一樣,漸漸不再發文、也不再按讚,除了被朋友或是被工作tag,就好似在社群網站上潛水,不想再分享自己的生活,不想再關注別人的日常,不希望將自己的痕跡透露給別人知道。不漏痕跡地過生活,反倒成了自己每一天呼吸的方式。

換個角度想,或許那也表示我對於自己的生活狀態有多麽不滿,也或許是因為我是如此地害怕讓別人看見自己不滿意的樣子,害怕他人眼光的評斷。在每一天都要將自己展露無遺、每一天都要敞開迎接工作的狀態下,生活之餘只想躲藏在安靜地、無人打擾的角落,像是躲起來舔舐傷口似的,什麼都不做、什麼都不想,只是靜靜療傷、等待復原。

我知道自己似乎還在某些舊模式的安逸習慣裡,大概每三個月或是每半年一個循環吧,身心的狀態像是大起大落似的,很多時候一睜開眼,就想逃避工作、逃避生活也逃避自己。他們和我說:「那是因為妳沒有足夠的時間做自己想做的事情,所以感到不快樂,所以想逃避。」是呀,而且身體也必須要有足夠的能量才能夠支持我做想做的事情才行。可每每來到假期,或是在收假的尾聲,身體總會特別虛弱,不是過敏、就是感冒。每當身體昏沉虛弱地難以讓我進行我想做的事情時,我總會感到特別的沮喪。幾天的休息和沉澱過後,我發現,原來自己如此不甘於什麼也無法做的狀態,但身體卻又是如此渴望什麼也不做,於是我常在這樣矛盾的感受裡,感到分裂,感到不安於此。

並不是過得不快樂,而是每一次停下來的時候,我都在問自己,都在重新審視自己,這真的是我想要過的生活嗎?我仍然在每一次的書寫中,反覆詰問自我、探尋自我。今天,我為自己抽了一張奧修禪卡,這一張牌是「平凡時機」。

牌卡的釋義寫著——「當你在看著海洋,突然間你忘掉你的精神分裂而放鬆下來。或著,當你在聽很美的音樂時,你突然變得不分裂了,每當你成為『一』,就會有一種和平、快樂或喜樂圍繞著你,或是從你裡面升起,使你感到很滿足。

不需要去等待那些片刻,那些片刻可以成為你的自然生活之中。⋯⋯你可以在一個非常平凡的生活當中過著不凡的生活。」

這一次感冒的症狀比起流鼻水、喉嚨灼熱,最讓我難受的是頭痛。也許是因為自己總是處在矛盾的分裂狀態,所以才使頭腦昏沉不已。我決定什麼也不再想,讓自己好好睡一個下午。醒來後,溼透地流了一身汗,睜開眼,慢慢起身,洗澡,讓蓮蓬頭的熱水仔細地沖刷自己,我感覺頭痛舒緩了許多,甚至,不再疼了。

當我無法全然地活在當下,當我拘泥於頭腦時,我就會感到矛盾、感到分裂。沒有什麼事情造成我的分裂,是我自己慣性讓自己分裂,沒有什麼事情能夠讓我不平靜,是我自己讓我感到不平靜。我總很容易被頭腦的聲音左右和牽動,也總容易受到外在事物的影響,我所感受到的混亂,正讓我看見我內心有多麽渴望平靜。

大頭貼之於我的意義,更像是一面鏡子的倒映,我是否對鏡子裡的模樣感到滿意呢?我在各式各樣的關係的鏡子裡尋找自己真實樣貌,每一個鏡子裡的我,都是自己的一部分,我知道我所渴望的完整模樣,就在自己裡面。當我的心全然地在這個當下,沒有任何事情能夠打擾此刻的平靜。

去年年底,我曾在手機備忘錄裏寫下這一句話:「照片永遠都跟不上自己現在的模樣,照片裡的自己是生命裡的某一個片刻,是我想記住的片刻,也是值得被記住的一刻。」

我想起深深烙印在我腦海中的美好時刻,是在十四天北海道自助行的日子裡。那個時候,無論天晴、無論陰雨,每一天都閃閃發亮。我清晰地記得一天,在連日又濕又冷的日子之後,天空綻開一望無際的蔚藍,陽光即便眩目地讓人無法直視、鼻頭發癢,也忍不住想瞇起眼迎向光亮展露笑顏。當時我漫步在圓山公園,不疾不徐地爬上自然步道,登上山頂時雖然雙腳折騰地痠痛,但當一眼無遺晴空下的札幌城市時,內心滿溢的幸福感實在難以言喻,我從背包裡拿出住在函館的旅宿主人送我的紅蘋果,再從背包裡拿出北海道神宮前小學生們,用舊包紙包起來販賣的紅地瓜,隨意找了顆大石頭的凹槽就坐,枝葉上搖曳的紅楓葉就在右手邊,陽光照拂的城市就在腳邊,直到今天,我仍時常會憶起那個陽光燦亮的時刻,那個笑容燦爛的自己。

那個時候,專注地旅行,專注地讚嘆世界的我,是如此全然地享受著當下。或是,在海的面前,赤腳感受沙灘的柔軟,專注地沿著浪花拍打的軌跡散步的我,是如此全然地被海聲沖刷洗滌。那樣的全然,全然把自己交託給當下,全然自在地處在當下,不求過去,不求未來,不求要做什麼才好的當下,讓人感到安然,平靜。

我想把握住每一次真心燦爛的笑容,想為自己創造更多自然而然笑著迎接的日子。我想記住全然快樂的時刻,想記住全然平靜的此刻。想再一次,對自己說:「夢想,並不在遠方,而是在每一天經歷的當下。」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