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3月13日 星期一

餅乾盒

你也有一個餅乾盒嗎?這個餅乾盒裡寄存著回憶,可能存放著曾經旅行他方的票根、也許是日記本,或是曾經與他或她在課堂上悄悄話的紙條。

整理房間時,不經意翻出兩個餅乾盒,兩個都是小紅帽餅乾的盒子,其中一盒蓋子上方佈滿膠帶黏貼過的斑斑痕跡,看來曾經想要試圖將蓋子封起來,但逐漸滿溢的內容物應該是讓當時的我放棄了吧,我掀開盒子,小心翼翼地翻動曾經,裡頭滿是色彩繽紛、大大小小的卡片,還有許多現在看來微不足道的小紙條,像是——「下次用吹風機用完把我的接頭用力裝上⋯⋯」這類想不透為何要留著的話語都留著,雖然如此,我還是將它再次放回盒子裡。

餅乾盒裡大多數是朋友們給我的卡片,還有我寫給自己的信箋,零散的紙條、傻瓜相機洗出的照片,也有寫下來卻寄不出的信,我慶幸沒有寄出,就讓當時的心情跟隨時間埋藏過去,成為永遠的秘密,也是一種浪漫。我將一張一張回憶輕輕拾起,拂去沙沙的灰塵,再一次拆閱。透過別人寫下的文字,我看見不同階段的自己在別人的生命裡留下的痕跡,有情話、有感謝、有鼓勵,有些以為遺失的記憶在手寫字的溫度裡逐漸清晰。

這兩個盒子沈甸甸地,乘載著大學四年至今的所有祝福。有用各式各樣用圖畫表達心意的卡片,有定期都會收到的手作卡片祝福,也有那種在樸素白紙上寫下的霸道式鼓勵——「我要命令宇宙讓妳永遠幸福快樂!」我忍不住笑了,看著這些朋友們大大小小的「傑作」,著實覺得自己太幸運了,何德何能有這些可愛的朋友。

意外發現每一年生日總會收到來自高中好友I的卡片。「我總相信妳有魔法,總能化險為夷。」記得某一年的生日在忙碌中淹沒,幾乎沒能喘息的當時,原來有這麼溫柔的話語支撐著我走過當時的艱難。

還有一些被我放進餅乾盒裡的禮物,當時收到了捨不得使用,再一次看見仍然捨不得用,我想,是擔心一不小心就將誰的心意遺失了。也許就像當時送我的那個他一樣,也是把我曾經送給他的心意安放在桌墊下。於是,我也再一次將禮物放回餅乾盒裏。

看著看著,突然非常想念遠在日本唸書的L。昨天才和一位朋友提及她,當時朋友問:「有沒有什麼樣的人或是事情是讓妳討厭?不喜歡?或是不能接受的?」我仔細想了想,不禁在心裡會心一笑,我想起L並說:「沒有這樣的人耶。但是,是有這樣一個人,雖然跟我個性完全相反,可我們卻非常要好。」

L一直都是一個心思細膩敏銳的女孩,從最初認識她到現在,這個優點一點也沒變。她簡潔乾淨的話語總有些力量,每一次都深深觸動著我,如今再一次讀到,心依然溫熱。

她在畢業後的卡片中寫著:「偶爾心血來潮翻出以前收到的卡片開始讀起,也禁不住會有這樣的感慨:這個人一定不記得她/他曾經寫過這樣的卡片了啊。然而這就是卡片特別的地方。將自己人生的一部分撥出來留給對方,這是在十年、二十年後都無法改變的事實。」

我小心翼翼地收起每一個人曾經撥給我的一小部分人生。那些文字,那些話語,那些影像,讓我有機會再一次複習自己。我還是只能,不斷地感謝,感謝自己一直是深深被愛以及被祝福的。

闔上餅乾盒,我知道我們的青春和友情從未逝去,這些溫熱的情感一直在保存在餅乾盒裡,有效日期是永遠。




謝謝妳,重新翻閱過去,我才發現妳在認識一年的卡片與認識四年的小書上所留下的巧思和祝福。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