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2月1日 星期三

紅氣球

聽說今晚的夜空會有雙星伴月,是火星、金星與下弦月組成的笑臉。今天高雄的天空像是以往冬日常見的天空,朦上灰塵僕僕的霧霾,看不見星星也看不見月亮,雖然沒見到雙星伴月,但看見了天空中的愛心。

那是在回家路上的傍晚,當我轉進住宅大樓的中庭,這顆愛心就在樓築間灰朦朦的天空中悠悠晃盪,那是一顆愛心形狀的紅色氣球。

忍不住坐在花圃旁的石階,觀看著被難以看見的透明細繩綁住的紅色氣球,這是我第二次見到它,還清晰地記得,約莫一年前,在探訪完奶奶的回家路上,我在同樣的地方遇見這顆紅色氣球。更確切地說,不完全是同樣的地方,當時,在踏進住宅大樓前就見著它,記憶中的愛心氣球,像是被哪個女孩一不留神鬆開手的寶貝,溜出了女孩掌心,在天空中自由地隨風飄蕩。

我靜靜地看著愛心在微風吹過、鴿子飛過的波動中,時而貼近高樓,時而飄向天空,看著看著,直到該回家吃飯的時間。

「喔!妳說的那個是賽鴿的繫在那裡的啦!」問起那顆連看兩次的紅氣球,爸爸理所當然地說:「那顆氣球一直都在阿。」

「可是我之前回來高雄都沒有看到呀!」

「一直都有啦!給賽鴿練習用的。如果沒有看到,不是斷掉了,就是被吹走了。」

啊,原來是這樣。原來是一直都在,只是我不知道而已。

突然想起晚上看的電影《熔爐》,影片中說過的一段話一直迴盪在心裡底--「我們一路堅持,不是為了去改變世界,而是為了不讓世界改變我們。」

不知道為什麼這一句話讓我聯想到這顆仍繫在半空中的紅色氣球。《熔爐》,是一部關於性侵的韓國電影,是一部訴說正義和人性的電影,也是一部令人感到沉重、憤怒和悲傷的電影。我明白,這個世界有許多發生,許多讓人悲傷、痛苦、憤怒的事情正在發生,那些發生可能距離我們很近也可能很遙遠,很多事情僅只是知道,但卻無能為力。

想起一天在外結束工作返回辦公室時,同事們正聊著這個社會的未來,令人憂心的走向讓同事感到既沉重又低靡。

「我們就專注做著我們能做的事情吧!」我說。

每一個人所重視的事物都不盡相同,就堅持著自己的信念,專注在自己所珍視的事物上吧!我想,一件事情的面向就像每個人看見那顆紅氣球的心情,對賽鴿的人來說,紅氣球只是個輔助訓練鴿子飛行的道具,也許對有些人來說,是冬日風景中的一抹溫暖,也可能是帶給悲傷的人的一點安慰。

在電影《熔爐》裡還有這麼一句話--「冬天冷,是為了讓我們懂得,周圍人的溫暖是多麼珍貴。」

我想,一切的發生之所以會發生,都有它的原因。也許,一件事情的發生就像是那顆紅氣球,被繫上,被綁住,在風吹日曬雨淋的日子裡,被看見,被記得,等時候到了,線就鬆脫了,也自由了。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