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9月5日 星期四

在眷村外迷路|台南永康彩繪眷村|


|繼左營自助新村、台中彩虹眷村,台南永康的復興村也有了彩繪眷村。這裡的住戶用好奇的神情看著來來往往的觀光客,似乎還沒有適應這裡即將帶來的人潮。|


台南行是在夏天來臨前就已經期待已久的旅行,在規劃好的日程即將到來之際卻逢輕颱與西南氣流連日帶來的豪雨,光是如此就已足夠讓人在家發霉,還遇上今年第一道鋒面,才九月初,就已經入早秋。

「我明天可能會看天氣狀況要不要去台南噢~」我在FB上給住台南的表妹留言,這次會特意去台南,很多原因是因為要與和我同年紀的表妹相聚,是從小大到大的玩伴,卻從未一起出遊過。

一覺醒來我便跳到客廳的觀景窗前,沒有下雨!
「台南目前沒有下雨喔!今天是陰天,但天空比昨天亮。」比預計報天候的時間來的早半小時,表妹已經在FB上留了言。

我動作快速的整理行囊,直至坐上火車我還尚未意識到自己已經在去台南的路上了。興奮的情緒隨著區間車緩慢行逐漸平緩,接近台南的天空開始下起了毛毛細雨。

走出約定見面的大橋車站,雖然沒有戴眼睛而視線模糊,我仍看到遠遠一個穿著雨衣的人影朝我大力揮手,我毫不猶豫地笑著走向前。

「這是我第一次載你耶!」雖然陰雨綿綿,但仍不減我和表妹相見的喜悅,我們有說有笑的到三姨媽的家,心理暗暗說服自己保持這樣的天氣、很涼快的出遊也無妨。

----------------------------------------------------------------------------------------------------------------------------------

擔心隨時有可能再度下雨,我們買了輕便羽衣和多帶一見外套免得著涼。

「我不是很確定怎麼走噢~」表妹慢慢地騎著小綿羊,不時伸長脖子左右探路。

「沒關係呀,左營自助新村不是叫做在眷村裡迷路嗎?迷路一下也很有fu阿!」我自認幽默地玩笑說。

結果我們真的迷路了!圍繞在我們身邊的是充滿眷村風情的景緻,但是沒有一處有彩繪塗鴉的痕跡。於是我們兩人一起下車用拿出智慧型手機搜尋地點,身邊還不時有其他摩托車在我們身邊經過。「那一定也是要去彩繪眷村的,和我們一樣不知道怎麼走!」每每有摩托車經過表妹就笑著說。

「的確是在榮總醫院的右邊巷子進來沒錯呀!」
「還是我們回到醫院,再確認要怎麼走?」

說著說著,我們彼此都感覺到一股溫暖的熱氣襲來,「太陽出來了!」


「座墊是燙的!」當我做上摩托車時差點沒有感動的落淚,整整一個禮拜的陰天再見,久違了太陽、久違了陽光。


回到醫院後果真找到眷村了,不過入口根本不是醫院右邊的巷子,如真要說,那分明是醫院左前方的入口,若不是人潮穿梭在狹窄的巷弄裡,的確不是很起眼。




即使彩繪眷村隱身於狹小巷弄中,仍吸引了不少人潮慕名而來。


與信箱搭配的塗鴉是在各個彩繪眷村常見的風景。用電線桿做發揮也非常可愛。


個人特別喜歡這片牆的彩繪,從中猜測畫中的意涵,我想是盼台灣的政黨能夠化解強烈的對立,一起共創台灣的未來。(打出來後發現好像某種公家廣告台詞,笑)總之,是很耐人尋味的塗鴉。




在眾多塗鴉中最喜歡這一個,與民宅的花叢融為一體,平易近人地點綴了眷村風情。




仔細看,有很多都是可以拍照取景的有趣地點。


還有這張在網路上火紅的巨型千元鈔票。


眷村的彩繪部分還不是很多,聽到有住民經過笑著說以後還會有更多、更好逛。
回到家後上網查詢一番,發現原來永康彩繪眷村目前才完成20%而已。


從小我也是在眷村生長的孩子,現今那充滿孩時記憶的精忠四村早在國中時就已經拆除,幾年前有機會再訪時,已經長滿與人同高的雜草,只剩籃球場旁爺爺種的大榕樹與溜滑梯還餘存。

沒有人跡使我們小時候的玩樂之處色彩不再,但是我仍十分懷念住在眷村時那種單純美好,小時候不懂攝影,沒辦法拍下我記憶中的那些美麗,我只好將之存在我大腦中的記憶卡,希望不會隨時間淡去。

兩年前與爸媽一起去逛左營自助新村,爸爸不以為意的說:「不就和我們以前住的地方一樣,沒有什麼稀奇的。」

但我仍捨不得這麼快就離開,那些景象與氣味對我來說是十分珍貴的。再次有機會來到這樣的彩繪眷村,我再度想著彩繪眷村的意義,即使面臨有朝要拆除的命運,但仍然用自己方式讓更多人看見眷村的美。

「等到永康彩繪眷村完成後再去一次吧!」我向自己默許。


台南永康彩繪眷村
地址:台南市永康區復興路427號(高雄榮民總醫院台南分院旁左前方的巷子)

9/1 Day 1 in Tainan Place1
9/4 完成Blog

3 則留言:

  1. 啊!我上次去台南的時候沒有去這裡看看,真是可惜!我也最喜歡那面前景盆栽跟牆上彩繪植物融為一體的一隅,希望我有機會也能到這裡看看!

    回覆刪除
    回覆
    1. 永康彩繪眷村目前才完成20%而已,可以全部完成後再去遊玩噢!我也超期待完成後再訪的。

      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