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9月9日 星期一

找到生於安樂的生存方式是時代給年輕人的挑戰|框不住的國文課 李佩蓉|

本來只是從臉書動態消息上無意間看到的報導,沒想到看完後感到熱血沸騰,對李佩蓉老師充滿敬佩與好奇。
青年論壇/價值觀 決定是「人才」或「草莓」


孟子說,生於憂患、死於安樂。「如果我們能在安樂中生存下來,比孟子還厲害!」李佩蓉說。

找到生於安樂的生存方式,或許便是時代給年輕人的挑戰。


這段話令我的眼睛一亮。上一輩的人總說要先苦後甘,但李佩蓉卻是說,同樣一件事情,如果玩的很開心也能達到目的,何必要刻意去吃苦?

其實我覺得重要的是怎麼去「看待」苦這件事情。甚至很多時候,所謂的苦是人所塑造出來的,人云亦云,關鍵是自己如何去看待眼前發生的事情,當你自己認為是苦那就是苦。當所做的事情是自己認同、自己喜歡、自己的堅持時,別人眼中在多的苦對自己來說都會是甜美的。

也有很多人會說,很多事情不是自己喜歡也無法選擇的,但仍然必須去做。於是「轉念」就是關鍵,話說回來還是談到如何去看待事情的「心念」。生在這個安樂的世代,這個社會仍是用上一輩科學、政治的眼光看待這一代,有很多社會價值觀給予了我們許多框框,學習跳脫框框,我們有選擇如何去做、選擇如何去看的能力。

之前曾在偶然遇見魔法師一書中(可參照我之前的文章觀感),看見藍漢傑形容這個社會的眼光是梅杜莎的眼睛,而我們也將自己變成這個社會所期待的模樣,失去自己的思想。「價值觀」決定人才,我們要有自己的理念、思想。要知道自己在做什麼,即使會出現一些人對於你的作為感到懷疑,如果自己清楚自己的想法,你的自信和肯定也會讓身邊的人信服,而那些評論你的人之所以會出現,只是在尋問你的信念是否堅定,讓你重新去思考自己真正想要的是什麼。

在路上我們會不斷的遇到挑戰、挫折、再修正自己想要走的路。沒有一條選擇是錯的、沒有什麼事情是浪費時間的,更重要的是要去找到信念、相信自己的信念。只要意念是單純、是確切的,如果你想要到達A,不論你是走B、C、D條路,整個宇宙都會幫助你到達A。

當發生令自己不愉快的事情時,我常常跳脫成第三者,思考為什麼這些事情會發生在我身上,是不是要我學習什麼?是不是要我看見什麼?很多時候,用客觀的角度去看待事物、不拘泥於其中,能夠讓心更柔軟、活的更平靜快樂。

找到適合自己生活的方式、活出自己是這個世代年輕人的目標。

----------------------------------------------------------------------------------------------------------------------------------

在尋找李佩蓉老師的資料時,意外地發現李佩蓉老師是一個如此了不起的人物,有這樣一個人帶領活絡的思想進入教育界,非常的感動。

李佩蓉:為青年尋路論壇影片

李佩蓉老師帶領曉明女中的高三丁學生,創作了「框不住的國文課」一書。
這本書是源自於兩個高中女生的創意,曾經是高中生的人都知道,在那三年苦讀的日子,看著國文課本內容,常常會突發奇想地看著課文做白日夢,夢著課文內容衍生出不同的劇情、畫面,想著都會情不自禁地發笑。

因為一篇作文的題目:「書頁後方說不定有另一個故事」,於是某個高中女生從大家所繳交的作文中看見不同的可能性,突發起想可以將國文課本中的課文衍生出其背後的新故事,最終李佩蓉國文老師將這個想法與整班的同學一起付諸實現,創造出「框不住的國文課」這本書。

這是一群將文學萌芽發光的高中女孩子,更令人佩服的是,她們都是自然類組的,能夠有這樣不平凡的想法與願意帶領的老師,真的很令人感動,希望這本書出版後大家能夠獲得大家的支持。

以下是令我內心感動、澎湃不已的一段話(取自曉明女中的高三丁所寫的楔子)

我們的作品,對滿級分的幫助有限,也不是我們的目的。只是我們都曾經對無止盡的考卷和標準答案感到厭倦。旋轉鉛筆就這樣畫畫畫、然後你會被夾死在筆記間小到不行的縫隙。你有沒有曾經覺得國文好像不是這樣?

我們想讓你覺得國文其實很有趣。它不是大考中心說了算,它充滿想像空間、它沒有答案。我們想告訴你,這樣子和文學互動,做得到。



延伸連結:
框不住的國文課Facebook
框不住的國文課部落格
傳奇講堂Facebook
傳奇講堂部落格

為青年尋路論壇報名資訊

4 則留言:

  1. 「要知道自己在做什麼,即使會出現一些人對於你的作為感到懷疑,……而那些評論你的人之所以會出現,只是在尋問你的信念是否堅定,讓你重新去思考自己真正想要的是什麼。」
    在畢業後一起努力的過程中,我常思考自己是不是挖了一個大大的坑洞還拉著大家全部跳下去。如果努力最後也沒有結果怎麼辦?如果最後我們真的只是「青春最後的瘋狂」怎麼辦?
    很害怕最後什麼也沒留下,但仔細一想如果直接放棄的話,就連失望的機會都沒有了。

    謝謝您的感動,更感謝您在聆聽這則故事後的思索。

    回覆刪除
  2. 阿~妳就是國文小老師嗎?
    看到妳的回覆感到驚喜,能夠透過這篇文章與妳們對話很開心。

    之前在看妳們最初的那兩張隨堂測驗紙時,很佩服妳的靈光乍現,更佩服的是要在這個以分數和結果為重的社會下仍然願意去堅持自己想做的事情,妳們的熱血讓我很感動,很期待框不住的國文課這本書。

    很多有趣、成功的事情背後,都是從「好玩」開始的。
    我也是個愛做夢的人,如果沒有敢夢的能力也不會有開始。

    謝謝妳的留言。祝福妳,一起在這個世代加油。

    回覆刪除
  3. 如果是靈光乍現或許就沒辦法真的支持那麼久了!誰不會作夢呢?誰不會夢想自己有踏出每一步的勇氣呢?不過有些時候像這樣的事情是要有長久的感動以及付出行動一剎那的熱血!(對我來說,將長久以來的夢想變成行動的契機就是佩蓉老師了!)

    老師前幾天將您對我們的回應貼給負責書本的一群同學看(我們自稱是框架爆破小組),因為您的緣故,我們在繁忙的生活中重新發現了自己:)
    (雖然並不是每個人都像我一樣偷偷跑來回應啦XD我只是覺得,如果換做是我認真將我的感動寫出來了,然後知道有人認真地閱讀了、被觸動了,那應該是一件很棒的事!)

    雖然不知道您正做着什麼樣的夢,但願您被敢夢的勇氣充滿,誠如您所說,一起在這個世代加油。
    因為我們正面對的是一個不該被框住的時代。

    回覆刪除
  4. 真的很感動!謝謝妳的用心留言以及佩蓉老師的分享,替我向框架爆破小組問好(笑)

    真誠地覺得妳是一個很有行動力、很棒的人,互相加油勉勵。

    很高興能夠認識妳噢:)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