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9月6日 星期五

像家一般溫暖的地方|高雄費奧納咖啡館|




|一年後再訪費奧納咖啡館,感受到費奧納店長和女孩們像向日葵般的笑容,很溫暖

不記得是從什麼時候開始,費奧納咖啡館的FB動態消息陪伴了我無數個熬夜做畢製的夜晚,溫暖的文字與美麗的拉花圖片撫慰了我疲憊的心,在那些昏天暗地的日子裡我非常想念費奧納的一切,即使我只去過一次,還是在一年前,但我早已決定在這次回高雄時一定要再訪費奧納咖啡館。

準備前往費奧納咖啡館前莫名的感到既緊張又興奮,我小小的做了一些關於費奧納咖啡館的功課,感覺店長是一個很厲害的人物,於是帶著有備而來的問題和期待見到店長的心情出發了。

一年前來到費奧納咖啡館是為了替學姊J慶祝生日,費奧納咖啡館從網路上群雄雲集的咖啡店介紹中脫穎而出,於是我便毫不猶豫地選了這間店。當時是學姊開車載我來的,那還是我第一次坐上學姊的車。

今天穿著與一年前相同的服裝,相隔一年又兩天,帶著不一樣的心情搭捷運走路來到這裡。

「你好,一位嗎?」推進熟悉的費奧納高聳的玻璃門,迎面而來的是留著短鬈的可愛短髮、笑容滿盈的店員。
「嗯!」我點了點頭回應。
「摁~一位的話目前有中間的長桌可以坐、或是吧台的位置。」店員探了探店內四周說。

我猶豫了一、兩秒,如果是以前的我,我會選擇最隱密、不受打擾的位置坐,但是現在我有著探尋故事的和書寫部落格的渴望,若要了解這間店,選擇座位非最靠近工作區的吧台莫屬了。

「我坐吧台好了。」我鼓起用氣說。鬈髮店員隨後送上menu與杯水。


吧台有一位女孩正趴在桌上專注地看著工作區,我定睛一看,原來是老闆在拉花!我暗自竊喜店長今天有在店內,但另一方面又有些失落最好的聊天位置已經被女孩坐走了,我猜那應該是熟客。

早在光顧費奧納咖啡館前我就已經想好了餐點,不過我還是將menu閱覽了幾番。看著風味咖啡幾種口味的選項,上次是喝橘香風味拿鐵,這次來嘗試點不一樣的吧。

「請問杏桃果是什麼?」我指著menu上風味拿鐵的其中一項口味問。

「杏桃果是一種糖漿噢!」店員停下手邊的工作親切地回答。

雖然一聽到是糖漿感覺不特別,但是其他的口味比較常見,就點這個吧。我拿著錢包和menu走到櫃檯,費奧納是要自行到櫃檯點餐和先付賬的。

「我想要一個杏桃果風味拿鐵。」
「好的,這樣就好嗎?」
「還要一個舒芙蕾。」

在店員對著結帳螢幕敲敲點點時,我對我即將說出的話感到心跳加速。

「請問...拿鐵上面的拉花是可以指定的嗎?」我邊看著櫃檯一旁認真在咖啡上雕花的老闆,堆滿笑容說。

「呃...你想要什麼圖案呢?我可以幫你問老闆看看。」

「嗯...宮崎駿系列的都可以。」我感覺有兩股熱氣直衝雙頰,其實本來想說龍貓的,不過想說如果講宮崎駿可以讓老闆選擇較彈性。

站在櫃檯的店員好像感覺的到我的羞怯,她向我露出燦爛的微笑(不知道是不是因為我的要求覺得好笑),只見店員湊近老闆的耳朵說了幾句,老闆仍目不轉睛地盯著眼前的咖啡,他面不改色的回覆店員,讓人有種嚴肅的錯覺,我沒有聽見老闆的回覆。網路上的部落客說可以向老闆要求雕花的圖案,我第一次做如此要求還是感到很不好意思。

「可以噢!」店員隨即恢復專業的笑容,「不過如果要指定拉花的話,咖啡可能就沒有辦法搭配午茶優惠半價了噢。」

「好,沒關係。」我就是為了雕花和好吃的點心來的,一年才這麼一次這些錢不算什麼。

「這樣總共是310元。」我毫不猶豫地抽出錢包裡的鈔票。

「舒芙蕾的製作時間需要20~30分鐘,可以嗎?」店員在收錢之際問道。

「OK。」我本來就不趕時間,我想了想再補上一個問題,「請問這裏可以拍照嗎?」

「可以噢。」店員笑笑說,「只要不打擾到客人就可以。」

會這麼問是因為店門口寫著攝影禁止,來到這裡之前我也做過功課,知道其實是可以拍照的,我依稀想起一年前似乎就是因為攝影禁止的標示讓我在拍照時格外拘謹,所以當時拍的照片寥寥可數,這次出於禮貌我覺得要事先告知店員較好。


在等待餐點的同時,我放心地拿著相機在店內遊走,我發現吧台的視野最好,不僅可以觀察店員工作的模樣,還可以俯視整間店的裝潢擺設,我發現了很多一年前沒有注意到的地方,費奧納的佈置有許多小巧思,非常的舒適溫暖。


原來在書櫃的背後還有如使隱密的神祕座位,聽說這個位置十分搶手,下次如有機會帶朋友來,能坐在這個安靜的位置感覺十分愜意。


我坐回吧台位置,眼看老闆要進行第二杯咖啡雕花,我在猜想是不是我指定的那杯。除了我與趴在桌上的女孩之外,欣賞老闆雕花的人又多了一位。

老闆用放在工作台上的小Eee PC查詢了一會,便開始進行雕花。果然!老闆畫的是我的拿鐵,只見龍貓的輪廓越來越清晰,我情不自禁地看的入神,差點沒忘了拍下幾張過程照片。

為了更加深陰影和線條,老闆拿了巧克力醬作為雕花的顏料,慢慢地精雕細琢著龍貓的面容,眼睛似乎最難勾勒,看老闆一次次先沾著奶泡點睛,在用巧克力顏料做眼珠。完成時,老闆快速地將咖啡杯拿起離桌面五公分在用力的朝桌面一敲。「碰!」的一聲,龍貓雕花就在咖啡上定型了。


「好可愛!」當老闆將龍貓拿鐵送至我面前時,我忍不住驚呼。

一反雕花時眉頭緊蹙的認真神情,老闆露出迷漾帥氣的大男孩笑容看著我驚喜的模樣,我想當時我的心跳確實漏了兩拍。

在吧台上拍還不夠,我忍不住再將龍貓拿鐵拿到木桌上,拍起來更漂亮,我一邊拍邊傻裡傻氣的笑著,這麼可愛的雕花實在讓人捨不得喝。


「好好喝!」我在心中暗自稱讚。費奧納的風味拿鐵口感溫潤滑順,毫無苦澀之感,我慢慢地一口一口細細品嚐,邊欣賞著咖啡中的龍貓,我像是回到了孩時般享受著單純美好的快樂。

在舒芙蕾上桌前我已經聞到了它濃厚的蛋味香氣,「請問是第一次吃舒芙蕾嗎?」店員在將舒芙蕾放置在吧台上時問。

「嗯~一年前有吃過一次。」

「喔~那我在替你介紹一次好了。」是那個替我結帳的店員,她又再度露出親切的笑容介紹道:「舒芙蕾是以蛋和卡士達做為基底的。吃個時候可以先嚐幾口原味,再加一些牛奶,口感會更入口,牛奶不要加太多,要不然會太濕噢。」

我點了點頭,滿心期待的打量舒芙蕾的外觀,這次上面是刀子與叉子交叉的糖粉圖案,上次來吃時是愛心。

「我想請問一下,你們用的是什麼咖啡豆呢?」拿鐵實在是太好喝,我忍不住趁這個機會問一下。

「如果是拿鐵的話,我們用的都是義式咖啡豆,這些都是老闆自己烘培的噢!」

「喔~咖啡很好喝!所以感到好奇。」我讚嘆道,店員的笑容更加燦爛了。


這整整一年我都非常想念舒芙蕾的綿密口感,當第一口湯匙的舒芙蕾入口時,那種暖呼呼的感覺直至現在都很令人回味。我一邊品嚐一邊想起想起去年第一次吃到舒芙蕾時,我只是淡淡地說:「跟我想像的口感不一樣。」,沒想到舒芙蕾有種讓人懷念的魔力,再度吃到時幸福感倍增。

曾看到部落客形容舒芙蕾的口感像雲朵般,我想再也找不到比這個更好的形容了,那是一種柔軟細緻的口感,很像輕柔的雲朵,加了牛奶之後口感滑潤,但我更喜歡充滿蛋奶香氣的原味。吃完後意外的十分有飽足感,建議兩人一起享用,我一個人吃實在是奢華享受。

看著店員們已經不太忙碌時,我抓住時機問:「請問舒芙蕾裡面小小一點一點黑黑的是什麼呢?」

「那是香草籽喔!」

我點了點頭,接著問早已有備而來的問題,「我可以問一個題外話嗎?請問這間店為什麼叫做費奧納呢?」


三個店員一聽頓時笑聲一遍,玩笑著相互推擠要另一個人回答這個問題。
最後是那位有著溫暖笑容的店員被推舉出來,「是因為老闆娘的名字是Fiona喔!所以這間店才叫做費奧納。」
店員的聲音再度淹沒在笑聲中,她接著說:「我們的老闆叫做史瑞克,老闆娘叫費歐娜,我們希望這間店給人像家一樣的感覺。」

「真的嗎?老闆真的叫史瑞克!」我瞪大雙眼笑著說,史瑞克與費歐娜,無人不知曉這兩名人物,這實在太有趣了,我不敢置信的繼續問:「老闆本來就叫史瑞克嗎?老闆娘也本來就叫做費歐娜嗎?」

沒想到店員們面面相覷,來來回回談論幾番才說:「老闆娘是本來就叫做費歐娜沒錯。不過老闆現在已經改名了。」

「咦?為什麼要改,叫做史瑞克很好阿!」我詫異的問,不知道他們會不會覺得我很煩,問題不斷。

「不知道耶,可能想說換一點特別的名字吧!」店員想了想說。

事後我才知道老闆名字換成Jack,其實也沒多特別,不知道是不是不想和真正的史瑞克形象一樣才換名字的(笑),至於本來是不是就真的叫史瑞克就不得而解了。

這樣的氣氛使的我與店員之間很自然地就打開話匣子,店員與我聊起了我的Canon單眼相機60D,然後就很順地聊到我自己的專長設計,那位短髮店員也加入話題,她是唯一還在念大學的店員,似乎也是學設計的,很愛畫畫。


在談笑間,那位一直沒機會講到話的店員親切地請我吃一個巧克力,在我與其他店員聊完後,我慢慢的享用友情巧克力。

我看了一眼時鐘,已經五點多了,本來今天就打算在費奧納咖啡館待一會兒後出去拍照,我想也差不多要離開了,於是又再逛了一遍店裡,剛來店裡滿座的客人都差不多離開了,即使如此,店內仍充滿一種靜謐溫暖的氣氛。


聽說今天糕點師父休息,所以冰櫃裡沒有擺放滿滿的甜點。



費奧納咖啡館中定期有料理課程,如不是要回台北,真想在這裡上課。




我隨手翻閱了一本店內陳列的雜誌,是介紹高雄咖啡館的,除了雜誌封面很吸引我的手寫推薦外,我也不想再做假高雄人,於是我拿了一本雜誌結帳。


「請問~我能夠替你們拍一張照片嗎?」結帳完後我不假思索的問,我想我是希望能把這些美好的面貌記錄下來,也記下在這裡相處的時光。

「我可以再把照片寄給你們。」我說。

費奧納的女孩們頓時面露羞澀,他們害羞的互相對看,趕緊招手叫那位請我吃巧克力的店員一起來櫃檯。

「這麼好~要幫我們拍照!」那位店員蹦蹦跳跳地走向櫃檯,可能是見到我與其他店員談天甚歡,她也對我感到好奇。

「請問你是怎麼知道我們店的呢?」那位店員問。

「嗯~當時我是在網路上找到的喔!因為這間店的評論非常好,所以才決定帶朋友來。因為在台北念書,很少回高雄,一年前來過這裡後,就一直非常想要再來。」

「哇!隔了一年再來,太酷了!」我發現那位店員讓我想到大學朋友莫內,中性的裝扮、真誠的眼神和客氣的用詞,「真的很謝謝你!」

雖然我心想一年才來這麼一次很不好意思接受這樣的感謝,但我還是很開心的與她聊了起來。

「是什麼原因讓你想再來呢?」店員接著問。

「我剛剛也有和另一個店員說,是因為這一年常常看到費奧納咖啡館FB的動態消息,這一年過的很辛苦,長熬夜,每次半夜看到溫暖的po文就會讓我很想再回來這裡。」像是想起那些圖文般,我的心窩頓時充滿溫暖。

「阿!~真的很謝謝你!」像莫內的店員用雙手摀住嘴吧,像是受到極大讚美般的道謝。

「你就是發文的人嗎?」我直覺地問。

「 哈哈哈,有這麼明顯嗎?」她大笑。

「你有一種很特別的嗓音呢!」那位店員忽地這麼說。

「真的嗎?」我驚訝地眨了眨眼。

「嗯!像我的聲音算是比較高阿。但你的聲音有一種濃濃的鼻音。」店員努力地尋找形容的說詞,那樣有條不紊的說話方式又讓我聯想到莫內。

「哈哈,真的喔!只有人聽到我的聲音後問我是不是外國人,也曾經有人以為我是新加坡人。」我笑著說,「不曉得是在眷村長大的關係,還是在台北待久了。」

「聲音特別是好事嗎?從來沒有人這麼說過耶。」我開玩笑道。

「是好事阿!那只是別人不好意思說。」像莫內的店員眼神篤定的說。


微妙的歡樂氛圍瀰漫在我與店員之間。我真誠地說:「很開心能跟你們聊這麼多,上次帶朋友來,比較沒有機會這樣聊。」

「沒關係呀!有什麼問題不用客氣的,都可以來問我們。」店員溫暖的笑著說。

突然間我看見在工作區的兩個費奧納女孩向上熱烈的招手,「快來!客人想要替我們拍照!」

我順著她們的視線抬頭一看,原來是店長下樓了。店長在一開始替我雕完花後就離開了,我一直以為店長已經回去了,沒想到是在二樓待著。稍早我問過費奧納店員二樓是不是也有座位,他們說那裡是包場用的。


就這樣一連拍下好幾張照片,我滿意的看著相機,再度說會將相片寄給他們。

老闆熱情地向我道謝,「請問你是從哪裡來的呢?」

「我是高雄人。只是我在台北讀書,很少回來高雄。」我笑笑說,不知道是不是我讓人感覺有旅行的味道,所以讓老闆這麼問。

「真的阿!那你之後會在高雄工作嗎?」老闆接著問。

「不會喔!因為我學的是設計,在台北的機會比較多。」

「設計!」老闆的眼睛一亮,他的神情認真了起來,「你做的是哪方面的設計呢?」

於是我開始列舉我自己喜歡做的設計類型以及我的能力所涉及的範疇。

「你有名片嗎?」老闆聽完後立即說。

「阿~我可能沒有帶。」語畢,我趕緊回到吧台座位翻找我的背包,其實我也沒有屬於自己的名片,有的是做台灣使用手冊時順道製作的名片而已。

「真的沒有帶耶,那我先寫下來給你好嗎?」我有些不好意思的說。

「好阿,我看看喔。」老闆正尋找空白紙張時,剛好看到短髮店員在老闆離開時在紙上畫的龍貓,老闆隨即展露笑顏看著店員說:「這是誰畫的呀?這麼可愛!」

「就寫在這上面吧!」老闆遞給我那張畫有龍貓的紙條,我笑了,那紙上的龍貓與我拿鐵上的龍貓是同一個。

「曹乃云?」幾個店員聚集到我的手寫名片前,一字一字地唸出我的名字,接著,出乎我意料地,那有溫暖笑容的店員說:「小云?」

「小時候我的家人都是那麼叫我的。」我微笑道。

「真的嗎?」店員頓時感到很興奮,「我們幾個都是小字輩的耶!」

「我叫做小芳。」她笑容滿面地指著自己說,接下來再指著像莫內的店員,「她叫做小魚。」

「只有她不是小字輩的。」小芳指著短髮店員說,「不過,你可以叫他小君!」

「只有妳能叫他小君喔。」她們幾個笑成一塊兒說。

不一會兒在忙的老闆也拿起我的名片細看,我進一步的解釋:「上面寫的台灣使用手冊是我目前的作品,只要在FB key這個名字就可以找到囉。」

「哦!」老闆一聽,馬上用Eee PC查詢,在等待的過程中,老闆問:「那是什麼樣的作品呢?」

於是我就和老闆聊起畢製作品台灣使用手冊,幾個店員也迫不及待地用手機查詢。

我看著老闆小心翼翼地將手寫名片紙條折成名片大小,放進精美的大本名片冊,我楞楞地看著,不由得說:「之後我在把名片同照片一起寄給你們。」

老闆抬頭溫暖地朝我微微一笑,接著說:「乃云,妳趕不趕時間?我們等一下要試做鬆餅。想請妳幫我們吃吃看。」

我頓時雙頰緋紅,結結吧吧的說:「真的嗎?!什麼時候要做鬆餅呢?」

「就是現在呀!」老闆邊笑邊快速地走上樓。

「好阿!」我腦袋空空地回答,已經五點半了,於是我就這樣地又留了下來。

----------------------------------------------------------------------------------------------------------------------------------


「怎麼樣?」看著我吃完最後一口,老闆神情認真地凝視著我,「味道如何?」

我放下叉子,「很好吃噢!」我微笑道。

「真的嗎?」老闆揚起眉毛驚喜地笑著,「味道香嗎?」

「非常的香喔!還沒有吃到之前就已經香氣瀰漫了,而且鬆餅吃起來非常的紮實,非常有飽足感。」我慢慢地給予評論,「鬆餅本身不會太甜,我覺得蛋香味是你們的特色,鬆餅不僅有嚼勁而且有十足的蛋味香。」

「吃起來會不會太乾?」老闆緊接著問。

「嗯~」我仔細地回想味道,「不會耶,吃完後我完全不會想喝水,但是我不能夠確定如果再吃更多會不會想覺得乾想喝水。」

老闆認真的點點頭,我繼續說:「不過我覺得這樣很剛好,因為如果鬆餅太濕的話,就會軟掉不好吃,像有些鬆餅的特色是酥脆,你們的特色則是充滿蛋奶香的紮實口感,而且鬆餅也有一定的脆度。」

「如果說唯一要注意的是,鬆餅非常有飽足感,如果吃完飯後還要點鬆餅要三思。」我再度補充道。

老闆展露出鬆了口氣的笑容說:「太好了!我還特定使用日本的海藻糖,想說怕有些女生吃了會覺得甜。」

「這要看個人喜好囉,我個人覺得這樣的味道很剛好,而且若覺得不夠甜可以在加上楓糖呀。」我認同地說。

「太好了!」老闆再度開心地歡呼。

「你們本來就有賣鬆餅嗎?」我猜想能夠做出這樣的鬆餅應該有長久的經驗了。

「沒有喔!這是我們第一次試驗的產品。」老闆笑道。

「真的嗎?」這次換我驚訝了,「才第一次做就做這樣?」

「我是用自己的直覺做的,沒想到成功了。」老闆充滿成就感地說。

不知怎麼地與老闆越聊越投契,老闆很擅於問問題和傾聽,於是我不知不覺地越講越多,談到自己的夢想、未來的規劃,訝異地發現我們都同樣想要環島,對於旅行的想法不約而同。


「老闆有出過國嗎?」我好奇地問。

「沒有噢。不過很多人都這麼問。」老闆說。

「看不出來耶!因為整個店內的擺設和佈置非常漂亮,像是喝過洋墨水的人所做出來的。」

「謝謝!」老闆非常謙虛地微微笑,「我只是平常很喜歡看和設計有關的書籍和展覽而已。」

「這樣很好呀,只要懂得觀看就能夠累積為自己的東西。」我非常佩服地說,「老闆真的很厲害。」

「哪裡。」老闆笑道,「我還在努力,還在摸索怎麼讓這間店更有自己的味道。」

「開這間店已經七年了呢。」老闆若有所思的說。

「七年?」我難以置信地說,「我一直以為這間店才開兩、三年,整個裝潢都維持的很新、很乾淨。」

「能夠維持現狀是大家的努力。」老闆充滿感激地說,「這間店已經有些歷史了,如果仔細看,會看到一些斑駁和歲月的痕跡。」

我再一次地由衷感到佩服,我想是源源不絕的客人以及店員的活力讓這間店充滿朝氣。

「我並不想成為最有特色的店,我覺得能夠用自己的理念讓店延續才是最重要的。」老闆炯炯有神地說,我想這是我今天聽到咖啡店老闆所說出最有力量的一句話。


「這裡的回流率一定很高吧!」我看著又再度滿座的客人,肯定地說。

「還蠻高的,蠻多熟客了,見到時我們都會打招呼,聊聊天。」老闆邊說邊朝向一桌即將離開的客人投以溫暖的笑容,「不過能像這樣深聊的客人比較少。」

我突然倍感榮幸,自己能夠在高雄找到一個像家、像朋友一樣的咖啡館,那是多麼幸福的事。

「這樣的感覺很好!」我說。

----------------------------------------------------------------------------------------------------------------------------------

因為近來在費奧納咖啡館在屏東開了分店,晚上屏東分店的店長來到店裡與老闆談論關於經營方面的事務,與老闆聊天聊的意猶未盡,眼看已經七點半了,再不回家就太晚了。

「也好。」我想,「想再問的、想再聊的就留到下次吧!」

在收拾準備離開時,像莫內的小魚一有空閒就迫不急待地問我吃完鬆餅的心得。

我將與老闆說的說詞再講了一遍,小魚瞪大雙眼看著我說:「這...這評論值得九十幾分阿!好深奧吶。」

我笑小魚誇張了,「我差不多該離開囉。」我有些不捨的說。

「妳要走路回去嗎?」小魚問,我點了點頭。

「從捷運走到這裡大約多久呀?」

我想了想,「大概十分鐘吧?」

「這麼快!我都跟客人說要十五到二十分鐘耶。」

「嗯?好像...」我歪頭再仔細回想,「好像差不多十五分鐘,可能我走的比較快吧。」

「要不這樣好了,我等等回去時算算看走多久,再告訴妳。」我笑著說,畢竟舉手之勞而已。

「我送你出去!」小魚快速地閃身到我的面前,畢恭畢敬的拉開玻璃門。

「謝謝你。」我感動地看著今天才認識的朋友,並一一與店員和店長告別,不知怎麼地,總覺得我與大家似乎已經認識了許久。



走出費奧納咖啡館,天空已經是夜晚的顏色,沒想到這一待,就是四個小時。


當我再度走回獅甲捷運站時發現,原來需要十五分鐘,而且我還是快走,看來小魚說的沒錯。或許我在來到費奧納咖啡館的途中因為期待的心情,使我對時間的流動產生錯覺。

「今天的收穫滿滿喔。」從捷運站出來後我滿足地對我爸說。

----------------------------------------------------------------------------------------------------------------------------------

我想起幾小時前與老闆說:「如果需要設計的話,可以找我喔!」

如果我能夠再為自己喜歡的店家做設計,那是何其幸福。

我很期待再次拜訪費奧納,在此之前,我會好好努力在台北累積自己的作品,首先就是要製作出自己的名片。

「這樣才能夠將名片寄給他們呢!」我的腦海中浮現費奧納女孩們與店長的笑容,那些面容比此刻天上的星星還要更絢爛。



費奧納咖啡館
官網連結:https://www.facebook.com/Cofe.Fiona
營業時間:週一至週五 10:00~21:00 週六至週日 9:00~21:00
提供義式餐點、披薩、素食、糕點、咖啡、飲料
提供無線上網

光華門市:高雄市前鎮區光華三路229號(從獅甲二號出口站走至費奧納約十五到二十分鐘)
聯絡電話:07 537 4418

民學門市:屏東市民學路15巷38號
聯絡電話:08 721 5520

強烈建議預約



9/5 15:00~19:30拜訪 
9/6 22:00完成Blog

2 則留言:

  1. 這間咖啡店之前也和朋友去過
    但卻沒有這麼仔細的觀察
    看了其他的文章也都覺得"真的是觀察入微啊"
    另外也很喜歡妳將自己的心境感想分享在所寫在文章裡
    謝謝你的文章帶給我的感動 :D

    回覆刪除
    回覆
    1. 謝謝妳!很高興妳喜歡這樣的書寫方式。
      我還擔心寫的這麼詳細會不會有人想看(笑)
      我很喜歡將每一次的經歷像是故事般敘述著細節。
      對我來說這些細節是自己的紀錄也是對店家的感謝。

      這些文章能夠感動妳對我來說就是極大的讚美。:)

      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