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6月30日 星期五

啾咪



她是啾咪。

其實一直都不是很知道啾咪的意思,但當M說要為買來辦公室佈置的多肉植物們想名字時,她圓圓的肉身和兩旁長出的多肉就像是有兩隻手在活力地伸展一樣。

「她就叫啾咪吧!」我說,名字就是要好記又有趣呀,她長得就像唸出啾咪這個詞的感覺一樣,看著她就會忍不住想要微笑。

兩隻向上生長的小手,就像是渴望探索和觸碰世界的小人。就像所有孩子一溜煙就長大了一樣,一回神,啾咪也長大了,一隻手長出中指,一隻手微微彎曲,像是正在「呵呵!」笑著那樣逗趣可愛。

在心情就像窗外一樣灰濛悶熱的下午,忍不住跑到陽台去探看啾咪,「她長的越來越啾咪耶!」我和E說。看著啾咪,不需要再強顏歡笑,而是自然而然就能展露笑容。

「她的姿勢很像在鄙視我們。」E說完我們都笑了。

我說:「現在她看起來很三八。」雖然聽見三八這個詞,大多人聽起來會覺得好像是一種貶意,但真心覺得,三八也是一種面對世界的幽默,有多少人,能夠在日復一日的忙碌中,不至於心亡、不至於麻木,還能展現三八的幽默,這真的不是一件簡單的能力呀。

拍下啾咪時,不經意想起三毛曾說過的這句話,我一直放在書櫃上的一句話——「我愛哭的時候便哭,想笑的時候便笑,只要這一切出於自然,我不求深刻,只求簡單。」

很多時候,總習慣為每一件事下註解、為每一件事尋找意義,好像活著才能夠因此而有價值,但所謂的自然,是停止為每一件事尋找目的,我總覺得,感受是活著的禮物,無論是感受痛苦、快樂、愛戀、悲傷,所有的感受就像是生命之河流動的風景,那些風景都會成為滋養未來的養分。

我也要和啾咪學習呢,自己總不小心活得太過嚴肅,也想學習用幽默的姿態去面對世界。願每一次擦乾眼淚後,能一次又一次,從脆弱中看見自己真實的力量。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