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6月11日 星期日

嚐進最簡單的快樂

是從什麼時候開始的呢?回到家,總會有烤麵包和蛋糕的香氣撲鼻而來。與堂姊一起居住的日子,是從畢業後搬出租屋處開始,上班後,幾乎每天晚歸的生活,對堂姊的印象幾乎總是埋首在廚房裡,每次經過總是習慣探探頭,看看現正在烘焙什麼蛋糕。

記憶中,最早是從簡單的白吐司和戚風蛋糕開始,因為堂姊堅持不使用化學添加物、色素,而是採用自然原料和天然調味製作,最初如何不用發粉製成好吃又好看的蛋糕一直很不容易,房門外總會響起——「又做壞了!」、「又烤壞了!」⋯⋯這些聲音,幾乎成為每天生活的一部分,堂姊仍然不厭其煩地在下班後、甚至耗費整個假日,窩在廚房裡研究和嘗試各種方法。

喜歡吃甜點的她也時常會去不同的甜點店嚐試不同的蛋糕,印象中一次堂姊剛從知名的法式甜點店回來,我好奇地問:「好吃嗎?」

「是還不錯,不過太過精緻了。」堂姐一邊從冰箱裡為等會要做的蛋糕備料,一邊說,「我還是喜歡單純的甜點,越簡單越好。」

我也深刻地覺得,越簡單越好,越能夠吃將食物的新鮮和原味顯現出來,才是最好的。最近這些日子,我也深刻地感受到食物、身體與生活之間的密切連結。

如何用最好、最健康、對身體最沒有負擔的食材製作甜點,一直是堂姊在廚房裡反覆嘗試的目標。如今,廚房開始會飄來各式各樣的繽紛香氣,有時候是烤戚風的蛋糕香,有時是濃郁的抹茶、焦糖或是巧克力,後來也開始製作各式各樣的鹹派,偶爾還能夠聞到臭豆腐的味道,據說是很多客人熱愛的口味,有時會看見烤箱前的桌上擺放著一大籃草莓、或是擺滿香氣馥郁的芒果,啊,原來已經到了吃這個水果的季節了呀!我總會這麼想。

現在每當要迎接朋友生日,我也總是與堂姊訂購蛋糕,堂姊的臉書商店叫做「家裡坐坐」,上面寫著,這是「用對待家人的心情,製作每一份甜點。」雖然她不善表達情感,但從她專注、堅持、不辭辛勞地製作每一份甜點的過程,都能深刻地感受到,堂姊比誰都還要在乎感情,正是這一份重視的心意,才能夠做出這樣誠摯美好的甜點。

堂姊的蛋糕,不像是外面所販售的蛋糕,一點不油膩,而是清爽不甜膩的滋味,那是忍不住會一口接著一口的幸福滋味,從打開蛋糕漫出的清新香氣,與他們將蛋糕入口時臉上漾起的滿足笑容,就能深切感受,每一個蛋糕所注入的心意,與帶給大家的快樂。

我想真正熱愛一個事物就是這樣子吧,開始烘焙的日子,讓快樂的日子也變多了。因為對一件事情的熱愛,因為熱愛而不由得想分享的心情,也讓更多人可以感受到快樂。

-

家裡坐坐:https://www.facebook.com/BONELOVEHOME/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