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6月14日 星期三

安靜

最近耳機壞了,無論是連結電腦還是手機,總會容易接觸不良,不會聽不見,但偶爾會無法調整大小聲,或是用耳機講電話時對方總會聽見刺耳的雜音,大多時候,不知道為什麼會一直跳出Siri的畫面。
下班前,邊聽著每週二的愛的自由黨電台,邊將最後的工作收尾,慢慢走去搭公車。
又來到了末班公車的時間,夜晚也慢慢安靜了下來,路上駛過零星的小客車和找尋客人的計程車,我在迎面而來一部部大燈刺眼的末班公車中,等待著回家的那班車。
忘了帶隨身外套,公車上有些涼,在固定的那個靠窗座位上蜷起身子,聽著電台廣播,不知怎麼地,突然聽不到聲音了,原以為是耳機的問題,滑開手機一看,電台上方不斷顯示Buffering的英文小字。
Connecting⋯⋯Buffering⋯⋯Loading⋯⋯Buffering⋯⋯
我愣愣地,甚至是有些焦躁地看著這個無限循環。戴著沒有聲音的耳機,彷彿與世界隔了一層靜默的玻璃,車窗外的街道離我好遙遠。
好不容易再次聽見聲音時,變成耳機接觸不良,總是「登登——」兩聲跳出Siri畫面。
「有什麼我可以幫忙的嗎?」
按掉後,沒過幾秒又出現——「有什麼我可以幫忙的嗎?」
直到我再也無法聽見電台的聲音,Siri還是會不時地出現問我:「有什麼我可以幫忙的嗎?」
從覺得惱人,到後來忍不住笑了,我深吸了一口氣,想著,我很需要幫忙嗎?
我閉上眼睛,試著什麼都不去想,公車轟隆隆的引擎聲隔著耳機震動著,報站的聲音遠遠傳來,「妳現在感覺如何呢?」我的心裡浮現了這一句話,昨晚疲憊地回到家,在與愛人訴說心情後,他也這麼問我。
「我好像還是太急了,總想在工作之餘做些什麼事,但好像還是太勉強自己了。」我深吸了幾口氣,繼續說:「有的時候,或許那些渴望想的事,不見得是真的那麼單純想做,很多時候,也是因為覺得自己不足、還不夠、還不好,所以若是沒有做,心裡總會感到不平衡。」
愛人靜靜地聽我說,他向我分享了一本書的內容,他說,他覺得今天會閱讀到這一本書、這一段內容,也許就是為了要唸給我聽。
「留意此時此地,環顧四周,光看就好,不要闡釋。⋯⋯傾聽周遭的聲響,但不要批判,而是去聆聽聲音之下的那一份寧靜。⋯⋯觀察你呼吸的韻律,感受氣息的進出,體會你身體內在的生命能量。⋯⋯然後深深地進入當下。
此刻,你正把心智建構的、受制於時間的死寂世界拋諸腦後。你逃離了那個耗損你生命能量的病態心智。⋯⋯你從時間的大夢中甦醒,進入了臨在。」——《修練當下的力量》
睜開眼,滑開手機,電台畫面仍顯示緩衝中,「緩衝⋯緩衝⋯⋯」我在心裡誦唸著緩衝這兩個字,好像是要自己緩衝些什麼似的,我笑了,意識著生活中所發生的一切,真的會覺得,生活處處藏著隱諭呢。我看見愛的自由黨電台的留言上,大家已經開始在互道晚安了,看來現在已經在播放最後一首歌,我仍然什麼也聽不見。我告訴自己,別錯過了回家的那一站。
張豫在許多晚安之後,寫下了這麼一段話:「別忘記 你是誰 / 別忘記 你也能從心底 溫暖自己 / 就用你一向擅長的方式 再繼續愛吧」
一瞬間,我恍若聽見了耳機裡傳出聲音,原來那是我心底的聲音,正在反覆對我說:「別忘記,妳是誰,妳也能從心底溫暖自己,繼續愛。」
若有所謂的守護天使候在身旁,我深深地感覺,是她刻意暫時將聲音抽離了世界,在這個當下,我只聽得見夜晚的聲音、頻率和緩的呼吸、微微振動的心跳,還有,內心深處的安靜。
現在,感覺如何呢?
我感覺很平靜。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