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6月10日 星期六

看見

「這一年,原本也有很多人跟我一樣,再次期待著櫻花盛開吧。可是,他們終究是沒等到花季就被迫離開了。⋯⋯

房間傳來了廣播的聲音。

電臺主持人說,福島岩城市的小名濱地區今天宣「開花宣言」,開出了今年東北第一株的櫻花。在被海嘯席捲過的街道上,散亂的垃圾跟損毀的家具中,福島地方氣象臺發現了這株櫻花。

『海嘯把雨量計都浸壞了,沒想到被泡過水的櫻樹,還是那麼堅強地開花了。』氣象臺觀察員說。

聽著廣播的我,撿起陽臺上的一枚櫻花花瓣,放在掌心,還沒來得及仔細端詳,一陣風吹來又把花瓣給吹走了。

逆光中,好似真的知道自己要去的方向。」

——張維中 〈夢中見——那天以後〉

天空傾盆地下起了雨,伴隨著轟隆作響的雷,像是為誰落淚似的下著,得知《看見台灣》的導演齊柏林罹難的消息,震驚之餘,也想起這幾個月以來,無論國內外,大大小小的生命離去在人們的內心投下震撼彈,至今仍掀起陣陣餘波。

我們總無法了解,上天是如何安排生命的來去,每次看見這樣的消息,我總會想起四月底閱讀的張維中的文章,想起張維中寫日本311大地震過後,當一切都被地震摧毀、被海水淹沒,泡過水的櫻樹,仍然堅強地再次開花。無論閱讀幾次,我的內心都滿溢感動。我總在那些文字裡,看見那天以後,人們是如何面對生命的無常,如何在繼續向前走的日子裡嘗試地抬起頭;如何用自己的方式,去凝視生命的模樣。

我想起,我最喜歡谷川俊太郎寫得〈活著〉這首詩裡的其中一段——「⋯⋯活著 / 現在,我活著 / 現在,遠方有野狗狂吠 / 現在,地球轉動著 / 現在,某處有嬰兒誕生 / 現在,某地有士兵受傷 / 現在,鞦韆晃動著⋯⋯」

我所知的與我所不知的,如生命的誕生與死亡,從未停止地在發生。

昨天觀看著英國恐攻事件,一句話在難過之餘深深地觸動我的心:「這個社會需要的不是英雄,而是互助的雙手。」在這些悲慟事件的發生裡,我看見愛,看見生命的延續,生命並沒有因為肉體的消逝而消失,這些生命,仍然活在人們的記憶裡,引領著人們前進,走向愛,走向至善。也許有太多的發生讓人難以理解,也許生命也從未要人去理解為何發生?而是要去理解生命。

「時間會告訴我們的答案的。」我想起昨天與愛人聊天時,他這麼說,雖然當時我們正在談論著其他事情,但我想生命也是如此,所謂的答案,就像是誕生和死亡,像是生命微小的累積,像是每一刻正在經歷當下,雨在不知不覺中停了,我想著,無論過去曾經經歷過什麼,正在發生些什麼,陽光依舊燦爛,花兒依然盛放,要做的,不是忽視、不是遺忘,而是在每一個當下,看見生命,感受活著。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