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4月14日 星期五

一起跑步吧



「妳看起來好多了。」第一天跑完回家,睡前打開視訊,你向我微笑道。
我開心地與你分享跑步心得,本來濃厚的鼻音和沉重的身體透過跑步,身體彷彿能重新呼吸般地獲得舒展。

「不如我們一起跑步吧!」你聽完後說,「能夠一起做什麼的感覺很好。」
你說你高中也曾因為社團跑了幾年,很想念每天跑步、每天堅持一件事的感覺。
大概是因為過敏和久違的運動,一躺上床就沉沉睡去,再次睜開眼的時候,你剛晨跑回來。
我問,京都的早晨六點,一定很安靜吧?你說,跑著跑著,會聽見遠方傳來的鐘聲和梵音,梵音不長也不短,和鐘聲一樣,只是聲音更低沉,循著聲音的來處回頭望,正好看見初昇的朝陽,你說,那一刻,你才明白什麼是大日如來。
我許久沒有早上跑步了,久到不記得上一次晨跑是什麼時候的事,出門後一邊走一邊跑,本來想就近在家裡附近公園找尋跑步的地方,為了遠離上班擁塞的濃重車油煙,最後還是跑到了碧潭公園。
「早安!」不知道跑了多久,才剛停下腳步就聽見耳邊傳來問候,沒戴眼鏡的我轉頭找尋聲音來源,一個皮膚黝黑、裸著上身約莫六十多歲的大哥朝著我咧嘴微笑。
「早安。」我也回以微笑,當他走近,才看清楚在陽光照耀下,因汗水浸濕而閃閃發亮的健康身材。
「妳跑得真好!」他一字一句鏗鏘有力的說,「妳也每天都在這裡跑嗎?」
「阿沒有,我才剛開始跑,我很久沒來這裡了。」我不禁越說越小聲,真的才剛開始呀,才第二天而已。
「真的嗎?以前都沒跑過嗎?」大哥洪量的聲音毫不掩飾驚訝。
「以前偶爾跑,但最近下定決心要每天跑步。」我說。
「要不要一起跑回xxx?」大哥接著問,指著與我將要繼續前行的反方向。
「我不知道那裡是哪裡耶。」禮貌性的比手劃腳一陣,才不好意思地說:「我還是得到新店站那裡搭車回去。」
「阿,那妳往那邊走就是了!」向大哥確認方位後,大哥又說:「妳真的跑得很好欸!而且妳的身材很勻稱很適合跑鐵人三項,跑步是很需要肌耐力的!剛剛跑在妳前面女生吼,就太瘦了⋯⋯。」
我忍不住哭笑不得,跑在我前面的一看就是個長跑步的運動行健將,我就當作是讚美吧,大多長輩總是喜歡這種ㄏㄤˉㄋㄧ模樣,大哥開始淘淘不覺地聊著我可以去哪裡參加路跑或去哪裡游泳(不忍心告訴大哥其實我不太會換氣),一路上經過的大哥大姊似乎都是常來運動的跑友,大哥熱情地向我介紹著他們的來歷,說著說著汗水沿著額頭大顆大顆滴落眼睫,大哥率性的拿下墨鏡擦了擦眼,在那一瞬間,我看見了大哥眼裡閃耀的熱情光芒,那是健康朝氣的神情,那是熱愛生活的模樣。
離去前大哥展開大大的燦爛笑容說:「年輕人有運動的習慣好阿!」
「我才是,要跟你們學習。」我說。
「繼續跑吧!」跑回程時大哥熱情洋溢的模樣迴盪腦海。
繼續跑吧,無論天晴、無論陰雨、無論每一次跑的路程多長多遠,除了持之以恆的活動身體的意義。因為你,跑步不只是跑步,也是陪伴自己、陪伴彼此的珍貴時光。

*

20170410 跑步日記(一)/ 攝於碧潭天橋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