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4月9日 星期日

關於跑步

其實我一直以來都不喜歡跑步,也難以理解為什麼有那麼多人喜歡跑步。

我想,我總難以理解跑步的好,大概是因為每次跑步總是感到格外不舒服,跑起來總是容易全身肌肉痠痛、呼吸急促,有時跑著跑著甚至會窒息似地無法換氣。有那麼多運動的方式可以選擇,寧可打羽毛球、打桌球、打籃球或是健走,但是不論是慢跑、快跑,無論怎麼嘗試就是無法喜歡上跑步。

最近幾年,因為身邊開始出現了一些熱愛跑步的朋友,或許是因為好奇,也因為一個人能夠進行的運動並不多,所以開始慢慢能夠接受,或著是說,試著去喜歡跑步這件事。

通常在什麼樣的情況下會去跑步呢?最長的時候大概就是覺得——「阿,最近好像吃太好了,該減重了。」或是「最近太久沒運動,太不健康了,去跑一下好了。」通常跑步,是偶爾心血來潮做的事,而且是頭腦認為,應該這麼做,好像這麼做比較好才去跑步。

今天,從睡醒的那一刻起,嚴重的過敏很快地就讓我幾乎什麼事也做不了。

「你可以去藥房買過敏的藥,吃完很快就會好了。」收到來自遠方的你的訊息關心,也感受到你的些微擔心。

「我通常會讓自己多休息、多喝溫熱的東西、好一些時再出去活動身體。」我說,通常過敏都是身體在跟自己說話和表達,某方面來說,也代表現在的我是有體力能讓身體排解不是的,我是這樣想的,我向你說。

「吃藥也是紓緩症狀而已,還是要靠自己才能好。」你認同地說,「我的經驗是運動後之後會好很多。」

看著你這麼說的同時,彷彿還能夠看見你的笑容一般,內心深深感到撫慰,因為晚上本來就已經和友人約定好見面,我仍然想著,等有空有體力再去運動吧。想說讓自己過敏好一些再出門赴約,晚上出門吃了晚餐補足熱量應該就會好些了,結果出門後居然嚴重到連眼睛都腫脹地快睜不開了,身體像是虛熱似地直冒汗,我趕忙滿是歉意地向朋友改期,奔去便利商店買了運動飲料補充水分和電解質,那塞住的鼻腔、紅腫的雙眼和全身關節,都痛苦地得像是淤塞以久的排水孔,痠痛腫脹地讓人難受不已。

「不能再這樣下去了。」於是一回到家就褪去外衣,換上透氣的運動服,我心想著,無論做什麼活動都好,我渴望舒展身體、渴望讓阻塞的身體能夠重新呼吸到空氣。

走到離家最近的國小,晚上七點的時間,操場上幾乎有一半的空間都佔滿了人,有的人散步、有的人健走、有的人跑步。簡單地做好暖身,伸展筋骨後,我開始健走。雖然只是健走,但我很快地就感受到身體的不協調,大概是太久沒有好好活動身體了,我嘗試著讓前進的步伐與雙手擺動的姿勢和諧,進而調整呼吸,直到有了穩定的節奏後,心裡忽然有一個聲音說——「開始跑步吧。」

記憶中,大約是一年以前,曾經寫了幾次關於夜跑的運動日記,雖然說去跑步的出發點不外乎是為了健康或是減重,但當時的運動日記令我格外深刻,因為,當我開始去感受跑步、覺察過程,才慢慢發現,原來跑步可以是一件美好的事。

我在一年前的運動日記裡寫下了這麼一段話——「一開始,身體還是感到些微負擔,進行第二輪慢跑時,我一邊維持著呼吸和身體之間的節奏,一邊覺察自己的身體狀況,原來,是因為我跑步時身體肌肉太過緊繃了!我試著放鬆肩頭、放鬆肌肉,放鬆雙臂,我發現,身體慢慢輕盈了起來。」

我帶著一年前的身體記憶,也全神貫注地去覺察自己跑步的狀態。我很慢、很慢地跑起來,感受雙腳在一步一步跑起的過程中所沉載的身體重量,嘗試著讓自己的肩頸放鬆、雙臂放鬆,在規律的呼吸中,把全身,把自己交託於「跑」。

「放鬆,放輕鬆,再放輕鬆。」這是在跑步的過程中,心裡最常響起的輕聲話語,原來,平常自己的肩頭會如此習慣性地僵硬,一不自覺,肩頸都會像是全身戒備武裝的貓兒似地,弓起身來。

身體比我想像中還要快速地找到了跑步的節奏,我發現,我不再像以往會感受到負擔,我感受到身體在一個和諧而穩定的平衡中慢慢舒展,與外在世界的流動逐漸合一。那種感受很不可思議,同時間,可以感受到逐漸穩定的心跳,感受到呼吸從帶著鼻水的混濁到清新順暢的吐納,可以感受到微風拂過熱氣潮紅的雙頰、拂過滲汗的額髪,可以感受到月亮溫柔的照拂,有時候抬起頭,也會忍不住想念著遠方的你,是否也正在看著同一輪明月?

在這個覺察的過程中,除了不斷地提醒自己放鬆,也不斷地提醒自己專注。因為跑步的時候只能夠跑步,而在這個簡單並且單一的活動進行中,頭腦很容易讓跑步分心,所謂分心就像是頭腦聰明地讓跑步像是一個自動化的機械式活動,在身體活動的同時,頭腦會不時地浮現各式各樣的想法,那些想法都不關乎於當下,有些是過去,大部分是未來,大多是無關緊要的小事,好像身體和頭腦分開似地,每當分心的時候,我就會發現自己的呼吸會開始紊亂,於是我總在這個時候,試著讓注意力放回跑步本身,把焦點放在自己的身體,那樣的專注,就像是靜心一樣。專注,全然,才能在感受到平靜和一致。無論是跑步、走路、吃飯,還是所有理所當然的日常,都是如此。

這一次跑步的體驗,遠遠超乎我以往對跑步的所有經驗。身體像是敞開地張開雙臂去擁抱夜晚一般,與包圍著身體的一切融為一體,與世界一同呼吸、吐氣,與時間一同前進,直到忘記了時間。以往我總要跑兩圈走兩圈才能夠持續跑步,這一次,居然能夠享受並且維持著規律的速度跑了一圈又一圈,直到我覺得差不多該慢慢停下來的時候,才發現已經過一個小時了,才發現我幾乎已經不再過敏了,原本睜不開的腫脹雙眼,雖然沒有戴著眼鏡,卻能看得無比清晰,原本擁塞痠痛的身體,前所未有地舒展開來,我深深地吸氣,再緩緩地吐氣,原來,跑步是治癒,是專注,是當下。

身體像是更新似的,我重新找回了身體的能量,重新找回了平靜。

我想,我開始,喜歡上跑步了。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