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4月17日 星期一

在櫻花盛放的時節遇見你

「當一片樹葉在冬天從樹枝落下時,會自覺被寒冷打敗了嗎

樹對葉子說:『這就是所謂的生生不息。你或許覺得自己要死了,但你的精髓就在我的軀幹裡。我依然生機蓬勃,這要歸功於你,讓我繼續呼吸。也要謝謝你的存在,讓我感覺被人類所愛,讓我能為勞頓的旅人遮風避雨。你的精華,成就了我的精華,我們就是一體。』」

這一段出自保羅・科爾賀《阿卡拉先師古抄本》的語句,在你第一次拿到這本書的時候,便翻開唸給我聽,爾後,我也在睡前的視訊聽你朗讀給我聽,也在你的直播中反覆聽過了許多次。

這段話,讓我忍不住想起櫻花。

幾天前你告訴我,你要去看櫻花。你說:「因為身在京都,總覺得隨時都能看到,但在這麼想的同時,就發現櫻花已經開始凋謝了。」

你拍下照片,盼能將櫻花稍縱即逝的美留存在影像裡,而我也透過照片,看見了你眼中的京都之美。你說,你看見了新生的嫩芽與凋零的櫻花同時並存的畫面,讓你感嘆之餘又忍不住讚詠櫻花短暫的美麗燦爛。

生似花開之盛,死如花落之美。我想,這就是櫻花。我總覺得,生與死同時並存的展現,是美的、詩意的,那樣生死共存的畫面,蘊含著新生,預告著希望。

你說,在你的眼中,我就像櫻花一樣,所以看見櫻花時總會想起我。

我想起你離開台灣的那天早晨,我身穿著粉紅色針織衣衫,目送你前去遠方櫻花盛開的時節,我們在人潮洶湧中親吻告別,你大大的手輕撫我的臉頰,看著我的雙眼,我記得你曾向我說過,我眼睛旁小小浮起的皮脂就像是櫻花花瓣。

時間從三月走到了四月,櫻花開了,預告著春天的到來,你在第一時間傳了照片與我分享遠方的春櫻。四月中旬,櫻花謝了,我們的話語中仍滿溢著春天的浪漫,也許,是因為我們相識、相戀在櫻花盛放的季節,我因而能幸運地也沾染上櫻花的氣息,人總說,戀愛會讓人變得更美、更好,我認為,那也要遇上一個這樣美好的人,一切才會有美好的可能。

當我這麼想的時候,就覺得何其幸運,能夠在這樣美麗的時節遇見你。

「好想與你一起賞櫻。」我忍不住說。

你傳了微笑的表情符號給我,霎那間,我彷彿能看見你平靜又堅定的好看笑容展露於前。你說,你將會帶我看這裡的春、夏、秋、冬。

「好。」我漾起笑容,因為,還會有好多好多,數不盡個春、夏、秋、冬,能與你一起度過。

*

photo by 黃東軍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