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4月5日 星期三

值得的事



「今天睡前,想一想今天有沒有做些什麼值得的事,一件也好。」在今天第一通電話的最後,你這麼對我說。
結束通話後,我忍不住想起多年前曾做過的每日三謝三新,也就是在每一天的最後表達三個感謝,也要在每一天當中,嘗試三件以往從未做過的嶄新的事,大大小小的事都可以,像是買一本平常不會想看的書,走一條不曾走過的路。
「值得的事嗎?」我帶著這樣的心情去觀看這一天的日常,無論是特別的事,還是微不足道的事,放上值得這個字,就足以讓所有平凡有了意義。
今天是連假的最後一天,也是與家人來到日月潭共渡假期的第二天。
早晨,當太陽與世界一同甦醒過來,我散步到朝霧碼頭,享受陽光溫暖的照拂,聆聽鳥兒的鳴唱在山谷迴盪,我在分享當下喜悅給你的鏡頭裡,感到很值得。
中午,去了媽媽最喜歡的餐廳,點了媽媽最喜歡的一道菜,共進飽足的午餐,即便只是聊著明天早餐和晚餐這類簡單日常,聽著「鳳梨麵包是菠蘿麵包,所以鳳梨酥也是菠蘿酥」這類無法反駁的爸爸式冷笑話時,無法抑制的笑意與空氣洋溢的歡樂,很值得。
午後,一句「要不要一起去文武廟?」與爸爸一同散步環湖步道,聊著樹、聊著日常,聊著當下,那些輕鬆笑語和微微滲汗的時光,在陽光下閃閃發亮的時刻,很值得。
夜晚,在看不見月亮的夜色中想念著你,因而逬發靈感而寫下的短詩,很值得。
還有無法按下快門的美麗瞬間、與家人閒話家常的歡樂、在書中以及你分享給我的文章裡,相遇了觸動心底的文字時,還有、還有⋯⋯好多說不完的,我都覺得好值得。
值得,是個人內心的情感與活著這件事相呼應的感受,也許,透過覺察去做和感受的每一件事,都是值得的。
你在睡前閱讀了兩段蔣勳談美的文章給我聽。當你唸完後,你說,你從地鐵上閱讀到時就一直想分享給我,想親自唸給我聽,當你終於完成這件事,你覺得這就是今天最值得的事了。我笑了,笑是因為這一切的發生,就像你口中的美一樣,值得。
無論今天做了些什麼值得的事,有一個人能夠分享、相伴,感受著相同的愛與喜悅,就是再值得不過的事了。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