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2月23日 星期二

關於手抄文字

「其實我真的很感謝妳,因為妳,我每次看書時都會想要記下喜歡的句子。」那天,我和L分享我最近手抄的文字,L突然感性又認真地說。

「真的嗎?」我又是靦腆又是驚訝地笑了,因為我之所以能一直保有手抄文字的習慣,很大一部分原因是因為L。

隱隱約約記得手抄文字的習慣是從大二那年開始,雖然沒有強烈的印象是如何開始的,但我一直忘不了L曾經神情閃亮地背誦一段她喜歡的散文段落給我聽。那一段文字,我聽完後便請她寫下來給我,如今,那些文字仍然躺在第一本手抄本裡。

「對於我真的很喜歡的文字,我會忍不住反覆誦念,想把它背下來。」她曾經這麼說。我還記得,L也有一本手抄本,記得那是一本A4大小,再普通不過的幾十元橫線筆記本,但因為寫上了她所喜愛的文字,那本筆記本不再只是個筆記本,而是被文字賦予生命的手抄本。

曾經有一段時間我沒有再手抄文字,忙碌的生活讓我沒有時間看看書、沒有時間寫寫字,直到公司老闆為了訓練實習生的文字能力,請她抄寫詞彙優美的詩或散文,我才又想起我的手抄本;我才又想起,我有多久沒靜下心來好好寫字。

於是,我開始手抄詩。不論是工作再忙,甚至是出差採訪,我都堅持每天一定要手抄一首詩。每天的最後,留給自己一些時間,回顧今天的自己、今天的心情、今天最印象深刻的事,漸漸地,每晚選擇寫下來的手抄詩,也像是我的日記般,訴說著每一天的心情。

今天是手抄詩的第31天,我想手抄當年L寫下的那段閃閃發亮的文字,作為紀念。如今,相信這段文字也會再讓更多人看見,在不同人的閱讀下,重新有了生命。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