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2月9日 星期二

Begin Again

「噢,神哪,請告訴我為什麼
年輕的人們總揮霍青春年華
現在正是打獵的季節
羔羊們四處奔逃

渴望地追尋著意義
是否我們只是迷途中的星光
試著點亮茫茫黑夜

我們是誰?
是否只是在宇宙之中,塵土微弱的耳語?」--< 迷途的星光 >



電影中的女孩與男孩,在同一首歌,唱出不同的心聲。這部電影中文翻譯成「曼哈頓戀習曲」,英文是「Begin Again」。印象非常深刻電影中Greta和Dan聽著音樂遊走在城市裡的畫面,他們坐看著再平凡不過的城市日常,Dan說,他之所以喜歡音樂,是因為音樂可以將許許多多的平庸,變成一顆顆美麗的珍珠。

在我看來,音樂對Greta而言,就像是痛苦的解藥,她創作音樂不是為了誰,而是為了讓自己快樂。對我而言,當我能想寫什麼就寫什麼的時候,文字就是情緒的解藥。

總會有一個聲音和我說,就寫出來吧!不論寫些什麼,總能使我的腦袋更清楚一些。在文字面前,我好像變成了自己情緒的第三者,就讓那些五味雜陳留在文字裡,闔上日記本,繼續走下去,直到再也記不得曾經為何而糾結。

這世界上最美的那些--文字、語言、詩句、音樂、畫作、藝術;人們為之讚嘆,撫慰心靈的那些,有多少是從痛苦而來?又有多少是因為美好的碰撞而迸發?

永遠永遠,我都在變化的洪流中學習,不論是善變的人們,還是無常的世界。我好像是乘坐在河流上的一葉小舟,在載浮載沉的湍流中,努力保持自身的平衡;在暗夜星星的指引下,找尋航行的方向。也或許,我們所認為的永恆星光,也一直都在改變,這些星星其實和我們一樣,也是浩瀚宇宙中迷途的羔羊,也試圖地黑暗中保持光亮,於是,我將燃起火把,做自己的星光。

打字打得忘我時,昏昏沉沉的腦袋似乎也清醒了一些。印象中每次過年,喉嚨都一定得痛個幾天,鼻子得搓得紅腫,好似要一併將過去沒說的或是哽在心中的東西燒燼,眼、耳、鼻、喉都得痛過一輪,更新後,留下真正重要的給新的一年。

在半夢半醒間,眼睛滾燙地讓我直流淚,我不記得自己流了多少眼淚,也不知道是為何而流淚。就當作是身體在對我傾訴吧,至少身體還願意告訴我她長久以來累積的不適,謝謝妳,這段時間好好休息,直到天明,然後再帶上我的靈魂,繼續寫,寫下新的一頁又一頁。



獻給曼哈頓戀習曲< Lost Stars 迷途的星光 >
寫於看完曼哈頓戀習曲後,有感而發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