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2月11日 星期四

寶貝對不起

「還是以前好,以前你們都在,你們都會回來,現在你們都不回來了。」奶奶說著說著,又握緊了我的手,說著這段話的奶奶蜷起身子,背向房門外熱鬧人聲,自顧自地寂寞了起來。

「因為我們都長大了,要唸書,唸完書後,就要工作了。所以沒辦法常回來」我說,輕輕地撫摸奶奶佈滿皺紋的手,「以前我們什麼都沒有,有的是時間;現在我們什麼都有了,就是沒有時間。」

不自覺脫口而出的話語,在心底不斷迴盪,時間對我們而言,轉眼十年,對奶奶而言,也是嗎?不知道從何時開始,奶奶不再出門,只窩在房裡,面對著整天不關的電視;不知道從何時開始,奶奶也不再看電視,只管臥在床,身體的病痛與內心的憂鬱躺在一起,直到再也分不清白晝黑夜,直到再也感受不到時間的流逝。

曾經有段時間,難得回高雄的我並不敢回家探望奶奶,因為我不想去看,不想去看曾經忙裡忙外的身影,如今成了裹於棉被的身軀;不想去看曾經圓潤的雙頰,如今成了僅喝補體素而削瘦的臉龐;我更無法直視,直視那漆黑的、失了魂的眼眸,那雙眼睛彷彿不再有任何期待,不再有任何失望,面對那樣的孱弱的面容,眼前的奶奶,不再是我熟悉的奶奶。

「為什麼不想去看呢?看到那樣的奶奶,讓妳想到了什麼?」當時與B友通電話時,B友問我。

「覺得很不知所措吧。感覺在一個拒絕接受愛的人面前,我不知道該如何幫助她,不知道該如何面對她。」我說著說著,又想起那對漆黑的眼珠,「我覺得那雙眼,好像會把我吸進去,吸進一個無底的黑暗深淵。連我有這樣的感受了,我實在無法想像我的家人會有什麼樣的感受。」

「也許我只是希望記憶中的奶奶,一直是那個愛說故事的、充滿活力、充滿愛的模樣。」我喃喃自語道,是不是我只是自私地不願接受奶奶痛苦的那一面?就像我一廂情願地只想去看美好的那一面一樣。在那漆黑的眼眸裡,我看見了自己的恐懼,直視恐懼本身,是如此艱難的一件事。因為直視光芒太過刺眼,所以選擇背對光芒,因為面向黑暗太過痛苦,所以選擇身處在灰色地帶,奶奶的心情也許就是如此吧,當時的我,似懂非懂地,也在與自己不斷地對話中,嘗試理解自己的心情。

除夕夜那天,親戚說服奶奶帶出門洗了頭,不知道臉頰是否撲了粉,紅撲撲地,好似不曾有過病痛。

「新年快樂。」我坐在床沿說,「妳今天氣色真好!」

奶奶也露出笑容,隨後又嚥語:「可惜現在生病了。」

「沒關係,看見大家很快就又會好了。」我說。

好像真如我所說的那樣,直到初三那天,一家人幾乎都到齊了,奶奶願意說的話也越來越多了。

「我每次躺著都在想,噯還是我們小的時候好,小的時候吃的肉都比較香。我們以前吃魚、吃肉,別人家都以為我們是有錢人,其實妳爺爺沒有金子也沒有銀子,他就是管糧的……」這次坐在床沿,奶奶又開始說起故事,好久沒聽奶奶說故事了,再度說起從前的奶奶,漆黑的雙眼又亮起了光芒,儘管那已經是說了十年有餘、聽了不下百變的故事,我仍然萬分珍惜地聽著,像是第一次聽到那般,珍惜地聆聽著這些還願意分享給我們的從前。

想起那一天,終於決定回去看望奶奶,我們一言一語,說著無關緊要的寒暄,說到只剩下沉默時,我打開手機裡的Youtube,「奶奶,妳不是說妳最喜歡聽我小時候唱的<寶貝對不起>嗎?我播給妳聽好不好?」

寶貝對不起,不是不疼你
我也不願意,又讓你哭泣
寶貝對不起,不是不愛你
我也不願意,又讓你傷心

讓我相信,讓我相信,你會好好地
不必約定,不必約定,也不會忘記
一千顆真心給你,你不要沈默不語
一萬萬句我愛你,我一定回來看你

聽到熟悉的歌詞,奶奶咿咿呀呀地唱和著,唱進我們擁有的共同回憶裡。這是我第一次播放這首歌,雖然我從不記得小時候曾經唱過,此時此刻,這首歌輕快的旋律,溫柔的歌詞,讓我們把想說的一切,全都唱進心坎裡。



(初三,路上,捕捉到天空中的紅氣球)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