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10月29日 星期二

老爸的笑聲


看完老爸的笑聲是一個禮拜前的事了。
直到現在我把它放在我書架上最顯眼的地方,
不斷的提醒我--「認真就輸了!」

「認真就輸了!」其實也是我看完之後的第一個感想(笑)。





這是一本很詼諧的書,它不會讓你在閱讀時開懷大笑,而是那種會讓你不自覺嘴角上揚的微笑,甚至會有很多橋段讓你的眉毛不時揚起、緊蹙接著全然放鬆。


老爸的笑聲讓我得以窺見1930年代的菲律賓,在那樣的時代的鄉下農村裡,有一群目不識丁人們即使被各種不公不義壓榨,卻仍用自己的方式笑著對抗社會。


他們看似什麼都沒有,但卻擁有最大的財富。

--那樣的心靈富足是用錢買不到的。

在我們為社會的現實唉聲嘆氣、恐懼害怕時,老爸的笑聲讓我看見不一樣的生活方式,即便在我們看來那是多麼荒唐可笑,但卻又可愛的令人敬佩。


我想起在某天被痛醒的不眠夜,聽著光的課程的錄音檔,Gloria說的這麼一段話:



我們的執著來自於無法處理的生活問題,時常急於處理的我們沒有真正看到背後的問題。
越是執著細節會理不清還亂,所以不要拘泥於執著,而是著眼於「我要明白。」

「很多事情不需要你去處理,而是要去見看這件事情在教我什麼?」

--我們都活的太過認真,很多事情放遠一年、十年、二十年,也不過出現在一個茶餘飯後的閒聊中罷。

我一直很佩服那些能夠談笑著說苦的人,我身邊真有許多這樣的奇人,在我每次失意時,總會想找他們聊聊幾句,好像我的情緒也能隨著笑聲而雲淡風輕。

與其說老爸的笑聲帶給我溫暖,不如說那是我的壯膽書,讓我能夠更勇敢的面對生活。





老爸的笑聲哲學,讓我的煩惱也在笑聲中放下。





老爸的笑聲》簡介

早安,台灣的朋友們,你們聽過呂宋島嗎?
我們家住在呂宋島的鄉下,大家平日不是種田就是賭博。
如果你來玩,我可以帶你去騎牛,或去看鬥雞,超刺激的!
我家總共有九位成員。
老爸是鬥雞高手,滿嘴大男人主義,還把房子當禮物送人。
老媽是職業哭喪師(你們的孝女白琴?),生氣就拿老爸練拳。
大哥從戰場回來後,變成酗酒的憂鬱男。
二哥專偷自家的東西,我爸媽擔心他會偷賣掉我們家的房子。
三哥是個書呆子,四哥十二歲就想結婚生小孩。
大姐愛整人;二姐則是一直生病,在這整本書裡面完全沒有台詞。
我呢,則是五歲就愛上喝烈酒,導致個子長不高……
我們家的人都有點怪怪的,不過幸好我們仍有彼此。
每天每天,我們全家人都會笑成一團。


笑聲,是我們家僅有的財富。


----------------------------------------------------------------------------------------------------------------------------------


最後,我真的很想謝謝逗點文創出版,很高興能夠透過文學了解我們的鄰居菲律賓,讓台灣的翻譯書林中,有更多可能性和多元性的面貌。


之所以會想買老爸的笑聲》是因為三餘書店在臉書上PO的這段話,分享給大家--

https://www.facebook.com/photo.php?fbid=401842739944093&set=pb.369238023204565.-2207520000.1382955122.&type=3&theater


延伸連結:


編輯說書逗點文創卡洛斯.卜婁杉《老爸的笑聲》
書介菲律賓版《親戚不計較》:《老爸的笑聲》
【三餘選書】永不結尾的愛奮鬥出版「逗點文創結社」選書推薦
三餘書店臉書專頁

1 則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