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10月7日 星期一

|Balmorhea 白墨河|All is Wild, All is Silent 遍野俱寂

在26號的夜晚,已是拖著疲憊的身軀回家,正漫無目的的在電腦前放空時,An-Ming留言給我這樣一個訊息-

「聽聽這個!很棒!」

接著附上網址。

當我點開連結後,我被那循序漸進的舒服樂聲震懾了全身,那是來自美國德州-「白墨河Balmorhea」的音樂。

我覺得Balmorhea和Cicada有些相似處,至少我聽到的第一首歌是與Cicada相像的,用鋼琴敘說著故事,而大提琴是章節中的插畫,使整首樂曲更加動人。

但白墨河特別的是他還有更濃厚的神祕感,我深深為此著迷。幾天後的星期日,和P友從忠孝新生站告別後,便坐上駛向小白兔唱片的公車。

因為手機沒電,也沒事先抄下白墨河(當時還不知他們的名字)的音樂名稱,憑藉著印象在小白兔唱片中來回遊走,然後一張刷淡朦朧的山巒CD封面抓住我的目光,那是放在暢銷品架上的CD,這張CD是<All is Wild, All is Silent 遍野俱寂 >,宣傳詞是這麼寫的:德州來的白墨河,用音樂治癒疏離與冷淡。



應該錯不了,我刻不容緩地跳躍到櫃檯,「請問你們還有別張這個人的CD嗎?」

「嗯~好像都賣的差不多了,」戴著黑色粗框眼鏡的店員有些木訥的走到爬滿CD的架上確認,然後拿出另一張薄薄的CD給我,「其他的就只剩下這張,這是他們的最新專輯。」

我接下來端詳一番,是<Stranger異鄉人>,這張專輯我在youtube上有試聽過幾首,風格十分迷幻,可以說是白墨河的專輯中較獨特的一張,在這張專輯中神祕的色彩和滄桑感特別濃重。

我瞥了眼兩張專輯的價錢,初試之犢還是選價格較親切的那張才是。於是我請店員讓我試聽CD,在樂聲播出的那一刻,我感覺沈重的臂膀放鬆了下來,我也馬上將厚重的背包卸下在一旁,瀏覽著其它CD。

最後我買了白墨河的<All is Wild, All is Silent 遍野俱寂 >,現在的我可能更需要遍野俱寂那種樂聲的療癒。另外也順道買了一個月前就使我心頭癢了許久的Woody Woody樂團專輯,本以為小白兔沒有賣,沒想到卻仍有很多張存貨,難得跑來了不帶可惜。



有一種聲音,總是讓人聽了,感覺自己開心或是難過都不再這麼重要。

而這個情緒上的無所謂,並不是真的心理抽離世界,是在聆聽過程中會出神,會起身動動作些自己的事情,更會帶出許多回憶;音樂持續的流動著,心境上隨著流轉的音樂起伏,有時好似平靜的如止水,有時大腳邁開以為可以飛上天,這是Balmorhea給予人們的美好狀態。

來自音樂重鎮德州的Balmorhea,六位成員以他們古典細緻的敘事風格,劃過寂寥的蒼芎,勾勒出遼闊奔放的景緻;以為以古典為根基的後搖滾都偏向素雅,他們在這張專輯中卻是呈現他們特有的大氣爽朗,沒有悲壯也沒有太多憂愁,彷彿在告訴你,只要睜大眼睛好好看著這個世界,就能愉悅地翱翔。曼陀鈴、班鳩琴、吉他、鋼琴、大提琴和貝斯多種聲道交錯編織,半隨著抑揚頓挫的些許吟唱和擊掌喝唱,很容易沉浸其中無法自拔;些許只有鋼琴、木吉他和提琴編制的曲目聽來還是一貫低迴沉吟,是最美麗的習作。

誠心的希望聆聽這張專輯的時刻,會成為你一天之中的Magic Hour。

以上是白墨河<All is Wild, All is Silent 遍野俱寂 >的專輯介紹,這是我見過最貼切、最質樸卻動容的介紹。所以我不挑戰要寫的比他更好(笑),更多的是要學習這樣的樂評呢。

每每從擁擠、窒息的台北城回到那狹小的房間時,聽<All is Wild, All is Silent 遍野俱寂 >真的會讓心徹底的舒展,讓你脫離世俗的紛擾,感覺你所在意的那些都只是小事,就好像真的看見了山野般開闊,我想起An-Ming曾說白墨河的音樂帶點鄉村感,確實是呢!但白墨河的鄉村感還帶著韻律和柔美在其中,有著治癒的力量。

從Settler的輕鬆步調到Remembrance,又慢慢地帶讓你回到現實,讓你抽離情緒地去想起讓你不愉快的種種,隨著旋律哼唱的人聲像是唱出了內心的惆悵。

當樂聲進行到Night in the draw時,那種感覺就像是在深夜併發的靈感般,是一個新的開始、未知的未來是令人期待的、勇氣、冒險與壯麗的景象頻頻出現。


Night in the Draw





但在Truth又安靜了下來,像是與自己的內心對話,想起自己的初衷,於是最後,新的篇章開始,以後不再可怕。

Truth




Night in the draw和Truth是我最喜歡的一段,在那時是我的magic hour,我總能重新找回繼續走下去的能量。

最初其實是想要買An-Ming貼給我的出自白墨河<Rivers Arms>專輯的那首,雖然沒有,但是我也像小白兔唱片預定了,<Rivers Arms>是白墨河的第一張專輯,我很期待它會給我什麼樣的聽覺饗宴。







後記:在回家查白墨河的資料時,赫然發現在一年多前第一次走進小白兔唱片時,就已經喜歡上當時白墨河的新CD,由於當時的金費考量,最後只買了Cicada的新專輯<一起走吧>,沒想到事隔一年,是在這樣有趣的情況下再次想起了白墨河。


購買:小白兔唱片或是誠品、五大唱片行、小白兔音樂城、博客來
圖片來源:
http://www.tokafi.com/news/balmorhea-all-wild-all-silent-all-full-expectation/
http://www.music-bazaar.com/world-music/album/158629/All-Is-Wild-All-Is-Silent/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