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10月21日 星期一

我在秋天、下午、暖陽天走訪三餘書店


「高雄能夠有這樣的獨立書店真的很棒吶。」我對著結帳人員說,在三餘書店待了一整個下午,外頭的天空已褪成入夜的深藍色。

「謝謝。」結帳的店員像是半鞠躬般客氣的低頭,即使如此,我還是要抬著頭看他,店員本身就很高了,更何況又站在墊高的木頭地板上。


「其實本來是要去高雄新開的茉莉二手書店呢,因為茉莉本來只有台北和台中有,不過在查詢的過程中,看到報導也提及了三餘書店,我就心想,阿,高雄也新開了一間獨立書店!」可能是還捨不得離開,我又再多聊幾句。


「我就想,不來澎場不行啊!這樣的獨立書店應該算是高雄第一家吧。」


「是,其實也有其他老字號的書店,不過像這樣年輕形式的應該就是我們。」


「我們是沾了茉莉二手書店的光。」店員有些靦腆的樣子笑笑說。


----------------------------------------------------------------------------------------------------------------------------------


這要說到幾週前,記得是在教師節那天,一如往常地在睡前瀏覽臉書時,從海山老師的發文中發現高雄新開了茉莉二手書店。


當時興奮地馬上通知B友:「你知道嗎?高雄新開了一間茉莉耶,太好了!回高雄一定要去澎場一下。」,套句海山老師幽默的敘述--很高興茉莉花開在高雄。


於是回高雄沒多久,便興奮地查詢關於茉莉二手書店的資訊,沒想到在一則報導中,間接地發現了令我雙目發亮的新獨立書店:「三餘書店」。


獨立書店在台北有很多間,其中也有我很愛光顧的店,不論怎麼說,書店在台北有豐富的選擇,但高雄在書店的耕耘上的確是有待加強,「三餘書店」的出現,更加地讓我想常回高雄。(這不應該是理由吧,笑)


10/13號三餘書店才剛開幕,本來是想在平日人少的時段去安靜的看書,但週六的獨立發聲三連載免費「讀冊講座」實在太吸引我,二話不說就決定提前拜訪。






老屋改建的三餘書店富有歷史人文的韻味,與環境融合的整體設計更增添了書店靜謐隱幽的氣息。



三餘書店總共有三個樓層,書店內也販賣許多文創產品。




三餘書店有許多小巧思,仔細看,會發現很多耐人尋味的小語句遍佈在各個角落,其中我非常喜歡這段文字-

「若今生僅此而已,一生中最難忘的旅行會是哪裏?為何記得它?我心裡浮現了幾個單字:anywhere, somewhere, nowhere. 你是否覺得這個世界是個anywhere,然後你到了somewhere,又發現自己身在nowhere。然後你又會在nowhere找到了anywhere,又去了somewhere。」-李鼎、徐君豪到不了的地方,就用食物吧!台客與導演寶島摩托車之旅



三餘書店的地下室佈置著屋主的保留的物品,讓我們得以窺見中正二路214號的歷史。

----------------------------------------------------------------------------------------------------------------------------------

讀冊講座總共有三場,分別是由各個一人出版社的總編來分享,因緣際會下我也是先做了一些功課瞭解所謂的一人出版社,簡單來說,就如字面上的意思,真的是只有一個人的出版社,一人身兼編輯、企劃、行銷等工作,這些一人出版社的出現,補足了台灣閱讀文化的不足,打破主流市場的品味,令我深感佩服。


14:30 讀冊講座
太宰治的慾望與顛覆書寫,談人間失格御伽草紙越級申訴/ 主講:逗點文創集社 總編 陳夏民

夏民的出場有點令我驚訝,和網路上看見的模樣有很多不同,蓄起鬍子的打扮讓人覺得更成熟世故,不過當夏民一拿起麥克風,便能感受到他充滿活力的幽默個性。


「高雄能夠有這樣一個獨立書店真的很好。」夏民看似沉穩的做了這樣的開頭,「獨立書店能夠補足大型書店所沒有的觀點。」


「像是一開店就辦獨立出版的主題書展,就表示三餘書店很有sense!」這一番話馬上讓聽眾隱隱發笑,場子也開始熱起來。

夏民像是在辦一個小型讀書會,時常睜著像發現新玩具般的發光雙目,向聽眾們介紹不一樣的太宰治。


「通常很多人對太宰治的了解是從人間失格。在場有看過人間失格的人舉手?」坐在前面的我沒有回頭,但從夏民的敘述看來應該不少

我沒有看過人間失格,原因很簡單,因為內容風格不是我所喜好的,所以一直沒有接觸。不過夏民的導讀讓我徹底的對太宰治改觀,甚至產生了興趣。


「很多人都以為人間失格是太宰治的半自傳小說,其實並不全然。」夏民說,「因為太宰治後來自殺,所以很多人都覺得他有晦暗、扭曲的人格。其實太宰治是有很多面向的一個人。」

「太宰治身為家裡的老二,從小就得不到爸爸媽媽的關愛。他可以說是一個存在感薄弱的人。」

「也因為有那樣的經歷,太宰治其實是有深深的憐憫之心。」夏民邊說邊介紹太宰治的兩本知名翻案小說(改寫他人作品的小說),分別是改寫東方童話的御伽草紙,還有改寫西方經典的越級申訴

夏民用說故事的方式講解這兩本書的內容,也同樣切合今天的主題,太宰治是如何用文學書寫人們對慾望的表達。太宰治的改寫讓每一個角色的性格更細膩、更凸顯,很多與原著的不同非常耐人尋味,也讓我們看見太宰治看世界和理解慾望的方式。

夏民說很多令我大開眼界的事情,當他說到太宰治書寫越級申訴中的人們如何面對愛、如何面對活著時,他說了這麼一段話,突然間讓我看見閱讀文學的另一個面向,那是令我深深感動和認同的--

夏民說:「身為人,要懂得看清楚身邊的人對於愛和慾望的需要,當你理解人們對於愛和慾望的需求的出發點,你會有更大的心胸與他人相處。」



15:30 讀冊講座
一個人閱讀,二個人思考,從影迷到柏林,二個人與書的故事 / 主講:一人出版社總編 劉霽+紅桌文化總編 劉粹倫

「其實我本來以為這次講座會是獨立出版社朋友們的聊天聚會,」在講座開始前的休息時間劉霽很隨性地說,「不過看來不是阿,呵呵,不過這次真的很多出版朋友都有過來,等等也會向大家一一介紹。」

從大家熱烈的反應和交流看來,我差點以為坐在二樓的幾乎都是相互認識的人。

劉霽也向大家簡單介紹一人出版社的書,像是柏林故事集、跳吧以及邊境國等等都令我很有興趣。

「文學的品讀讓我們對文字、對人性有不同的寬容」
劉霽講解書籍時如是說,同夏民所說的面對愛與慾望,劉霽與夏民真的讓我看見文學價值的另一扇窗。

接著麥克風換到紅桌編輯粹倫的手上,一反劉霽輕快的語調,粹倫慢條斯理地介紹紅桌文化開出版社到現今的心路歷程,也著實有趣。

整個講談過程非常彈性,很快地,逗點文創的夏民和南方家園的編輯也都被請到了台前,就像一個舒服的座談會,從中也感受到各個出版人可愛的一面。

這時他們談到了午夜巴黎計畫-

「其實午夜巴黎計畫是出自午夜巴黎這部電影裡的海明威和費茲傑羅,有一次我們聊著聊著,就在想,如果我們一個人出版海明威,一個人出版費茲傑羅,把兩本書設計成一個書系,然後一起比拼銷售量,這樣會不會很好玩?」夏民像是回想起當時的情景,用興奮地語調說。

「其實出版社的人很多都是朋友,但卻從來沒有一起合作出版書,我覺得像這樣亦敵亦友的關係真的很好玩。」劉霽接著說。

「很多大文豪的作品都很棒,不過主流市場只會翻譯大家耳熟能詳的,像是海明威台灣就只有老人與海的譯本,而大家也都只知道海明威的老人與海,其實海明威其他的作品也很經典,只知道老人與海太可惜了!」夏民敘述著出版海明威一個乾淨明亮的地方的原因。

「夏民他們出版很多大文豪遺漏的經典,但其實我是很喜歡去出版比較不為人知的經典,」劉霽笑著說,「說真的我本是不想在翻譯費茲傑羅的書,因為台灣已經有很多他的譯本了,不過後來我發現,他們翻譯的實在太爛了,所以我覺得剛好有這個機會,也好,就決定翻譯費茲傑羅的冬之夢。」

「一同進行午夜巴黎計畫很有趣,其實也就像海明威和費茲傑羅一樣亦敵亦友的關係,良性競爭,這是一個跨時代的較勁。」

「不過海明威和費茲傑羅後來決裂了欸。」

「阿,那我們應該要把現在這個畫面拍下來,以後決裂來回顧一下同台對戰的場景...」「哈哈哈」



看著總編們你來我往的相互吐槽,現場氣氛相當活絡,我也順勢將這個畫面拍下來,不知為何畫面看起來似乎很嚴肅,但其實每一個出版人都充滿著熱情活力。

「今年我們多增加了南方家園,也一起加入午夜巴黎計畫的行列,也是出自午夜巴黎電影,沒錯的話應該會是和畢卡索有關的書?」

「這次變成三個出版社的計畫,已經不是兩個出版社在相互比拼,比較像是...一同對抗這個世代吧?」

爾後劉霽也陸續請基本書坊、潑墨書房等出版社創辦人上台介紹,就這樣在笑聲中結束了這一小時的座談。



16:30 讀冊講座
來個綠生活!香蕉戰爭與公平貿易 / 主講:台灣公平貿易志工講師 宋柏宣

其實在我的記事本上本來是只有要聽前兩場,但是今天在三餘書店中看見南方家園的書系以及聽了前兩場演講後,就決定待到最後。

最後的這一場一反前兩場的活絡氣氛,給了我許多震撼。

「週三時我接到電話得知三餘書店將『公平貿易』寫成『公平交易』,我本來想說改過來就好了,但後來我覺得這也是一個很好的契機。」柏宣開頭如此說,「我去查了公平交易的意思,藉此讓大家了解『公平交易』和『公平貿易』的不同。」

「簡單來說,公平交易是指『兩個商人公平的進行不壟斷市場的交易。』」柏宣將PPT上的文字用簡潔的文字說道,「不過你們有沒有發現,公平交易中少了兩個重要的人?」

柏宣停頓了一會,繼續說:「那兩個人就是『生產者』和『消費者』。」

「生產者和消費者是非常重要的一環,但是在公平交易中卻沒有這兩者的存在,尤其是今天的新聞,又提到了大統的黑心食用油。消費者更會覺的被剝削。」

接下來一張又一張的PPT,柏宣用非常簡潔明瞭的方式讓我了解公平貿易的重要性,在此我就不敘說太多,因為想好好深入的寫公平貿易,或許不出幾天就會寫一篇關於公平貿易的文章。

最大的收穫就是,消費者要做「有意識的消費」,因為「有意識的消費,將改變世界。」

----------------------------------------------------------------------------------------------------------------------------------

接連的三場講座看似很多,對我而言很快就結束了,或許這就像是以往大學一堂課的量,一次就是三小時,尤其又是精采生動的講座,令人回味。





從二樓走到一樓書區,流連在各個嶄新的書叢中,困擾著該買哪些書,畢竟書單在短短幾天激增,讓現在看書速度越來越慢的我來說,真的是難以抉擇。

今天買書的感受特別不同,我想是因為昨天看了一篇OKAPI採訪夏民的報導,裡面其中有一段內容是這樣的--書很容易受傷,加上出版品這麼多,被淘汰的書立刻成為萬年壁花,有潔癖的他,現在去逛書店會把那些書況差、但是想讀的書買回家收留,「它們出來的時候都是新的,只是遇人不淑阿。消費者當然希望買到很新的書,但如果你遇到受傷的書,也請好好愛惜。」

我就是那個總是要拿新書後面一本的人,因為通常第一本較多人翻閱、也較容易折損,第二本甚至第三本就比較完好,看到夏民對於書的態度,深感慚愧,今天是用全新的姿態面對書架上的每一本書,也可以說是第一次,我嘗試不要如此「外貌協會」(笑)。

我也得承認我是一個七九控,也就是買書指少要有七九折我才會想要買,或是甚至要到七五折,畢竟自己是學生,又熱愛收藏書籍,書本的價錢總令我感到入不敷出。

很多獨立書店是不打折扣的,因此當我拿著決定好的幾本書到櫃檯結帳時,已經有了書不會打折的覺悟,雖然如此,聽到價錢時還是倒抽了口氣。

「因為現在是剛開幕,有做一些促銷,我幫你打一些折扣。」店員像是自言自語般喃喃道。

像是抱著一些希望似的,我試探地問:「請問之後你們會有會員卡或是集點卡之類的東西嗎?或是會有些折扣的活動?」

「噢我們不會有折扣,只是因為現在剛開幕。」店員解釋道,「不過之後我們會用送東西的方式,譬如說買書送書套等等,因為我們把那些能夠做折扣的價錢都拿去給非營利組織了,所以沒有這樣的預算。」

我點點頭,仍然微笑稱許很高興高雄能夠有這樣的書店,希望他們能加油。

近期我愈來愈能認同獨立書店的重要性,不僅僅是他們補足了許多主流書店沒有的特點,更重要的是,獨立書店是一個文化種子;一個精神指標,他們提供不一樣的觀點、不一樣的思想,不僅讓社會有更多選擇,也讓文化有更多可能性。

我覺得開辦獨立書店很不容易,獨立書店是思想的明盞,是社會非常重要的文化根基。

對我來說,即使多花了一些錢買獨立書店的書,也非常值得,因為獨立書店帶給我們的觀點與價值,是無價的,就像今天這三場講座所帶給我的知識,我知道未來三餘書店還會有很多很多的講座,讓多元的文化思想在每一個高雄人的心田上撒下種子。





我有些不捨的離開三餘書店,也帶走了三本書,套句逗點文創的理念,「閱讀沒有句點,每一本書都會帶領你進入下一本書。」


所以我知道我一定還會再來三餘書店,不一定是*冬天、夜晚、陰雨天前來,只要是回高雄的日子都會來。






*冬天、夜晚、陰雨天,指適宜讀書的三種餘暇,這是三餘書店取名的由來。

三國志˙卷十三˙魏書˙王朗傳˙裴松之˙注引魏略:「人有從學者,遇不肯教,而云:『必當先讀百遍』。言『讀書百遍而義自見』。從學者云:『苦渴無日。』遇言『當以三餘』。或問三餘之意,遇言『冬者歲之餘,夜者日之餘,陰雨者時之餘也』。」

--截自三餘書店臉書官網

三餘書店官網連結:https://www.facebook.com/takaobooks214?fref=tsp
營業時間:13:30~22:00 週二公休
地點:高雄市中正路二段214號(捷運文化中心站1號出口,前行50公尺)
聯絡電話:07 225 3080


三餘書店新聞報導連結:https://www.youtube.com/watch?v=2nxVHDwEv1Y&list=HL1382286587

逗點文創結社連結:
http://commabooks.blogspot.tw/
https://www.facebook.com/commaBOOKS

一人出版社連結:
http://alonepublishing.blogspot.tw/
https://www.facebook.com/AlonePublishing

紅桌文化連結:
http://undertable.tumblr.com/
https://www.facebook.com/undertablepress

南方家園連結:
http://homewardpublish.wordpress.com/
https://www.facebook.com/HomewardPublishing


文章參考連結:http://okapi.books.com.tw/index.php/p3/p3_detail/sn/1693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