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9月22日 星期五

一首歌的安靜時光



他靜靜地彈起了吉他。

腳尖輕輕踮著節拍,四周說話的聲音漸漸淡去;他的樂聲踩著陽光、吉他刷著時間,一回神,小小的古厝裡正流淌進溫暖的黃昏。

他是來自北京的徐冉,曾經是茉茉天空的吉他手,如今和土豆文化工作室的妻子王苓一起來到金門。

充滿想法的王苓侃侃說著致力於推動金門歷史文化和聚落的現況,坐在一旁的徐冉則安安靜靜的,鮮少說話。

每當他說起話來,聽起來就像是一個既陌生又熟悉的遠方。金門對他而言是什麼樣的地方呢?也許,就是一個適合生活,適合慢步調的他的地方吧。

聊起兩人一同居住和經營的來福客棧,王苓笑著說,每一間房的CD Player是徐冉的堅持。

「現在大家都幾乎不買CD了,但我覺得,如果可以,聽音樂還是要用CD。」徐冉徐徐地說著,「從打開CD,翻開歌詞本,閱讀作詞人、作曲人,這整個過程就是一件藝術。」

某方面來說,用一張CD聽音樂的浪漫,就像是閱讀一本實體書的浪漫。從小CD和書本對我而言都是理所當然、是不可或缺的存在,對於自己非常喜歡的電影,至今仍然會買DVD收藏。

我知道,電子化有說不盡的優點,像是環保、便利等。但我仍然,仍然好喜愛這樣觸碰和感受的過程,從CD架上,躊躇著今天要播放的音樂,小心翼翼將光碟放入音響,待音樂流淌出來,悠然地配上一本書,靜靜翻閱一張CD的時間。

我想,這是我在忙碌中重新調整步伐、慢下來好好呼吸的方式;對我而言,這是生活的模樣,甚至是無法言說的美好。

重複播放著那天傍晚許冉彈奏的twilight,一次又一次回到夕陽灑落的光亮裡,那樣的時刻,沒有過去、沒有未來,彷彿是能無限循環的安靜時光。



https://www.youtube.com/watch?v=--dtPeqMeHY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