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9月26日 星期二

青田街12巷的鳳凰木

現在的時節已近秋分,特別喜歡午後三點半之後的陽光,白金色的陽光倚著城市街道,慵懶地斜躺在高低起落的建築牆面上,白金色的光芒粼粼閃動著,像是海面上頻頻湧動的波光,讓人望著出神。

再一次來到青田街12巷,那株美麗的鳳凰木隨秋起的風飛揚著枝葉,堅實的枝幹如寬厚敞開的手臂,擁抱來到樹下的每一個旅人。大約每一、兩個月就會來探看她,頻繁的時候大約兩週一次吧,想靜心的時候,想散步的時候,想念遠方愛人的時候,不知不覺就會回到這裡。

「妳好嗎?」我在心裡向鳳凰木問候。她伸展著枝椏,透著陽光的青葉螢光色般透明閃亮,迎著風,海浪般柔軟地舞動身枝,好像正愉快地回答我,我很好。事實上,此時此刻她所展露的姿態,是好幾年來,我見過最美的模樣。

第一次與愛人見面的時候,我們來到師大夜市喝深海魚湯,一起逛完附近的舊香居,一邊聊天,一邊散步到有溜滑梯的小公園。因為是星期五夜晚,四周聲響吵雜,人潮洶湧,可能是因為這樣,我突然想離開喧囂,想離開這裡,去看看青田街12巷的那株鳳凰木。

「我想帶你去看一棵樹。」我說,「那是我最喜歡的一棵樹。」

還記得當時鳳凰木剛被剪枝不久,夜晚路燈生硬的白光赤裸地照著零散的枝葉,許久不見她,看到有些蕭條的模樣忍不住難過了起來。愛人卻很認真地看著她說——「真美。這棵樹就像妳一樣。」

遇見愛人之後,這棵樹有了更浪漫更悠遠的意義。這株鳳凰木反倒成了我的相思樹,如今,每一次看見她,不只是問候她,也問候著遠方的愛人。

時序從春天走到了秋天,這段時間內心曾多次湧動著波濤,無處可去的情感像是尋不到岸的海浪,茫然失措的恐懼翻騰著。這時候我總會攜上一本書,來到青田街12巷旁的貳月咖啡,或是離家不遠的聞山自家焙煎咖啡館,簡樸小巧的空間裡瀰漫著令人安心的咖啡香氣,窩進熟悉但沒有人認識我的角落,讓心在字海的港灣得以停泊,我總在文字的相伴下獨處,直到夜深,忙碌的思緒也該打烊了。

最近因為開設了朗讀電台,我再度翻開《來自大海的禮物》閱讀。

「它們彼此相視,沒有恐懼
因為是愛、相互之間的愛掌握了一切
讓我們擁抱一個共同的世界;同時
每個人都擁有屬於他自己的世界
每個人都自成一個世界。」

——《來自大海的禮物》

反覆誦念著這段文字,讓我想起聆聽大海濤聲的時候,想起凝望鳳凰木的時刻,想起最初相遇的當下。

在一次與Solis談心的過程中,他曾這麼對我說過,「想想最初相遇的時候吧,想想最初的美好帶給妳什麼樣的感覺?」

那是什麼樣的感覺呢?朦朧朧的記憶溫暖地輕拂著我,我想,也許那就像是春天萌芽的美麗氣息,然而,愛就像是樹木自然而然地生長,像樹會分出枝枒與葉片,會向天空擁抱光亮,也會向地底探知黑暗,光與暗同時並存在生命裡,就像是海浪潮汐,季節更迭。

青田街12巷的鳳凰木,就像是城市裡的海洋,每一次看著她,總能帶我回到內心深處那一片寧靜的海,總能引領我深入內在的土壤,在底心深處的寧靜和愛中,擁抱世界,擁抱自己。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