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7月9日 星期日

愛與自由


那一天,在新實習夥伴的歡迎午餐會上,帶著先前為藏書分享會做的籤句和大家分享,一人抽一支籤,為了讓活動氣氛更熱絡,每一個人抽完後要唸出紙籤上的內容,或是分享其中特別有感覺的句子。抽了一輪,最後輪到我,因為是自己製作的籤句,我下意識地問:「我也要抽嗎?」所有人都笑著點頭。

在所剩無幾的紙籤裡,抽出這一段話——

「愛容許自由;不只容許,它更強化自由。任何破壞自由的都不是愛,它一定是別的東西。愛和自由是一起的,它們是一隻鳥的兩隻翅膀。當你看到你的愛違背你的自由,表示你正在做以愛為名的其他事情。」

我感到不可思議地笑了。就在抽出這個句子的前一天晚上,我才特別翻出這段話重新閱讀。這個句子像是禮物,回應昨日心情,躍進我的手裡。

那一天晚上,張豫才在愛的自由黨電台上這樣地問愛人:「你想在愛中追求什麼呢?有些人想追求真誠,有些人想要追求永久,你對於愛情的理想模樣是什麼樣子呢?」

「自由。」愛人如此回答。

我也在內心想著,那麼我想在感情中追求和獲得什麼呢?愛的理想模樣是什麼樣子呢?對我而言,好像並沒有特別想在愛中追求和獲得什麼,如果真要說,我想,我會渴望在愛中,全然地讓自己敞開,就像飛翔中的鳥一樣,帶著愛和自由,雖然不知道要飛去哪裡,但鳥兒享受著飛翔,相信風會引領著它到最好的地方。理想的愛,就是全然對生命敞開,全然去愛吧。

愛人回去日本了。送機後,前往桃園機捷的路上,接到來自愛人的電話,他說:「我準備要上飛機了。」

「一路順風。」我說完又接著說,「雖然想到你朋友說,別說一路順風,因為會不小心飛得太遠。」

我們都笑了。但是,我的確是想真心祝福著,一路順風,相信我們都會在愛的陪伴下,自由飛翔。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