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7月23日 星期日

懸案



我該怎麼說起
說這一個人們相傳的悲傷故事

一個人在巨大的水族箱裡溺斃
兇手是七千五百億其中之一人
是他殺、自殺,也許只是意外

據說他的一生
是汲取他人的愛、經歷和言語呼吸
死因不明,線索是未送出的瓶中信

攤開信,寫著兩個問題:
「我究竟是生在水族箱裡的魚?
還是生在大海裡的魚?」

沒有人能解答這些問題
這結局,成了一生懸案

你問,我能夠解答嗎?
我也不確定,只是在想
或許我們都放錯了焦點

也許他只是不願醒過來
一生以為自己是一隻魚
寧可躺在夢的邊緣擱淺
耽溺在沙灘上努力呼吸

至少他是嚮往自由的魚
也許死後就會回歸大海

你問自由是什麼模樣?
我也不知道,只是猜測
自由就是不斷地問問題
是一邊前進一邊迷著路
一邊回頭尋覓自身來歷

也許答案在他的死亡裡
生在水族箱裡的魚死了
重生在大海中的魚洄游
只為向世人說一個故事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