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1月21日 星期二

最漂亮的茉莉花開在高雄|茉莉二手書店


在高雄茉莉二手書店剛開幕時就一直想去拜訪,基於種種說不上是原因的原因,直至這次回高雄才動身前往。

先前就有耳聞高雄茉莉特別漂亮,但由於查詢地點時,地址說明了書店的位置是在B1,我很自然地聯想到台北的茉莉公館店以及師大店同樣也都是位於地下一樓。「狹窄的樓梯、暈黃的燈光,只要是在地面下的空間大概都是這個樣子的吧?」我自顧地想著,並沒有抱持著很大的期待。

老實說,我真是小看了高雄。我想高雄什麼不多大概就是地最多。當我意識到自己抵達茉莉二手書店時,可能已經在原地待楞了幾秒才回神。我認為這是我看過最漂亮的地下書店。說真的聽到B1總會有種如地下室般密閉空間的聯想,但茉莉的外觀完全不是這麼一回事。為找尋更適合的形容詞我還特地查詢到B1的全名-First Basement。而Basement是泛指位於地面下的建築空間。

沒錯,茉莉二手書店和我想像中的完全不一樣。沒有過於誇張的招牌宣揚自己的店面,整個空間和氛圍塑造出一種靜謐的人文氣息。如果不刻意去注意,你很容易就會與茉莉二手書店擦身而過,而當你不經意發現她時,你或許會以為她是間咖啡館。



一反台北狹小但溫暖的空間,高雄茉莉更寬敞明亮,戶外的溫和光線以及木頭質地的陳設給人一種親切大方的感覺。走進茉莉時,空氣中瀰漫著熟悉的香味,和台北的茉莉是一樣的。這種獨特但又不是茉莉花香的香氣融合著舊書的氣味,一直是讓我愛上茉莉二手書店的其中一個原因。

我跟自己做了一個約定,每到一個喜歡的書店都一定要買一本書。雖然沒有看見那些我迫切想要買的書籍,但有一本書我在架上看見後,我知道,我是註定要在此與它邂逅。

帶著剛結帳的書和一杯熱騰騰的紙杯咖啡選了個戶外的座位坐下。這裡的視野很好。左邊的陽光輕柔的灑在與階梯相連的牆面上,微風吹拂茉莉書店門口前的椰子樹。別誤會,不是那種高聳在藍天上的椰子樹,而是那比人稍微高一些且沒有椰子的小椰子樹。還有一些小花小草小石頭,以及順著半圓突出大理石磚滑下而形成串珠門帘般的小水流造景。

即便映入眼簾的一切樸而不華,但這樣的人工景觀加上書店播放的熱帶風情樂聲已足以讓我從書頁中回到現實的瞬間,有恍若身在墾丁某渡假村的錯覺。


我總是會如此向別人說:「如果你是有目的性的來二手書店,那麼我還是勸你別來,因為有十有八九的機率會落空。」

「但你若不報任何期待前來二手書店,你將滿載而歸。」

來尋寶吧,你永遠不知道會遇見什麼樣的寶藏。



高雄茉莉二手書店官網連結
營業時間:12:00~21:00 (除夕到初三休息,初四開始正常營業)
地點:高雄市苓雅區新光路38號B1
聯絡電話:07 269 5221

店內以及戶外有提供座椅,只要是在店內消費完的書籍都能到座椅閱讀。
另外也有提供30元自助咖啡(所得捐屏東原住民小朋友助就學)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