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1月20日 星期一

不只是閱讀|思沐《絲慕巴黎》(一)




大概是從去年八月開始喜歡上閱讀旅遊文學。

以往自己總偏愛看翻譯書籍,大致是奇幻小說或是推理小說等類型。仔細想想看自己當時也的確需要虛幻世界的刺激,讓我暫且忘卻考不完的試令人窒息的壓力。一本接著一本,我的日常生活除了學校,大概就是嗑書。

進入大學後,喜好看的書籍開始轉型,我想是因為來台北生活的一切對我而言已經夠刺激了,所以開始喜歡看日本翻譯文學、台灣文學和勵志書籍,通常是屬於小確幸或是療癒系的那種類別。從應外跳槽設計系,忙碌的學業、愛情學分以及課外活動幾乎是生活的全部,高中有時會挑燈夜戰系列奇幻書籍,大學則是把握時間的空隙讀一兩篇散文。

好幾次站在家中的書櫃前,就好像看見自己人生的不同階段般感到有趣。書一向都是陪伴我人生道路的導師與夥伴。

當然,喜歡上閱讀旅遊文學不是沒有原因的。我想觀看別人抒寫的旅遊雜記對我來說大概是種解藥,對於無法出走旅行的鬱悶解藥。

剛剛好就在一年前的1月21號,我在另一篇網誌中打下了這一段話--

「乃云,大學你有什麼遺憾嗎?」在做畢製的某一天,小慈突然問。

我絞盡腦汁想,這麼回答-「其實沒有耶,大學真的沒有遺憾,我覺得過的很充實,很開心!…不過,如果真的要說...」我頓了頓,「我想唯一的遺憾就是沒有透過台科獎學金去國外交換吧。」

當時在畢業製作的水深火熱中,支撐我每一天的就是畢業後要申請獎學金出國的決心。在那些鳳凰花開的日子,身旁的朋友忙於找工作之際,我毅然決然的報名多益課程,準備衝刺900分然後申請全額獎學金。然而,新的申請規章在七月底出來時,所有規劃好的一切都變了。獎金減少了一大半,想申請的學校沒有開放…在天搖地轉的那幾天,我深刻體會到計畫趕不上變化,我做出了抉擇。

若是按一年前的計畫,現在我理當已落腳於國外的某一處。

從迷惘、害怕到現在,半年了。我不敢說現在已經有明確的目標。或許就像我前些日子在臉書上有感而發而打下的話語--「其實在那些摸索的過程中,已經隱隱約約的為自己鋪了一條路,雖然你永遠不知道會走去哪裡,但是你知道及便是迷路,你仍然有路可以走。」

目標與計畫對我而言不再是絕對。即便踩的不穩、甚至有些搖搖晃晃,但是這一路上我看見自己的更多可能,並接受所有發生的一切。我一樣在人生的旅途上,邊走邊從過程中的經驗學習並認識自己。

回到高雄的第二天我收到P友的訊息後打電話給她。

「嘿,妳覺得我可愛嗎?」當時的我聽到這另類的問候語不禁莞爾,事後回想我知道那是為了緩和氣氛的開場白。

「我是要跟妳說,我把咖啡廳的案子推掉了。」「因為我一直覺得有股壓力,在和老闆洽談的過程中我還是能感受到老闆是保護自己的,我想說不定我們接下來做之後跟我們想像的都不一樣。」

我知道P友會做這樣的決定一定有她的考量,她接著說:「我是和老闆談說,我們就單純的接文創的案子就好。當然啦,要看老闆給我們多少案子才知道會有多少收入。我是想,畢竟創作還是我們的初衷。」

掛完電話後,我無法騙自己內心逐漸脹大的失落感。畢竟這個咖啡廳的工作是在寶藏巖且結合文創。當然,我只是P友找來的助手。或許這樣的決定讓她鬆了口氣吧。其實本來有股衝動想問:「那是否可以換我接下呢?」這可是這半年來最令我怦然心動的機會吶。但我知道,考量對方的立場,還是别讓人為難較好。

那樣悵然若失的感受一直持續到隔天早上,我一如往常地陪媽媽在中庭走路運動。當與媽媽說著整件事情的來龍去脈時,我無預期地說出了意想不到的結論。我霎那間明白,原來,設計本身對我來說並不是真正讓我心動的工作,設計之所以讓我心動,是因為我能替自己喜歡的人事物做設計。這也說明了,接文創案子為何並無讓我有動力,相較之下,經營一間店我不旦不感到害怕,反倒躍躍欲試。畢竟自己一向善於規劃管理。

突然間,我發現自己喜歡的一切,都和人與人之間的關係有密切的連結。原來P友帶來的這個機會從得來到失去,是為了讓我更能辨別自己的渴望。

我好像感覺的到未來的旅途道路正逐漸清晰,說真的,我也很好奇,我將會走到哪裡?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