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6月22日 星期五

道別

這一切是怎麼開始的呢?

說真的,我不太記得了,只記得,在一股堅定有力的聲音帶領下,我的身體跟隨著指引閉上了眼睛。

「現在,呼喚你心裏掛念著、放不下的人,來到你的面前。」

那股聲音越來越遙遠,像是夢一樣,漂浮呢喃;而來到我面前的你,卻是那麼地清晰,那麼地真實,一如每次想起你的時候,彷彿咫尺就能觸碰到你。

「好久不見。」我聽見我這麼對你說。

我感受到淚水從溫熱的心底汨汨湧出,然而,站在你面前的我,是與你相視微笑的,有些靦腆地笑。

我們漫步在森林的小徑上,踩過窸窸窣窣的落葉,午後金黃色的陽光柔和地斜落在樹木的身體和我們的肩上,沒有誰落在誰身後,也沒有刻意說什麼話,只是一起併行走著,不疾不徐地走著,沒有要做什麼,也沒有要去哪裡,好像,可以一直無止盡地走到永遠。

樹林間的轉角處,矗立了一間玻璃小屋,我們順勢走向小屋,推開門,迎面而來的是咖啡和木頭的清香,室內的空調捎來幾分沁涼,木作的溫潤桌椅和擺設很舒服,桌子與桌子之間擺放著剛剛好的距離,除了我們之外,還有幾個客人安靜地坐在角落。

選了一個中間的位置坐下,各自點了一杯咖啡,沒特別做什麼、也沒說什麼話,只有偶爾,在喝咖啡的時候聊起幾句最近,或只是突然說起一些無關緊要的小事。我的雙手捧著咖啡,看著有時用手輕輕撐起臉頰望向玻璃窗外的你,有時,我們會一起望向玻璃窗外,看陽光如水粼粼地浸潤森林。

手中的咖啡好溫暖,外頭的陽光好溫暖,眼前被光輕輕覆上臉龐的你,也好溫暖。

再次看向彼此時,我們的眼裏都閃耀著光亮,沒說出口的那些,在那一瞬的眼神交會裏,都不再重要了。

時間恍若靜止了,彷彿回到了初見,第一次感受心臟熾熱跳動的時刻,在那個彼此相視的當下,沒有過去、沒有未來,只有當下,只是享受著在一起的時光,只是覺得,能與你一起共享這個當下真好。

放下手中喝完的咖啡杯,相偕走出小屋,你微微一笑,然後沒有回頭地往森林的左邊走去。我仍佇立在門前,目送你的背影。我知道,我也是該走了,只是還感到不捨。

有些依戀地望向你踩著逐漸西下的光影離去,我在心裏輕聲送出祝福,接著,轉身走向森林的右方。

睜開眼,淚水早已浸濕雙頰和衣衫。那股引領我的聲音來源溫柔又堅定地看著我,我含著淚和笑望向她,在老師的眼睛裏,我看見了自己的眼睛。

我知道,其實心裏一直很難接受這段情感突如其來的結束,在前行的同時,不時仍會擺盪在對過往的眷戀和不捨中。這一次,終於再次相見,終於好好道別。

我們有相互道別嗎?也許有,只是我不記得了,或是,只是不願接受那些道別,然而,有沒有那句說出口的道別已經無妨,無論是用什麼樣的形式,能夠再一次相見,已是一種道別。

閉上眼,深呼吸,再次打開雙眼,環顧四周,眼淚洗淨後的世界好乾淨、好明亮。

我想,那些流出去的淚水,會順著生命的河流,被風帶走、被雲帶走,也許,會再次成為雨,與他相遇吧。


照片攝於 2017.10.10 比叡山
(再次回到的那片森林似曾相識,抬起頭一看,我知道我回到了十分想念的比叡山)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