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5月15日 星期二

時光凝結的瞬間

「你們家的人都好會拍照哦!」

接起朋友的電話,說起母親節的照片時,身旁正歡樂,弟弟與我們家的毛妹妹正在玩球,不時出現丟球時滾動的咚咚聲和咬球的啪嘰聲,弟弟的女友與爸爸媽媽聊著天,不知道說到什麼大家都笑了。

「妳現在還在高雄?好熱鬧哦,真好。」她笑了起來,我也笑了。

-

我和弟弟是母親節前後出生的,是五月的孩子。這個時節,有光的時間漸漸長了,陽光日漸熱情,照耀綠意蓊鬱的日常,風從春天吹來,吹去冬天沉重的霧霾,吹向夏天澄澈的天空。

我很自然而然地喜歡五月,不僅是因為這是充滿祝福的一個月,更是因為這是個與愛的人相聚的一個月。

幾天前弟弟回到家,問他生日有想要去哪裡嗎?想要怎麼過生日?他聳聳肩笑說,也沒想要怎麼過,就待在家陪陪爸媽,一起過就好。

這天,爸爸準備了滿桌豐盛的晚餐,桌上盡是我們愛吃的菜餚,買了義美的蜂蜜蛋糕,插上弟弟今年年歲的蠟燭,一起大聲唱生日快樂歌,用相機拍下每一個許願前的笑容和許願後的祝福。

小時候,爸爸媽媽也會在我們生日的時候準備義美的蜂蜜蛋糕,黃澄的快樂、甜蜜的滋味如同記憶中的童年,有陽光的顏色和幸福的味道。

我突然想起兒時的一張照片,記得那天也是生日,弟弟正吃著蜂蜜蛋糕,而我不知怎麼地被大人們哄著親弟弟一下。

「真不好意思,他的初吻被我奪走了。」我一面找著照片一面和弟弟的女友玩笑著說。

一直以為那一天是弟弟的生日,所以才要送給他一個吻,沒想到翻出照片,日期竟顯示著我的生日,我還依稀記得當時環繞著我們的笑聲和驚呼,那個當下,我想我和弟弟都不知道發生了什麼事,只是很自然表露對親手足的愛。

五歲以前,若不特別穿裙子,我總是被誤認為男孩,而弟弟總是被說像女生;我們倆一個愛笑、一個愛哭;一個愛唱歌、一個愛表演,還有段日子總是要翻譯弟弟的語言,爸爸媽媽才能聽懂。相差兩歲,我總是走在前面,總是比他更早走入人生的新階段,從國小、國中到高職,一路雖然走著相似的道路,仍汲取截然不同的感受與經歷,上了不同的大學,卻恰巧同樣愛上了攝影,不約而同地在畢業以後,開始了與攝影密切相關的工作。

我的工作是拍下台灣各地旅宿的美麗故事和風景,弟弟如今是影像事務所的婚攝錄影,紀錄每一段人生的幸福時光。

-

「幫我們拍一張吧。」

把相機遞給爸爸,與弟弟並肩面對相機微笑的那一刻,我才恍然我們都喜歡攝影的原因。也許答案就在二十三年前的那張照片,我親吻弟弟臉頰的一霎那。

在我們學會拿起相機以前,是爸爸拿著相機與攝影機,指引我們的雙眼,帶領我們看見他眼睛裏的世界。

爸爸拍下的每一張照片裏都有人,都是家人,每一張照片幾乎都有燦爛的笑容,凝結喜悅的瞬間。

我想,我們之所以熱愛攝影,也許是希望日後的每一天,都能像曾經的那一天,將美好的片刻留住,待日後再見,還能恍如昨日,彷彿過往從未在時間的河裏褪色。

在那些凝結的瞬間裏,時光永駐。

*

親愛的弟弟,願你一直保有赤子般的熱忱,看這個世界的每一個片刻都如初見,生日快樂:)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