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5月12日 星期六

一杯咖啡的祝福

「阿~~好久不見!妳還在那裡工作嗎?」
「多久沒來了呢?有一年了吧?還是兩年了?」

踏上隱身在市民大道高架橋旁的綠意秘徑,推開慢動作咖啡館溫厚的木門,迎面而來的熱切問候,讓我又是驚訝又是感激,沒想到他們仍然記得,說起前幾次來訪的記憶彷彿只是昨日。

「趕時間嗎?坐一下吧!和嘟嘟一起坐。」先是拉開吧台前的長型木椅親切招呼,再遞上一杯沁涼的玫瑰水,他們臉上洋溢的笑容與溫暖一如往昔熨燙我匆匆來訪的心。

和慵懶躺在枕墊上的店狗紅毛貴賓嘟嘟輕聲說嗨,將行李箱與身上的行囊一一卸下,我想起以往也總會在回高雄之前,順道走來隱匿在台北轉運站附近的慢動作咖啡館買咖啡豆帶回家,而我是如此健忘,總是忘記——在每一聲好久不見過後總會忍不住互道最近,一旦坐下就會捨不得離開。

老闆娘Sandy不疾不徐地一面沖煮咖啡,一面與我聊天,剛沖完一位客人點的咖啡,將多餘的一些倒入試飲杯遞給我,微微一笑說:「這是強烈的曼特寧。」

我平常從不喜歡喝如曼特寧般的深焙咖啡,但這是我第一次喝到如此細緻的曼特寧單品,咖啡的風味正如其沖煮的人。

正翻開隨身攜帶的筆記簿想寫些什麼,Sandy突然將剛磨好的咖啡粉遞至面前,「這是?」我下意識地問。

「妳先聞嘛。」她瞇起笑眼說。

將乘裝咖啡粉的透明杯湊近仔細嗅聞,「好舒服的香氣⋯⋯好溫柔。」

Sandy意味深長地看著我,悠然微笑道:「剛剛我在煮曼特寧的時候,就在想,妳就像是這一支豆子的風味,溫柔又帶著剛毅。」

「妳等一下喝就知道了!」 她眨了眨細細的月彎笑眼,嘴角微微勾起一絲俏皮,「這麼久沒見,一定要請妳喝一杯!」

Sandy專注又安穩地,將細細水流注進倒入咖啡粉的濾杯裏,咖啡新鮮地像烘烤發酵的麵包般膨起,在逆時針且穩定注入的水流中彌平,最後平均服貼在濾紙邊緣,形成一圈漂亮的環錐狀。

左探探、又看看,只見她苦惱地探看擺放在兩旁的杯具,然後選了一指綴上金邊與精美花飾的寶藍色瓷杯倒入咖啡。

「其實這只杯子太華麗不適合這支豆子的調性。」Sandy微微蹙著眉,又歪著頭輕笑道:「但是杯型像這支豆子多變的可能性。」

先聞香,仔細觀看手中的瓷杯,杯緣是八邊型呢,接著輕啜了一口,再一口,忍不住笑了,第一次品嚐被說像是自己的咖啡,不知怎麼地感到有些害羞。

方入口,是如茶淡雅輕柔的口感,一入喉,意外地深沉馥郁,一股回甘的溫韻繚繞口中,隨著咖啡漸涼,韻味更漸次醇厚。

許久沒有如此,不特別做什麼,只是專心品嚐一杯咖啡,感受時間慢下來的靜謐悠閒。

慢慢地,啜飲完最後一口,Sandy在我身旁坐了下來,「這杯咖啡就像是我第一次見到妳,還沒聊天之前覺得妳是一個隨和的人,但一聊起來,就能感受到妳的豐富,總是一聊就有說不完的話。」

我靦腆地笑著,她繼續說,「跟妳聊完,聽到妳想開書店,就好期待妳未來書店的樣子,覺得妳的書店一定不會只是一間書店。」

Sandy的話語彷彿一雙溫暖的臂膀,一字一句柔軟又堅韌地環抱著我。

離開前,我將手寫在明信片上的微薄心意送給她,「Sandy,謝謝妳。這是小小的回禮。」

「妳知道嗎?開店後我最喜歡的就是客人的笑容,還有會收到好多客人的手寫卡片或是字條。」她將明信片捧在手心中再次笑瞇了眼,「我都把這些客人留下來的祝福收集起來貼在一個本子裡,雖然不知道要給誰看哈哈。」

我也將這杯咖啡的溫柔尾韻、無數話語的溫熱祝福收進心底,走出門、抬起頭,若隱若現的夕霞爲天空抹上一層淡淡的胭脂,傍晚的溫度不再鬱悶,微風捎來些許綠意的蔭涼,回望這一片隱身在都市叢林間的寧靜之地,落地玻璃窗內,仍能隱約看見Sandy在吧台沖煮咖啡,等著咖啡與喝著咖啡的人交錯座落在亮著暖黃燈光的木屋裏,我靜靜地駐足其中,此刻,是今日最美的風景。




照片攝於  慢動作咖啡館
(照片中的單品是伊索匹亞水洗——海爾賽拉西・凱貝朵)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