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4月6日 星期五

想念

「妳有什麼想對他說但還沒說得嗎?」

她突然問。

我一愣,其實想說的,在分開以前都說了,來不及說出口的,也寫進文字裏了。原來,並沒有什麼是非說不可的,那些非說不可的,他早已了然於心。

曾看見一個朋友提出像這樣的疑問,「為什麼人們想念一個人的時候,不能只放在心裏想就好,而是想和對方產生聯繫?」

「當我們想念的時候,是在想念什麼呢?」我不禁反問。

想念,想的是與這一個人有關的一切,念的是與這一個人相處的時光,甚至是微不足道的瑣碎日常,都因為有情而深刻,因為深刻而眷戀,而渴望延續這樣美好的感受。

每當閉上眼,與他有關的一切,便能細如眉睫地喚回眼前,也許時時刻刻的想念,也是因為害怕忘記。

然而,想念時常讓人停滯在過去。想念,是那樣赤裸、直覺地渴望能與對方有更多、更深的連結,希望兩人之間有的不只是回憶,也能是當下,也能是未來。

記得一天,帶朋友一起走進書店,店內播放著同一張CD、那一處角落仍擺放他的書,和他在這裏與大夥兒又笑又鬧的過往恍若昨日。

打開電腦與友人聊著天、瀏覽拍下的照片,倏地,他的照片映入眼簾,朋友下意識伸出修長的雙手,小心翼翼地覆上他的面容,「看到他的照片時會覺得悲傷嗎?」她柔聲問。

我輕輕笑了,「是覺得很想念。」

曾仔細看過「想」這個字嗎?想,看起來就像是心想要與這一個人相見呢,又或是,心裏惦念著這一個人的容顏。

那麼「悲」呢?與想同樣都是由心而生,從字面上看來,悲即是非心,若事情並非如心所想,非如心所盼,便感到悲傷。

其實,讓人想念的事物明明就是美好、快樂的事,怎麼會感到悲傷呢?或許就是因為曾經太過美好、快樂,因為過去無法復返而感傷吧。

想念時,快樂與悲傷僅一念之間,無論是哪一種感受,都滿溢情緒地傾倒在天枰的兩端。想念,更像是一種敘述,一個中性的狀態。

「已成過去的或許能永遠牽掛,但怎麼也不會是深愛,只有當下就在身邊的,才能深愛。⋯⋯先學著把人生的淌泥步走好,知道這牽掛仍在,但不再錯當成深愛。深愛只屬於當下,若當下的一切都能深愛,那才是真得明白。」最近,在《散落 Les Morceaux Vol. 4 》的小誌上閱讀到這一段話。

好喜歡這一句話——「深愛只屬於當下。」

時間過渡了心的冬季,順著融雪成河的水流,放鬆地漂浮著,我能感受到,最艱難的時刻已經過去了,任由生命的流帶領我進入未知的深處,我從不抗拒想念、也不刻意想念,如果想起了他,我會望向天空,誠摯地送出祝福。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