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3月12日 星期一

妳要去哪裏?

「小姐,妳要去哪裏?」一個濃厚的台語腔從耳邊傳來。

位子還沒坐暖,一位剛上車的阿嬤坐到我旁邊靠走道的座位。轉過頭來,見阿嬤佈滿皺紋的黝黑臉龐正瞇眼含著笑。

「我要去苑里。」

「阿?哪裏?」

我又再重複了一次,阿嬤仍聽不懂,於是我將火車票遞至她面前。

「阿!苑里。」阿嬤用台語覆述了一遍,呵呵笑了起來。

一股油然的親切感讓我不禁回問,「阿嬤妳要去哪裡呢?」

「後龍。」

「後龍?⋯⋯那是在哪裏?」雖然聽過這個地方,但一時想不起這個熟悉的地名是在台灣的哪一個角落。

「也在苗栗,誒竹南再下去就很快就到了。」阿嬤濃濃的腔調讓我忍不住傾身靠近,以便聽得更清楚。

看阿嬤拎著大包小包的提袋,下意識地問:「阿嬤是要回家嗎?」

「對,回家。」阿嬤再次瞇起眼笑了。

其實阿嬤並不多話,她會說話的另一個對象,是偶爾會回應坐在走道另一旁的她先生,還有和賣便當的阿桑寒暄幾句,但她買了便當卻沒吃,而是將之原封不動放進袋子裏,當她先生問起,阿嬤只揮揮手說不餓、不餓。

大多時候,她都看著窗外,窗外是難得晴朗的天空,每一格風景都盈滿春天的氣息,偶爾用眼角餘光偷偷觀察阿嬤,只見她看著看著就睡著了,睡醒後又繼續看著。真好奇,她眼裏都看進了什麼呢?

忘了是從哪一站開始望見風車,也許是從新竹的底站香山,又或者是苗栗的第一站崎南。車窗外,遠遠地,在防風林後浮現一層薄薄的海藍,燦亮的白色風車像是有三隻手的巨人,在蔚藍的天空下轉動手臂,揮舞著用肉眼無法看見的巨大能量。

阿嬤突然將手伸至我的眼前,用手指著遠方,在空中轉著圈。

我忍不住笑了,「有哦,我有看見風車。」

只見她開心地點點頭,眼裏滿是笑意,默不作聲繼續看向窗外轉動的風車。

霎時,我想我知道她眼裏看見的是什麼了。

她看見的是家。




照片攝於 2018.3.10 莒光號海線列車上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