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2月13日 星期二

屬於這個世代的報紙

小時候,你也有剪報的習慣嗎?

記得在小學三、四年級的其中一個暑假,老師交派了一個暑期作業,希望我們自訂主題,自由發揮一項才藝作品,當時,我記憶很深刻有不少同學是製作剪貼簿,那是同學們的剪報作品,厚厚地,翻開來是許多排版整齊的漂亮圖文。老師給我們每人一張小點點貼紙,我記得我在那些漂亮的剪貼簿旁貼下了許多紅紅的、表示喜歡的貼紙,翻閱那些蒐藏,好像探看這些同學們的內心一樣,小心翼翼地翻動那些同學透過報紙篩剪出的美麗小世界。

我並不是一個特別喜歡看報紙的人,但我特別喜歡翻閱報紙的感受,喜歡油墨飄散在空氣裡的味道,小時候,從大人手中接過報紙,總喜歡攤開報紙別有氣勢地裝模作樣,其實最愛翻閱的是列出節目頻道的那一頁,每天每天,總期待看Star Movie或是HBO在晚上九點播放的會是什麼電影。

從前,報紙像是一個理所當然的存在,就好像那些我從小認為的,理所當然的世界,離家北上唸書後,開始嘗試用自己的眼光去認識這個世界後才發現,以前我所知道的一切不再是理所當然,我開始從解構中嘗試去建構新的想法,用自己的方式,去認識世界的樣貌。

-

實在很難言喻第一次知道有《The Affairs 週刊編集》這份報紙時的感動,當下心裏的第一個想法是,在現在這個人人都倚靠網路資訊的時代,還會有人願意去開創一份新的報紙,這是一件多麽有勇氣的事!更何況,這一份報紙不只是資訊的傳遞,更是一份對媒體、對未來的美麗想像。

也許對我而言,《The Affairs 週刊編集》更像是一種情感和理想,也許就像是紙本的存在,那是數位媒體無法取代的感受,是一種生活的步調、一段安靜的時間、一個寧靜的想像。

「我想要把這些重要的事物剪下來,我想要透過身體的動作去記錄下這一刻的感動,我想要記住,曾經有過那樣的事,那樣的時期,那樣的我。」——《The Affairs 週刊編集》

希望你也能閱讀這一份新世代的報紙,屬於長大後的我們的報紙。

-

前往 The Affairs 週刊編集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